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 综合报导

吴兴国是「当代传奇剧场」艺术总监,是少数横跨电视、电影、传统戏曲和现代剧场以及舞蹈的表演艺术家。2001年,吴兴国以改编莎士比亚「李尔王」的独角戏「李尔在此」,宣告暂停3年的当代传奇剧场重返舞台,20年后,已经演遍全球20国、50座城市的「李尔在此」又回来了,带您来看看李尔在此的精彩片段。

李尔李尔,李尔李尔,为什么你是李尔,为什么你叫李尔,一句又一句为什么你是李尔,不断自我质疑,京剧大师吴兴国在「李尔在此」中,一人分饰10个角色,这出剧改编自莎士比亚名著《李尔王》叙述老国王李尔,因年事已高,决定将土地与权力,交给自己的3个女儿,岂料却引来一场悲剧。吴兴国完美诠释狂怒的李尔王、谄媚的女儿、弄臣以及忠臣等,不同的角色精髓,故事紧凑明快,充分展现人性矛盾,这个戏最难的地方就是,怎么样你拿了,King Lear这个剧本来用你自己的意念,重新诠释,又不离开原来莎士比亚写这个King Lear的内容。

即使只是彩排,每一个表情动作吴兴国,仍旧使出浑身解数,李尔在此,征战世界20个国家和50座城市,年年获得国际,重要艺术节的邀演,堪称是台湾之光,但是吴兴国却宣布,2020年9月和10月,李尔在此在台北国家戏剧院和高雄卫武营的巡演,将是国内的封箱演出。

吴兴国的戏从李尔在此开始,说是要陆续封箱,那么这一点我想我们也不必悲伤,因为英雄会老传奇不死,自幼失怙的吴兴国,曾说自己的内心相当孤寂,某种程度和李尔王的,心境有些相似,透过一次次演出,仿佛对自己的追悼,如今选择在自己故乡高雄,为李尔在此浪漫封箱,除了代表薪火相传,也宣告和那个过不去的自己好好和解,这个突破比出家更有意义。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