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北京28日综合外电报导)路透社今天引述知情人士报导,中共领导人10月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将提出未来5年规划,内容仍将设定经济成长率目标,但会比前一个5年规划设定的目标降低。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开会议决定,第19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至29日在北京召开。消息人士透露,会议重点是讨论与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2021至2025年)。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政府智库和经济学家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平均年增率目标,包括「5%左右、5-5.5%到5-6%」。中共领导人对2016至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设定的平均GDP年增率目标,则为6.5%以上。

消息人士说,由于中国与美国间的裂痕持续扩大,中国经济面临越来越大挑战,北京当局需想办法度过艰困局面。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领导阶层对于是否应放弃经济成长率目标、允许更多弹性,进行内部辩论后认定,若要带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躲过「中等收入陷阱」,务必要设定5年成长目标。

中国决策圈人士还表示,鉴于中美两国在广泛议题上歧见越来越深,设定成长率目标,能促使地方政府将注意力放在发展目标。

其中一名参与辩论的消息人士说:「(十四五规划)将有经济成长率目标。如果没有这类定锚,发展是否会失去方向?」

路透社向中国国务院寻求置评,尚未获回应。(译者:张正芊/核稿:刘学源)10909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