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中央社

美丽岛电子报最新国政民调显示,国人对于进口美猪不仅多数担心食安问题,也认为这项政策是与民进党过去立场自相矛盾,甚至问若举行公投,也有54.9%的受访者表示将投不同意,可是最大的在野党竟然无法发挥攻势,占上便宜,国民党满意度仍小幅下降,蔡英文或者苏贞昌民调下降的幅度也都不大,国民党的未来真是堪虑。

美丽岛电子报针对美猪议题进行民调,结果显示,尽管政府各部门努力为美猪辩护,但国人对于食安问题仍然十分担忧,并且即使有什么经贸前提或者国际地位的可能好处,过半数国人51.6%比27.4%仍然还认为弊大于利,而且高达六成左右的人认为进口美猪这个问题,是民进党立场前后矛盾,甚至对于卫福部长陈时中相关发言多持保留态度。

而难得一见的是,在对社会沟通及国会监督上,受访者认同国民党33.2%比民进党21%高出12.2%,当然,最后民进党还是同意要进国会进行审查而非备查。

国民党为了美猪丢出公投策略,根据美丽岛民调显示,54.9%表示将投下不同意,投下同意的只有27.6%,也就是社会上大概有五成多,对于进口美猪一事仍无法接受,也是忧心忡忡。但为何国民党无法发挥作用,既无法得到认同与响应,也无法提升政党的支持度,反而蔡苏满意度下滑程度不大。

蔡英文信任度满意度约降6.4%,不信任不满意约增6.2%。苏贞昌满意度降5.5%,不满意增3.6%。民进党好感降4.8%,反感增4.7%。国民党好感降2.2个%,反感增0.1%。

其实,现今台湾社会朝野议题主要是三大火网,一是美猪,二是两岸,第三则是疫情,这三大火网交织在台湾上空,也许国民党可以狙击美猪,但显然并没有攻略,攻击未一刀中的,掀起的波澜太小。

而在两岸及防疫二大火网,仍像盘丝洞的蜘蛛丝密密麻麻把国民党缠得死死的,根本无法破空而出,国民党即使增加了对美猪的议题的火力,仍然会在两岸跟防疫上面失守,这种对民意不了解,对打击目标判断不准确,出再多的手,也只能徒呼负负,完全使不上力。何况战力薄弱,还有人死命拉后脚,难怪落到如此地步。

在两岸议题上,国民党2020年总统大选被韩国瑜搞得一团糟,现在又有前总统马英九及若干前国安幕僚补枪,搞得全党一直被认为是在唱和中共的武力威胁,加上国民党内本土派及2022年面临选举的议员微弱的声音,无法被听见,根本无法突围,若国际局势真的没有变化,国民党真的就等著被取代了。

至于防疫,比起今年一、二月到五月,防疫工作的确有些左右矛盾之处,但台湾始终没有大爆发,防疫功效还是深受肯定,也许陈时中民意肯定度因美猪问题受到打击,但防疫成功的确是蔡政府民意支持度坚实支撑的原因。

在美国大选之前,中美对抗情势下,过去蓝绿在两岸优势和劣势已经猪羊变色,如果大选后情势没有改变,两岸将从过去是国民党的强项转为弱项,国民党内本土民意派若没有杀出一条生路,很可能由马英九带领走向死胡同。

台湾人怕不怕战争?当然怕,民心也有很多纷扰,但在美猪议题冲击下仍然撑住蔡苏支持度,显示民众也了解求和示弱不能解决两岸现在问题,作为百年大党的国民党,难道就是参不破民意的走向吗?

【作者 陈敏凤/资深媒体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