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廢棄物日益嚴重,而且若有船隻偷排油污或者漏油也都會造成污染,衝擊生態環境,為了監測海洋環境,海洋保育署攜手中央大學等單位,採以衛星遙控、無人機監測應變,有效守護海洋生態。(李明朝報導)


有關海洋監測,中央大學太空遙測研究中心劉育甫專任助理表示,這個計畫是由陳繼藩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執行,透過衛星大範圍來監測海洋,如果發現海面有海洋廢棄物、或者疑似污染物,或海洋棄置船有沒有依規定在範圍內,都可以通知無人機出動,進行小範圍及特定區域確認。


無人機執行是由智飛科技負責,智飛科技專案經理倪敬皓表示,一旦海面有砂石船、油輪等船隻擱淺、無人機就會持續加以監控,確保沒有油污污染海面,同時若是衛星發現海面有不明痕跡,也可以透過無人機加以追蹤判讀。


智飛科技自2006年起參與環保署海保處各項海洋汙染監控工作,14年來不斷改善提升無人機的性能,目前本案所採用的24公斤級的電動垂直起降複合翼無人機可攜帶4公斤各式應用酬載,在海上強風中續航達70分鐘以上,汽油引擎無人機的續航時間更可達5小時以上,足以守護海洋保育工作。


另外,隨著海漂垃圾日益嚴重,為了避免衝擊海洋生態,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2年來,選定桃園海岸線30區進行調查及研究,並選定5處熱點,分析海漂垃圾,尋求防治對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