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 綜合報導

吳興國是「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是少數橫跨電視、電影、傳統戲曲和現代劇場以及舞蹈的表演藝術家。2001年,吳興國以改編莎士比亞「李爾王」的獨角戲「李爾在此」,宣告暫停3年的當代傳奇劇場重返舞台,20年後,已經演遍全球20國、50座城市的「李爾在此」又回來了,帶您來看看李爾在此的精彩片段。

李爾李爾,李爾李爾,為什麼你是李爾,為什麼你叫李爾,一句又一句為什麼你是李爾,不斷自我質疑,京劇大師吳興國在「李爾在此」中,一人分飾10個角色,這齣劇改編自莎士比亞名著《李爾王》敘述老國王李爾,因年事已高,決定將土地與權力,交給自己的3個女兒,豈料卻引來一場悲劇。吳興國完美詮釋狂怒的李爾王、諂媚的女兒、弄臣以及忠臣等,不同的角色精髓,故事緊湊明快,充分展現人性矛盾,這個戲最難的地方就是,怎麼樣你拿了,King Lear這個劇本來用你自己的意念,重新詮釋,又不離開原來莎士比亞寫這個King Lear的內容。

即使只是彩排,每一個表情動作吳興國,仍舊使出渾身解數,李爾在此,征戰世界20個國家和50座城市,年年獲得國際,重要藝術節的邀演,堪稱是台灣之光,但是吳興國卻宣布,2020年9月和10月,李爾在此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和高雄衛武營的巡演,將是國內的封箱演出。

吳興國的戲從李爾在此開始,說是要陸續封箱,那麼這一點我想我們也不必悲傷,因為英雄會老傳奇不死,自幼失怙的吳興國,曾說自己的內心相當孤寂,某種程度和李爾王的,心境有些相似,透過一次次演出,彷彿對自己的追悼,如今選擇在自己故鄉高雄,為李爾在此浪漫封箱,除了代表薪火相傳,也宣告和那個過不去的自己好好和解,這個突破比出家更有意義。


原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