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對話褚一斌:目標A股直接上市,做強企業是人生最後一篇作業

今年褚氏農業從此前主推褚橙,轉變為主推雲冠橙。

褚氏農業總經理褚一斌

對於主推產品的轉變,褚一斌表示,由於褚橙是頂部品牌,關聯到對前輩的責任和交代,會在一個很高的品質內涵上面保持一定的量,因此是有天花板的。「但是企業要發展,我們的銷售渠道今年爭相定,在一壓再壓的情況下,合同量都簽到預測產量的110%,還有很多渠道商簽不了。因此我們希望用多種的融合方式把雲冠橙的規模擴大一些,因此今年著重推動雲冠橙。」

現階段褚氏農業的橙品共有兩個品牌,一是褚橙,二是雲冠橙。褚一斌表示,經過團隊共同努力,今年果子糖酸度平衡、果徑均比去年有所提升,採摘期目前還沒確定,大概在今年10月中下旬會確定時間。

他透露,在2019年褚橙表現得到非常良好的市場反饋的基礎上,2020年度褚氏農業進行了更加嚴格的品控管理。褚橙今年的總產量預計兩萬噸,雲冠橙預計一萬一千多噸,和去年相比略有增長。價格體系方面,褚橙稍作調整,保持總的平均價沒變,雲冠橙則保持7年的價格體系沒變。

值得注意的是,當日,褚一斌首次在公開場合提及上市想法。不過,今年因為疫情選擇上市時間順延一年(此前在2018年設定6年內上市)。

褚一斌表示,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在未來對種植業的一些客觀的條件限制能夠解決的基礎上,在A股直接上市。「作為一個企業來講,我們認認真真、守法守規,把產業發展起來,這個是企業的本分,但是還有一些客觀條件。能不能上市?我不能說想著我是無敵的,別人都做不到我能做到,我只能想著我們未來能做到,國家也在逐步地解決這些問題,為上市的種植性農業企業創造條件。我在這一點上是有信心的,整個團隊也有信心。」

頂部品牌褚橙有天花板,今年主推雲冠橙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褚氏農業從此前主推褚橙,轉變為主推雲冠橙。

對此,褚一斌表示,由於褚橙是頂部品牌,關聯到對前輩的責任和交代,會在一個很高的品質內涵上面保持一定的量,因此是有天花板的。

褚一斌表示,因為雲冠橙將來的體量會增大,對渠道商來講,流量增大了,利潤也增多了。而目前褚橙基本上固化了它的量的上限,對渠道商來講,它是一個固化的利益機制,雖然它的利潤率是最高的,但是它的體量受限。所以在大家利益一致的基礎上,現下決定去推動雲冠橙的發展,為將來的兩年、三年或者更多的未來去做準備。

具體今年是什麼時候摘果?褚一斌表示,這個時間還沒確定,會在10月中下旬確定時間。在總產量方面,褚橙大概在2萬噸左右,雲冠橙在1.1萬噸左右。

上市輔導機構已進駐公司半年多,上市前期工作已理順

當日,褚一斌首次在公開場合提及上市想法。

褚一斌表示,2018年底,遵從父親的願望,設置了公司上市的設想。他強調,這個機制目的是為了加強公司的規範化管理和透明化社會化監督機制。「作為一個種植業企業,現在中國股市種植業企業極少。我的理解是,難肯定難,但越難肯定是有機會的,從企業角度來講,越難做成了,可能機會就是你的。」

對於目前上市的進展,他透露,4個輔導機構已經進駐公司半年多時間。按照標準的上市流程嚴格審計,在今年8月份已把前期的工作理順,包括內部一些機制,比如考核機制、獎勵機制等。此外,通過此次疫情3個月時間,把高管集中隔離在基地,抓緊時間把平時不好做的工作做了一遍。

不過眼前也有一個特殊點,褚一斌表示,基於他個人對上市的設想,今年4月公司給投資方發了通知,通知稱,因為疫情原因,作為管理方有選擇權把上市時間順延一年(此前在2018年設定6年內上市)。「選擇權不是必然,主要使命是產業發展,我不希望在產業和資本的衝突之間,產業去服從資本需求,而把產業拉垮了。我們保留選擇權,當機會成熟,把種植業面臨的問題都解決了,上市后組織、監督、團隊加強了,經營標準化,那個時候相信發展就具備的更好基礎。我們上市是為了下一步的前進。」

在採訪過程中,問及今年疫情對上市進程的具體影響,褚一斌表示,其實實質性影響基本沒有,通過一些管理結構上的調整,既能夠處理疫情的防控,而且做得很實。

問及之後若成功上市,最看重上市帶來的哪些效益?褚一斌表示,不管再聰明的人都是不健全的,最好能用一些社會化的管理機制來規範企業發展。如果一個企業不敢公開、不敢透明、遮遮掩掩、為小利而所動,它一定走不長。「這個不單是自己的腦袋,個人精力會退化,甚至有一天會離開,但是我們希望企業存在下去,這個存在要靠誰?靠團隊、靠管理隊伍的智力還不行,要靠監督。內部監督和外部監督,外部監督最大的力量是什麼?社會化的外部監督,從眼前來看,上市機制是最能夠實現透明、公開、體系化地接受社會監督的一種方式。」

目標是A股直接上市,設定7年上市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褚一斌表示,今年因為疫情選擇上市時間順延一年,目的就是為了在未來對種植業的一些客觀的條件限制能夠解決的基礎上,在A股直接上市。「作為一個企業來講,我們認認真真、守法守規,把產業發展起來,這個是企業的本分,但是還有一些客觀條件。能不能上市?我不能說想著我是無敵的,別人都做不到我能做到,我只能想著我們未來能做到,國家也在逐步地解決這些問題,為上市的種植性農業企業創造條件。我在這一點上是有信心的,整個團隊也有信心。」

他告訴記者,作為農業屬性的種植業的企業,在上市的過程當中會面臨一些挑戰和機遇。

其中,挑戰是中國土地所有權帶來的衝突性,比如基本農田、普通耕地、林地、經濟林地等問題的權屬的規定之間的一些衝突,「這個過程我們正在想辦法,政府也非常支持,但是要逐步才能夠解決一些問題。」

機遇則是,在他看來,中國在從發展中國家走向強國的過程中,一個強國不能沒有強的農業投入。「現在養殖業上去了,上千億的養殖業上市公司已經有好多家了,但是種植業到現在為止,除了一些國企央企以外,模式很清晰、管理結構很清晰的民企不多,能夠既清晰又有利潤,又能持續發展的就更少。這就是一個機遇,市場需求本身存在,但是又沒有一個很明顯的優勢群體,那是不是剛剛我們能有這個機會?也許這個機會是留給我們的,就靠我們的努力。」

對於上市時間,褚一斌表示,目前沒有確定,只是給投資者做了一個底線的設置。未來將隨著產業發展的節點,跟整個環境的變化,去尋找一個最佳的時點。此前在2018年年底,他設立6年時間,今年順延一年,因此是7年的上市時間。「我們做企業的最關鍵的是做一個強、能夠有利潤、能夠持續發展的企業,而不是為了上市而上市的一個企業,不是為了現金而上市。如果為現金而上市,我今天不必要來做這一份苦差事。我們是要完成一個使命,對自己也好,對團隊也好,對我們的前輩也好。我給自己的定義是扛著人生最後一篇作業,我們一定把它做好。」

新品類在觀察但沒有時間表,會考慮輻射二、三線城市

問及未來是否會在其他的水果品類上再去打造新的產品?褚一斌表示,自己在2013年進入種植業以後,在2014年就開始關注多品類發展的問題,2015年做了越南的紅心青柚,是觀察性、實驗性的一個動作。

他透露,近期發現一個很優質的在雲南區域的蘋果品種,但是在自己的規劃表裡還沒有時間表,還在繼續觀察、及時總結。「要搞一個橫向的跨度,我們必須要非常認真。種植業不是開玩笑,一下去以後,3年、4年得到一個結果,結果是良性還是惡性,都需要對企業的成本和風險的評估。到現在為止,除了橙和柑橘以外,我們還沒有具體的規劃時間表。」

具體到蘋果,褚一斌表示,雖然目前還是試驗,但每年也有接近100萬的投入。

問及未來是否會走出去選其他城市的土地耕種,他回答稱非常期待,而且已經逐步在走出去,「觀察是很早就走出去了,國內已經跑了很多地方,在觀察,也跟一些其他企業側向探討、融合式探討。」

此前褚橙主要在一線城市銷售,談及未來對於中西部市場和下沉市場的考慮,褚一斌表示,過去褚橙產量少,基數比較小,基本上供應完北上廣深這些大的一線城市就沒了。現在要考慮做增量,特別是雲冠橙,「將來雲冠橙消費價格相應會低一些,而且在量上也會比較大,甚至會考慮輻射二、三線城市。」

去年給自己打分70分,今年保持70分

此前,褚時健給褚一斌打過80分,2019年褚一斌給自己打分70分,今年他表示保持70分。

「老父親,作為我自己跟團隊,永遠不提超越,他是豐碑。」但是,褚一斌表示,單純從企業的發展角度來講,他對整個團隊和自己提出了一個要求,即學習創辦人能夠學習到70分,「如果他是100分的話,我們團隊整體發揮自己的能力,創造一個33分,有機的把它加起來,做到103分。」

那麼,自己給自己打幾分呢?褚一斌表示,70分,跟去年還是一樣。「在這個問題上,因為種植業很深很廣,我對自己的要求,對整個產業的發展,對團隊未來的方向,給大家的希望,我想我們把自己的起點定低一些,努力給未來多留一點空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