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你有没有完全放手,信任陌生人的经历?

现在怀疑一切已经是很多人心中的默认原则,但在生活或工作中,你有没有完全信任一个人?


作为一名咨询师,我可以说,我完全的信任著每一位我的来访者。

在我做咨询之前,我曾经问我自己,我希望遇到怎样的咨询师。

我的答案是,给我自由和信任的咨询师。

于是将心比心,在我开始咨询后。

我开始做这样的咨询师对待每一个来访者。

和我做过咨询的来访者应该会知道。

每当你问我,我要先付费吗?

我会回答,你可以选择的,你可以选择先付费,也可以选择后付费。做你自己的选择。

我做的选择便是给予来访者选择的权利。

有人肯定会问,会不会有人咨询完就不付费就走了。

我可以负责任的回答你,有的。目前我咨询的266人中,有12人选择了咨询后不付费。

我也没想到,还真的有人会这样选择。

但真的有人咨询了,却不选择付费。我不知道他们因为怎样的原因,但我知道这是我选择信任陌生人要冒的风险。也许之后还是会有这样的人,但你知道,其实也没有那么多。

除了咨询费用上的信任,这份信任和放手体现在方方面面。我会告诉我的来访者,咨询其实本质上是你的需要你的责任,所以你要判断,是否和我继续咨询下去,你要信任你自己的感觉,时时刻刻做自己的判断,如果觉得和我咨询,你自己在慢慢变得更好,而你想要更好,那就自己继续找我咨询。

如果觉得已经不需要我,那你就自行离开。

我把所有的选择都交给你,你决定了就告诉我。关于咨询多久,关于咨询的频率,我会有一个大致的判断,但我会依据你的判断来设定。

甚至最近,有一位来访者是个学生,家庭不怎么好,我甚至答应她,咨询后等自己能赚钱在付钱给我。

都是口头协议。都是可以选择毁约的存在,

但我都去相信。

因为,我想,一个人只要给他充分的自由和信任,他总会做出对自己好的选择的。

就这样,我的每一位来访者,至少学会了一点,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我记得,其中有一个来访者,他说,他之前坐过牢,但现在想变好。

他每次咨询完,都似乎在挣扎,他和我说过很多次:【要不我不给你咨询费,好像你也奈何不了我】

但每次他还是付了。有一次他发了一分钱过来,然后说,这次就不给咨询费了。

但过了一天,还是把咨询费给了。

他说,他好不容易下决心要做个好人,不想再变成和以前那样的人了。

我从他身上,我开始知道,我的信任其实是对的。我信任的是人性。

是一种对自我的约束力。

你答应的你承诺的,你是否负责,不在于是否被人信任。

在于你如何看待自己。

因此我这样去信任我的来访者,不过是要分辨出来,哪些人,是真的想通过咨询来改变。

我知道,信任会受伤,但我也知道,怀疑是带不来力量和美好的,怀疑带来的只是恐惧。因此我选择去先信任陌生人,这样只需承受一些有限的伤害,但不必承受时时刻刻的怀疑和忧惧


信任陌生人是我的默认原则,一路就是这么过来的


丑话说在前面这种人总会为天真付出代价,

而我就是这种人,

放学回家时,上大街看见旁边有一位衣衫褴褛的乞丐,摸摸口袋很尴尬,只有一张百元大钞,于是毫不犹豫的把百元大钞给了他,并对他报以微笑,希望他能好好活著,继续受苦。


说起来,那应该是三年前了。

那年我虚岁二十一,人事懵懂,家境也不好,所以出门寻条生路。

一开始我在宁波送快递。整天骑著三轮车东西南北跑,一天下来,也能挣个两三百块。

可是好景不长,随著快递员的与日俱增,再加上人生地不熟,没有人脉加持,我以前送快递的区域被他人瓜分干净。

一开始我不服,找他们理论,可被打了几次后,无奈只能另寻高就。

但是工作哪有那么好找,我又什么都不会,只能将就著在一家网吧做网管。

这家网吧一共有两个网管,我和一姑娘。

这姑娘长的白白净净,见到她的第一眼,我就喜欢上她了。不过很遗憾,她不喜欢我。

我也没有失望,她虽然不会喜欢我,但我能喜欢她呀。

老板本来说夜班是一周一周轮的,可这姑娘说话嗲,长的好看,在老板面前扭个几下,我便要来一个月中上三星期的夜班了。

日子无非这么过,好在我这人没什么朋友,大不了别人睡觉的时候,我醒著而已。

就这么做了两个月。那时我正在看雄霸天下,一个东北口音的老哥跑到前台,冲著我说了句,开二十。

我接过钱和身份证,敲了几下键盘就将身份证还给他。

他还挺有礼貌,道了声谢。

我可从没见过有人对网管说谢谢的。

之前说过,管网吧的只有两人,所以卫生也是我们自己动手的。

我看了下时间,发现快早上了。轮班的也快来了,变起身拿著扫把打算将地清理一下。

当我扫到那东北老哥时,发现他正全神灌注的看著岛国动作片。

我瞄了几眼,发现动作幅度挺大,女的面目狰狞,看来高潮将临。

我走过去,拍拍这老哥的肩,说了句借一部说话,这老哥也挺客气,说行吧,随便挑。

这时背后也说了句「有多少啊」

东北老哥一直没回头「小日本拍多少,我就有多少。」

我回头一看,发现四名警察现在背后,看来他们是来查身份证来了。

我尴尬的笑了笑,想要离开,以为警察就拉著我说道,你想买卖黄色视频?

我连忙摇头说没有。

这时东北老哥关了电脑道「这电脑欠削,刚开机就给我弹出黄色网页,老子正人君子,会看毛片!?」

警察说道,哦,你衣服里面是什么

老哥道「送给我这兄弟的年货,这不年关将至吗,给我这兄弟拜个早年。」

我一时脑抽说了句,警官辛苦的很,这年货就送给警官吧

老哥当时愣在当场,抖抖索索的说了句人民警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那警察冷哼一声,一把拉来老哥的衣服,抽出一刀碟片,摇晃著说 你家大年三十是看毛片过的年?

东北老哥被以传播色情影碟带走,而我也被抓去教育了一番,顺带蹲了一天。

而我接下去的生活,也在这一天中彻底颠覆。

(还没说到正题,改日再表)


有,长这么大,只有生完一场大病之后觉得我突然要尝试相信一个人,但是,结果还是失败啦。无法想像你用心付出的工作在女人眼中是在撩领导,搞关系,我就是太单纯,做了些成年人不该做的幼稚的事情。细思害怕。你用心对待,把他当弟弟一样的人会故意翻你手机,其实在背后骂你不要脸,你也不曾想像那些对著你微笑的面孔下是否有多少是发自内心的善意和关怀,还是带著恶魔的面具,一切皆是利。我相信这世间有很多美好和善意,但我害怕了,经历太多,不怕善意付出后的无果,怕的是这份善意付出后居然换来的是伤害和背叛还有恶意。注定我这一生都不能太相信一个人。心怀目的的人太多,我真的无能为力。这些年一直想多读书,不是觉得想让人佩服,而是想遇到一个素质高的环境,长这么大,真的害怕啦。从来不敢放松警惕,一旦放松,简直可怕。毕业这两年真的一直遇到各种事,不断在哭,可只有自己知道,我其实不是那样的人,我就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我想对别人善意,也希望别人同样会给予我善意,如果没有,也没关系,但我真的不想换来的是伤害。被骂,恶意嘲讽,有些人的人生仿佛就是无能为力,我真的不能理解,那些算命的和我妈说,我命好,将来嫁贵,事业财运极旺。其实只有自己知道毕业这两年自己有多煎熬。身体不好,差点没死,被指著骂,侮辱和委屈,真的很累了。有一段时间一度想跳楼。但现在都挺过来了。一切都开始慢慢变好,我知道自己是个好菇凉,我知道自己有自己想要的东西,我爱这世间的一切人和事,并且我想付出我的爱,不求回报,但求不被伤害。我想爱很多人,很多人,不求回报。我想对我师父好,因为他给过我善意,帮过我,对我师父的家人好,但不背指著说我想破坏别人的家庭,我其实真的没有纳闷多坏心思。可是我什么也没换来。有时候特别讨厌自己,笨。什么都不懂。有些事不是敏感,是一般人的人生经历中就不会有的。但那颗赤子之心真的从未磨灭,此处真的是真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