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要本科学历吗?大专学历可以吗?女孩可以吗?怎么拜入门下呢?去了龙虎山需要做什么才能入教呢?

本人从小学起,一直被道教文化所吸引,心中的梦想就是做一名道士,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过这个梦想,现在一心想入教学习,完成心中所热爱的坚持。望指点。


这个问题我可以这么回答你

首先,你已经提到了天师府,这说明你想加入的是正一,而不是全真。这一点你自己首先要明确。但是我看了下面一些回答我觉得回答得还不够全面,在这里我给你补足一下。

何谓正一?答案有两点:

1.以正灭邪,以正统万(这是从性质上讲)

2.天师道、灵宝、上清,这三宗合称叫做正一(这是从定义上讲)很多人说正一正一就是天师道,错了,是以天师为首,统领其他宗族的叫正一。

然后正一的特色从你的问题里就知道,你是不了解的,再者你要了解的话你也不会问……

你上来就说你要去天师府出家做道士…这个问题作为不了解的人可能不会笑你,了解的人也许当场就会笑话你了…

从南正一北全真来讲,正一派道士是从来没有要求过你要出家的。这一点你必须要搞清楚,除非是你自己要求出家~但是从正一的性质上来讲,正一主张入世修行,因此不要求你出家。我们总说入世有入世的法,出世有出世的法,你都还没有把入世法搞明白,你谈什么出世?

再者,从汉顺帝时期,也就是东汉末年那个阶段,张道陵天师创教之后,历代天师都是世袭制的,所以也就没有什么做南派道士就是出家人的讲法。除了不吃牛肉、狗肉、大雁和黑鱼之外,不禁酒,也不禁烟(但是我不主张抽烟,烟抽多了真没什么好处,酒可以喝,因为酒在道教文化上有著很大的地位,在过去道教有个职位叫做祭酒)

然后从修法上来讲,南派正一以符箓、斋醮、以及方术为主,深层次的则涉及到雷法,这一点这里不做过深的讨论~

北派全真,也叫丹鼎派,从重阳开始,座下全真七子各有一分支,但不管哪个分支都少不了内功的修炼。换句话说全真派道士就是以内功为主的,你在武侠小说里看到的什么武功超群之类的,绝大多数都是全真派出来的。

值得一提的是,你上来就提到了出家,我不知道你到底是不是真心想要出家的,但是如果你确实想清楚了,你觉得出家生活适合你,你都已经什么都可以放下了,包括父母,亲人,夫妻,孩子,世俗,金钱,权利,红尘,这些你都整明白了,完完全全能放下了,那么你才有出家,去修出世法的心性和资格,否则你修起来到头还是不明不白的~

所以说全真派修得就是出世法,并且作为一个全真道士,全真弟子而言,是硬性要求出家的~而且要遵守丛林法则,100%要住观,不能做生意,不能吃肉,不能喝酒,不能有情欲,只能吃素苦修~那么日常的生活费哪里来?靠善信供养的,或者说在道观里会有一个人专门管这个的来维持你们的生活。

而正一而言,虽说不硬性要求出家,但是可以出家~只是就出家这个定义来讲,全真更加合适~

然后如果你想清楚了,不管你要做正义弟子还是全真弟子,拜师,少不了的,你得有个师父~换做在2017年之前,如果你去天师府做传度,没有说要你一定填写师父是谁的规定,但是2018年开始,乃至今年2019年,宗教管束和正规越来越严格,必须要求有自己的师父~所以不让随便做传度和授箓了~

如果你是要加入正一,那么首先要做传度,传度之后才是正一弟子,但是必须要有师傅~

如果你加入全真,则是叫做冠巾,这个仪式过后你就是全真弟子了,也意味著你就是个出家人了,也是必须要有师父~

但是不管你加入哪个,记住一点,不是去做皈依,皈依撑死也就是个居士~

以上是今天这个社会而言的要做道士的一个要求~


天师府是正一道的祖庭,是正一道领袖天师的府邸,那里不是出家的道场。想出家,去那是不行的。

道教现在有两大派在流传,一派是正一道,一派是全真道。

正一道以符箓斋醮为主,内炼为辅。不要求出家,可以结婚生子,非斋戒的时候不用戒荤,不穿道装时与常人无异。

全真道以降心炼性为主,要求出家、独身、戒荤酒,全真道士蓄法戴巾、冠,与常人有明显的区别。

你如果想出家,就不要去天师府了,那不收出家的。可以去全真的道场。全真派道场是历代祖师高道发心募建,为让出家人有一方处所栖身。所以出家是没有学历条件的,只要满足戒律要求,能守住出家生活的清苦,就都可以。

你如果是想去天师府,就不用出家了,天师府的道士是上班制,下班后回家。不过因为是上班制,道士要养家糊口,工资少了可不够用,用人成本高,所以能容留的人就不多,不能养闲人,每个人都得有工作有用处。也就是招人条件比较严格一点,要的人也不多。能不能进去,看你有没有机会正好碰到那边招人,你又符合要求了。


我就针对你的问题,逐个回答吧!

第一,学历要求主要是针对神职人员,也就是对于道士肯定会有这方面的讲究。但普通的信众寻求皈依只要有明确的宗教信仰即可。龙虎山办理皈依的费用也就一百元,但对于我们教内人士而言,办一张证,除了免门票,别的意义不大。

第二,女生也可以入道,道教历史上不乏女性的高真祖师。但是,现代的正一派是比较少女性高功的。我是江南正一道教的传承,当然也去过龙虎山传度,可以说,我觉得女性无论学江南还是龙虎山的科仪,都有一定的难度。当然,成为皈依居士以及道士,实际都没问题。学科仪与否,也是个人意愿以及师父要求。

第三,这个问题其实参考上面也能明白,去龙虎山你只要缴费就能办理皈依了。只不过,能否学到知识,就看你自己去寻一位明师了。

说些题外话,对道教有兴趣与确立这一宗教信仰是有区别的。我建议你可以先阅读《道教一百零八问》这些普及道教基础知识的书籍。

还有关于出家,正一派也有出家的道士。在全真派出现之前,唐代亦有《太上出家传度仪》,只不过,绝大多数的正一派道士。实际上都是「兼职」,因为正一派的教理没有要求必须出家。那选择待在道观清修,还是从事世俗社会的工作,全看个人的意愿了。

还有,我不建议你报前面几位兄台说的什么培训班。尤其是祝由科之类的,其实很多坑人。首先,他把《行医资格认证》拿到再说。这个跟我们道教的《教职人员资格证》的理念不一样,医学方面你搞不好,是很容易出人命的。而且,无证上岗行医,是触犯刑法的。

另外,真正的入道,我觉得真不是办一张证或者待在道观就完事了。毕竟我们道教也讲皈依道、经、师三宝,下文引用《龙门心法》。

此三皈依,乃昔之圣贤,度人入道,第一步上升之路,第一重入德之门。成仙成道,成圣成贤,莫不从此三皈依起首。何以故?盖性命生死,大事因缘,微细秘密,难可见闻。最上一乘,解脱妙法,若非真师,垂慈开示,引诱灵机,安能顿悟大乘正宗,渐入虚无妙道,而不致堕落邪见,错入旁门耶。所以未能明道,先皈依经。未能明经,先皈依师。若能皈依师宝,则经宝可闻于不闻之中。能闻经宝,则道宝可见于不见之际。昔日之不可见不可闻者,一旦豁然贯通,皆由皈依师宝之力也。自然解悟真文,得明正法,超脱生死,不落轮回矣。

所以,还是先多了解,主要还是多读书。其实很多道士,对道教的理解,也一样是稀里糊涂。


如如果你想去府上做道士,最硬性的要求是你有路子也就是认识人。没有的话别想了。天师府日常工作没有那么忙,而且工资相对较高。名气有很大,不少道士都想打破脑袋往里钻。没有认识的人就别想了。但是四月份龙虎山道协有在招人事项如下;

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聘用岗位

1.道文化研究人员2-4名

2.道乐人员若干名

二.聘用条件

1.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服从管理,吃苦耐劳,好学上进,有良好的职业操守。

2.身体健康,须有鹰潭市当地医院出具的入职体检合格的证明,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3.道研人员要求:文史哲专业研究生以上学历,年龄25-40岁,有道教专著或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过道教论文者优先(正式录用后可解决事业编制)。

4.道乐人员要求:精通民族乐器,年龄18-40岁,有从事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年龄可适当放宽)。

三.聘用程序

1.请应聘人员下载应聘表格(点击文章末尾「阅读原文」链接下载),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认真填写,注明应聘岗位。

2.将表格通过邮件发送到 [email protected],邮件标题注明「应聘」二字及应聘岗位。

3.龙虎山道协根据需求,电话通知应聘人员面试及笔试。

四.工资待遇

试用期半年,根据岗位、学历发放相应生活补助,试用期满后根据工作需求、工作表现、道教业务学习程度等决定是否留用。


学历、性别这些都不会成为求道路上的关隘,至于天师府,现在也是大开山门,广度有缘的。你的这些困惑,都是可以直接与天师府联系咨询的。

一位契合的师父远比单纯的取得道士身份或者出家要重要的多。

不然入门后,没有你所求所需法门,又当如何呢?

在这里还要多提一点,你的热爱和坚持是什么?

我们这支,在入门时师父都会拷问愿心,为何而求道,得道后如何行道。

若是没有道心无有愿心,只是学些秘法,依然只是厮混人间,那只能说是术士,不是道士。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