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麗島電子報最新國政民調顯示,國人對於進口美豬不僅多數擔心食安問題,也認為這項政策是與民進黨過去立場自相矛盾,甚至問若舉行公投,也有54.9%的受訪者表示將投不同意,可是最大的在野黨竟然無法發揮攻勢,占上便宜,國民黨滿意度仍小幅下降,蔡英文或者蘇貞昌民調下降的幅度也都不大,國民黨的未來真是堪慮。

美麗島電子報針對美豬議題進行民調,結果顯示,儘管政府各部門努力為美豬辯護,但國人對於食安問題仍然十分擔憂,並且即使有什麼經貿前提或者國際地位的可能好處,過半數國人51.6%比27.4%仍然還認為弊大於利,而且高達六成左右的人認為進口美豬這個問題,是民進黨立場前後矛盾,甚至對於衛福部長陳時中相關發言多持保留態度。

而難得一見的是,在對社會溝通及國會監督上,受訪者認同國民黨33.2%比民進黨21%高出12.2%,當然,最後民進黨還是同意要進國會進行審查而非備查。

國民黨為了美豬丟出公投策略,根據美麗島民調顯示,54.9%表示將投下不同意,投下同意的只有27.6%,也就是社會上大概有五成多,對於進口美豬一事仍無法接受,也是憂心忡忡。但為何國民黨無法發揮作用,既無法得到認同與響應,也無法提升政黨的支持度,反而蔡蘇滿意度下滑程度不大。

蔡英文信任度滿意度約降6.4%,不信任不滿意約增6.2%。蘇貞昌滿意度降5.5%,不滿意增3.6%。民進黨好感降4.8%,反感增4.7%。國民黨好感降2.2個%,反感增0.1%。

其實,現今臺灣社會朝野議題主要是三大火網,一是美豬,二是兩岸,第三則是疫情,這三大火網交織在臺灣上空,也許國民黨可以狙擊美豬,但顯然並沒有攻略,攻擊未一刀中的,掀起的波瀾太小。

而在兩岸及防疫二大火網,仍像盤絲洞的蜘蛛絲密密麻麻把國民黨纏得死死的,根本無法破空而出,國民黨即使增加了對美豬的議題的火力,仍然會在兩岸跟防疫上面失守,這種對民意不瞭解,對打擊目標判斷不準確,出再多的手,也只能徒呼負負,完全使不上力。何況戰力薄弱,還有人死命拉後腳,難怪落到如此地步。

在兩岸議題上,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被韓國瑜搞得一團糟,現在又有前總統馬英九及若干前國安幕僚補槍,搞得全黨一直被認為是在唱和中共的武力威脅,加上國民黨內本土派及2022年面臨選舉的議員微弱的聲音,無法被聽見,根本無法突圍,若國際局勢真的沒有變化,國民黨真的就等著被取代了。

至於防疫,比起今年一、二月到五月,防疫工作的確有些左右矛盾之處,但臺灣始終沒有大爆發,防疫功效還是深受肯定,也許陳時中民意肯定度因美豬問題受到打擊,但防疫成功的確是蔡政府民意支持度堅實支撐的原因。

在美國大選之前,中美對抗情勢下,過去藍綠在兩岸優勢和劣勢已經豬羊變色,如果大選後情勢沒有改變,兩岸將從過去是國民黨的強項轉為弱項,國民黨內本土民意派若沒有殺出一條生路,很可能由馬英九帶領走向死衚衕。

臺灣人怕不怕戰爭?當然怕,民心也有很多紛擾,但在美豬議題衝擊下仍然撐住蔡蘇支持度,顯示民眾也瞭解求和示弱不能解決兩岸現在問題,作為百年大黨的國民黨,難道就是參不破民意的走向嗎?

【作者 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