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獲109年師鐸獎。(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09.28)

教育部公布109年師鐸獎獲獎名單,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今(28)日於陽明山中山樓由蔡英文總統頒獎,其中師鐸獎獲獎人一大亮點,就是從今年年初持續帶領台灣抗疫的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

64歲的張上淳是今年最年長得主,談起防疫工作,張上淳表示,自己是感染科專科醫師,從主治醫師到主任,過去在台大醫院、抗煞也累積了許多傳染病控制的經驗,這次新冠肺炎的出現,也希望可以幫忙國家社會多做一點事情,把很多時間投入其中。

張上淳說,自己身為醫師也是台大的教授,本來就包含教學、研究,各個面向都要兼顧,所以這也是長久擔任從事的工作,但跟這次疫情相比,許多工作時間上難免會有衝突,但是過去累積的教學資歷和對學生的協助,我想師鐸獎的肯定一定不只有這段時間,而是過去長期以來的,「疫情從1月開始,休息時間真的是很少」,因此時間的管理,算是花很長的時間在這些工作上,在疫情很吃緊的時候難免會卡到其他的工作,也謝謝學校讓我把學校的工作放下來,專心防疫。

張上淳指出,每次的獲得肯定或是獲獎,都是抱持著同樣的心境,此次獲得評審委員們的肯定,還是一樣的感恩、感恩、再感恩。感恩許許多多的同事,大家一起在醫學教育的工作崗位上努力,使得台大醫學系、醫學院的醫學教育為了學生而能持續改善、精進,更要感謝所有的學生們,你們願意成為我們的學生,接受我們的教導,並因為你們的回饋、反應,而使我們更清楚醫學教育應如何調整、改善而精進。

最後張上淳表示,「非常謝謝各個層次的委員給我的肯定,過去在擔任醫學院的老師中,當然是盡心盡力,過去的努力可以得到委員的肯定當然非常高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