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与内容农场再升级?驾到YouTube的政治谣言,层层包装打造拟真新闻环境。你,真的分辨得出来吗?

这些内容,大概就是希望可以培养出这样子的一个讨论社群:他不在乎是不是有更多人知道,越来越多人讨论这件事情,他在乎的是如何让这一群这样的人继续炖煮他们的焦虑,就是煮他们的愤怒——这也是一种舆论操作的手法。

不实讯息好胆唛走!唯有辩证才看见真理,收听节目,跟著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和镜好听来一场思想的碰撞吧!请继续锁定节目每周二更新,这一季要带来更宽广、也更缜密的查核故事与媒体省思。

上礼拜,我们从语言学家的角度分析了内容农场常见的语言现象,以及如何影响读者的信任度,延续上一集的主题,这一集我们要来谈谈横空出世、新型态的「影音内容农场」。内容农场的新战场开始瞄准影音媒介,不实讯息如病毒般扩散!

网路社群疯传的影音内容农场,失控的谣言究竟是如何散播的,每一部片十万以上的观看人次,我们该如何拉回这个失衡的传播环境呢?

破解内容农场(下)影音社群的病毒扩散?查核记者疲于奔命

【事实查核大揭密 S02E06】破解内容农场(下)影音社群的病毒扩散?查核记者疲于奔命

小核:在进入正题前,我先分享一个故事。我阿姨有天跟我说:「欸你知道江蕙死了吗?江蕙跟费玉清有两个私生子!」我就回复:「欸怎么可能,如果真的死了的话,新闻怎么没有报?」阿姨却回我:「真的啦!阿新闻不会报啦,那个YouTube影片上写的啊,还有照片。」

接下来我当然会跟阿姨说,那个是假的啦,其实是随便拼凑写的,但阿姨会认为说,「真的吗?如果是假的,为什么要把它写出来?」那我当然就回说,可能是要骗点阅率之类的,但她又会问:「点阅率要做什么?」

这话题就会这样无疾而终。然后每过一段时间,我妈或阿姨就会跑来跟我说,某某人死了、谁跟谁有外遇。除了像这样的名人死亡与八卦的影片外,也会有政治类内容的影音内容农场,像我们之前查核过标题写著「国际法庭投入调查台湾司法」、「小英惨了!论文证据大突破」等影音内容影片。

内容农场不稀奇 升级成影音YouTube传播

Q:那就你自己的观察中,这些影音内容农场有什么特征?为什么它选用了影音,明明这些内容听起来都是很文字的讯息。

小核:上集我们有分享过内容农场的文字版标题多较耸动、夸大。其实,这个影音内容农场又有同样的性质,下标非常惊悚,然后又臭又长,一个句子中塞三、四个主题,全部组合在一起。例如,「陈菊完蛋了!中选会⋯⋯?」之类一整串,重点是,它的开头都会写说「⋯⋯死了」加上惊叹号问号,「小英惨了」加上惊叹号问号,这种比较主观、情绪性的的发语词,再加上非常长的问句,那这是标题文字的部分。

在影片的视觉、观感上,它的其实排版非常杂乱,跟现在较流行的简洁排版不同,它将很多图片把拼凑在一起,比如说取用蔡英文、陈菊一些很丑的照片拼凑,将每段影片标题分段,以不同的颜色呈现,字体可能使用新细明体,这样将所有资讯放在版面上,看起来是非常乱,然后没有重点。

(统整一下,这些影音内容农场的特征,第一是标题文字塞入太多主题,并会使用强烈情绪的遣词,第二是以图片、幻灯片的方式传播,第三这些图片和文字来源不明,可能是胡乱抓取或空口无凭的内容。)

小核:其实点开影片后,多是Google语音在念台词,影片画面可能是几张图片轮播,加上简单的转场效果拼在一起,可能两张图片重复了二十分钟,当然整个影片内容他其实也常跟讲标题不符。比如说,标题写「江蕙死了」,可是影片内容根本就没有提到江蕙死了这件事,影片只处理了江蕙哪一年出生,哪一年得金曲奖,哪年退休,讲了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故事。(可是那些影片真的会有人看吗?)有,而且据我们观察,最高都会有十几万的点阅,在Facebook上有很多人分享。

Q:其实这样听来,整个制作成本很低,有时候就是两张照片互相轮播,顶多放些文字,他也不需要像专业YouTuber一样经营关键字或是研究下标。而且你刚提到,这些影片很多,甚至多是跟政治类有关吗?

政治影音内容农场 旁白加主播打造拟真新闻环境

小核:其实,在七月中的时候,查核中心发布了一篇报导,标题是:「谣言拼装车一一内容农场的再进化」。当时我们其实有观察这些政治类的内容农场,并观察到它其实不断在进化。

刚刚提到,有些影音内容农场用Google的语音配音,可是七月中那一波进化,它开始不只是用几张图片而是,将画面insert一个主播,主播前有个麦克风挡住嘴巴,所以观众根本不知道声音是否从主播嘴里发出,仔细去听其旁白,其实它也已经不是Google语音了,而是像一般对谈非常口语化的旁白,有时可能还参杂台语、英文。

仔细听那些旁白,其实很多是从其他的政论节目copy过来的,所以之前我们发现它从某政论节目直接撷取一分钟,然后撷取了好多个政论节目,拼成一个故事,然后画面的话任意insert一个是不知是谁的人,模仿新闻主播台在播报新闻的画面。

Q:所以会有不知道哪来的主播作为画面,另外插入从真正的政论节目撷取的对话作为旁白,制作成一个影片,那你们研究这些影片,他们主要是要讲什么,或是这些新型态的进化是为了什么目的?

小核:其实,我们近发布了大概三到四篇查核报告,都是关于作票的。其实选举至今已经八个月了,那在选举之前,从去年十二月底到大概六月县市首长罢免,传出非常多选务不实谣言。可是这些影片,开始把从过去到现在的选务谣言,全部把它接在一起,

所以会让人觉得,天哪,这是精心策划罢免的平行时空故事。这样子像是之前大家熟悉的隐形墨水,或是票匦夹层,这些影片非常有逻辑排列所有谣言,然后你听取完了后,会觉得说,「天啊,怎么每一步都在做票?」他打造另外一个平行时空的世界。

其实是非常蛮有意识进行操作,像这样子的影音内容农场,一般还非常重视听觉啦,因为画面没有什么内容,只是一直听、一直听,一直用听觉,比如说「隐形墨水」、「票匦夹层」这种关键字,透过一直重复,让你会强化印象认为「好像真的有票匦夹层」那另外一部分因为他直接撷取了真人的谈话,所以其实他也一改过去那种机械式的口音,听起来更口语化、

影片画面上除了主播之外,其实背景还会一直放著行车纪录器的画面,但那行车纪录器我们也调查过,其实那不是来自台湾的影像,而是越南的行车纪录器,背景是是越南街道,一直重复播放,好像在打造一个很拟真的一个新闻环境。

系统化运作 地鼠生态般的频道嬗替

Q:这些听起来,其实真的算是满系统性的进行。然后,你们说这些内容农场其实不只一个,而是好多好多个。

小核:他一天大概会发布两到三则,非常密集,一直在轰炸。

我们有检视过某一个频道,他是在2008年成立在YouTube成立,而在2008年到2020年6月之前,频道看似没有发布任何的影片。当然有可能是已经遭到删除,但我们不知道。

今年,在六月初的时候,首先发布了几个外国人旅游的影片,然后后期,他开始发布跟前几支影片完全没有关系的政治内容,因此我们怀疑,是不是原本是某些外国人经营,那频道后来可能不知道什么原因转经营,也就是变成别人在经营这样子的影音内容农场。

譬如说,他从十五号开始发布,然后他开始每天发布两、三只内容,点阅率都非常高,这样冲、冲、冲一个月之后,就突然消失,但消失之后也不代表他永远消失,又会出现类似的频道,经营的模式相仿。他就是一直出来新的频道,换汤不换药,名字也差不多,比如说什么时刻,什么惊人内幕。

(变成说,就像是在打地鼠一样,你根本其实找不到它的源头在哪里,他随时都有可能在另外一个洞再出现。)

小核:其实这是查核中心观察到一些现象,但其实他背后经营者是什么样的模式,我们也不清楚,到底是经营者为外国人后来卖掉频道?或是转经营?其实有很多种模式,但是我们并不知道。

进一步检视影片标题,跟上集内容农场提到的类似,关于政治类内容,他刚开始都会说:蔡英文论文造假、总统大选作票,然后标题一开头都会是「蔡英文完蛋了,蔡英文认输了,陈其迈慌了」就是一个名人或是一个政治人物,搭配一个主观的情绪作为开头。

我们访问了一些政治专家。他说,从影片内容来看,其实这样子的形式好像正在塑造一种情绪,他诉诸的对象,可能就是对于执政当局不满的一些民众。标题耸动,直接打中议题的核心,比如说论文,这件事情就是某部分人一直执著的部分。

而以作票来说,其实选举对于选举输了那一方,情绪上也是义愤填膺,所以他这些影片会直接打中那一群人他们想要的议题。所以,某种程度上,其实它并没有要跟外界对话,它就是在营造这样的情绪,让大家一直处于这种情绪上,然后创造更高点阅率。

(其实这样听起来,他大概就是希望可以培养出这样子的一个讨论社群,他不在乎是不是有更多人获越来越多人知道这件事情,他在乎的是:如何让这一群这样的人继续炖煮他们的焦虑,就是煮他们的愤怒——这也是一种舆论操作的手法。

像小核讲的,即使大众社群不再讨论,这些政治类影音内容农场每篇发布,可能都有十万以上的观看,代表说是有固定社群在讨论这些影片。)

封闭社群极化讨论 平行时空如何搭起桥梁?

小核:其实之前有一本书,是义大利的政治学家,分析义大利新民粹主义。某种程度有点呼应我们刚刚讲的现象,比如说论文、选务做票,这些事情在现在的新闻议题上来讲,他可能已经不是最热门的话题,他可能在一般大众的逻辑上来讲,他不是真实,或是根本没有证据。

可是像这样子的荒谬故事,其实他不需要每个人都信,他主打的就不是要每个人信,其实是在找回一种忠诚度与情绪,keep 住他,只要把那些忠诚度保持好,其实他目的就达成了。

但在查核中心的角度,其实这样好像是两个平行世界,希望能有一个桥梁可以打破现况。另外一方面,我们以前讲过,过去发布这些内容的查核报告时,其实底下留言常常嘲笑,「怎么2020年8月了还在信这些?」

可是,其实说真的,我们做这些查核报吿,也不是想嘲笑人家。我们是想打破两个平行世界的沟通冰块,想要搭起一些桥梁,如果查核报告能流入这些散播影音内容农场的封闭社群,其实我们的目的就达成了。

其实就是希望可以看见更多沟通的可能吧。

的确,这对整个公民社会来说,不是一件非常健康的事情。这些社群疯传的影音内容农场,有些时候传播的是一种仇恨,一种对彼此的不信任,是一种人心惶惶。

我们希望透过这两集的分享,让大家重新去省思这个议题,以及就算你是一个会查核消息的人,也不能去嘲笑那些容易相信这些讯息的人,而是我们深思我们应该如何跟与我们不同的这群人沟通。今天也很谢谢小核的分享,与我们分享影音内容农场的新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