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華盛頓州一名法官9月27日表示,他將會盡快決定是否發布命令來阻擋美國政府的TikTok禁令。該禁令要求蘋果與谷歌將TikTok從其App商店移除,禁止用戶下載。

法官尼科爾斯 (Carl Nichols) 在周日上午的聽證會結束後,表示將於當天稍晚發布命令。美國商務部對TikTok發出的禁令預計在當地時間周日晚上11點59分生效。

與華盛頓州法院不同,美國司法部稱法院若頒布臨時命令准許美國人繼續下載TikTok,相當於干預美國總統的國安決策,也可能影響到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審核TikTok交易案的相關事宜。美國司法部也同意美國政府看法,認為讓民眾繼續下載TikTok會導致敏感且有價值的用戶資訊繼續流入字節跳動的手中。

代表TikTok出席聽證會的律師霍爾 (John E. Hall) 表示,美國政府的禁令是「前所未有」且「不理性」。他在聽證會中問道:「美國政府怎麼可以在幾間公司仍在針對TikTok交易案進行協商的同一個晚上,發布TikTok禁令呢?這根本是懲罰性的禁令。在我看來,這個禁令並沒有需要立即生效的急迫性。」

TikTok 命運多舛

美國政府曾對TikTok提出國安疑慮,擔心它會搜集近1億名美國用戶的個人資訊,甚至交給中國政府。

美國商務部9月19日宣布延後TikTok禁令生效的時間,希望讓字節跳動丶沃爾瑪與甲骨文完成交易案的相關談判。不過,TikTok卻認為,美國政府頒布禁令並非純粹擔心國家安全,而是為了11月即將到來的大選做出的政治考量。

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9月20日稱他們已與沃爾瑪跟甲骨文針對新公司TikTok Global的股權達成初步協議,將會由新公司掌管TikTok在美國的營運。目前這些公司仍在針對交易案中的細項進行協商,試圖消除美國政府與中國政府對這個交易案的擔憂。

此外,TikTok表示,美國政府將限制它與美國人進行任何交易,訂於11月12日生效。該公司認為,一旦該禁令生效,TikTok便等同於在美國被全面禁止。美國賓州一名法官9月26日曾駁回三名TikTok內容創作者發起的訴訟,他們原先希望透過訴訟禁止美國政府的TikTok禁令生效。

楊威廉/張慈 (路透社、法新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