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高加索山南部的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昨天(9月27日)在有主權爭議的山區,爆發4年來最大軍事衝突,造成至少24人死亡、上百人受傷,雙方互相指控對方先發起攻擊,更同時宣佈戒嚴與全面軍事動員,亞美尼亞總理表示,亞塞拜然已對亞美尼亞人民宣戰,雙方大規模衝突一觸即發。

納戈諾卡拉巴克山區槍砲聲隆隆,因為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又起衝突。

亞美尼亞國防部9月27日公佈影片,指控亞塞拜然一大早就重砲攻擊。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表示,「亞塞拜然清早就攻擊納戈諾卡巴克山區,首府史提帕納科特市民和基礎建設,都是受攻擊的目標,造成人員死傷其中包括無辜百姓。」

亞美尼亞還手打下對方4架直升機、15架無人機和10輛坦克。不過亞塞拜然隨即反控,是亞美尼亞先動手。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說道,「今天早上亞美尼亞軍隊,對我們的屯墾區和軍事據點開火,他們用了許多武器,包括來自四面八方的重炮,導致我們的百姓和軍人傷亡。」

亞塞拜然表示,沒白白挨打,兩軍衝突中拿下6座村莊。

兩國不但互控先挑起戰火,還都宣佈戒嚴,全面軍事動員。

亞美尼亞不但動員後備軍人,總理更警告亞塞拜然是在向亞美尼亞人民宣戰,衝突只會變大。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說明,「南高加索大規模戰爭一觸即發,這可能會造成空前的後果。」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都屬於前蘇聯,兩國雖然獨立,但納戈諾卡拉巴克山區主權問題沒擺平,國際間認為這一帶應該歸信奉伊斯蘭教的亞塞拜然,但居住在上的大多是信天主教的亞美尼亞人,1994年簽了停火協議,但時有紛爭,這次再爆衝突,土耳其表態力挺亞塞拜然。

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卡林表示,「土耳其堅決與亞塞拜然站在一起,我們一如過往以各種方式支持亞塞拜然。」

由於兩國所在的高加索南部是能源戰略要地、輸油管貫穿高加索到地中海,雙亞處不好、國際都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說道,「我們會積極看待我們與當地關係很好,看要怎麼停止衝突。」

包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歐盟,甚至伊朗都呼籲雙方立刻住手,重回談判桌。不過,國際間力推和平協議在10年前宣告失敗,要讓這對宿敵談和,恐怕很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