(德國之聲中文網) 在美國華盛頓一名法官9月27日發布命令阻擋TikTok禁令生效後,美國商務部9月28日出面表示會遵循法院的判決,不會禁止美國人下載TikTok,但是美國商務部仍堅持捍衛美國政府所頒布的行政命令。

商務部在一個聲明中寫道:「美國政府的行政命令完全符合法律,也是在捍衛合法的國安利益。」美國商務部表明會採取適當手段來捍衛行政命令。

針對TikTok禁令做出判決的法官尼科爾斯預期,美國政府跟TikTok將繼續針對TikTok禁令採取法律行動。他在27日的判決中則是寫道,美國政府已提供充分證據證明中國對美國造成嚴重的國安威脅。然而,法官認為與TikTok相關的證據,未能充分證明其對美國國安造成嚴重威脅。

尼科爾斯寫道:「美國政府也無法提供足夠證據證明禁止下載TikTok是有效解決國安憂慮的方法。」

此外,美國司法部在TikTok禁令中還提議用間諜法來懲罰違反TikTok禁令的美國人,但是尼科爾斯在判決中否決了司法部的建議,強調TikTok美國用戶的個人視頻丶照片丶藝術或是個人訊息並不足以構成間諜法中所謂的犯罪條件。美國的間諜法明定,違法分享美國國防機密的人可被判處終身監禁或是死刑。

TikTok的發言人北京時間28日也發布聲明,表示他們樂見美國法庭同意他們的論點,並決定發布臨時命令來阻止美國政府的TikTok禁令生效。

聲明中寫道:「我們將繼續捍衛TikTok社羣與我們公司員工的利益,但我們也會繼續針對TikTok交易案與美國政府溝通。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初步批准了交易案的內容。」

媒體報導,美國政府還對TikTok提出另一項禁令,禁止TikTok在美國境內提供服務。該禁令預計將在11月12日生效,TikTok辯稱該禁令將會讓美國用戶無法在美國境內使用TikTok。

微信禁令新進展

另一名加州的美國法官比勒9月25日在發布臨時命令阻擋美國的微信禁令生效時也寫道,雖然美國政府已證明中國的許多活動都引起嚴重的國安憂慮,

但是美國政府未能提供足夠證據證明,阻止美國用戶使用微信能夠有效的解決其國安憂慮。該名加州法官在美國司法部要求她重新考慮9月中的判決後,已決定於10月15日再次針對微信禁令召開聽證會。

楊威廉/鄒宗翰 (路透社、南華早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