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安信證券研究

■公司總覽。1)歷史沿革。融信集團2003在福州成立;2010年向漳州等福建省內城市拓展;2013年開始全國化拓展;2016年在港交所上市;2019年全口徑銷售金額1413億元,排名前25。2)公司治理。公司實際控制人為歐宗洪先生,截至2020年3月31日合計控制公司股權65.43%。管理架構上,推行「集團-區域公司」二級架構,設十大區域公司。3)業務概覽。公司以房地產開發為核心主業,2020H1物業銷售、建築服務、租金收入及其他各占營業收入的97.7%、1.2%、1.1%。

■歷史報表視角下的信用資質分析。1)資產可持續程度相對較強。①存貨方面,公司重倉二線城市,聚焦長三角、中原和海峽西岸城市群,布局相對集中,靜態利潤空間基本穩定在1.5萬元/平方米左右。2018年以來拿地相對謹慎,2018、2019、2020H1拿地強度分別為16.0%、26.0%、48.3%。②固定資產和投資性房地產方面,公司商業布局力度不大,2020H1(投資性房地產+固定資產)/總資產為7.2%。2)從廣義負債可持續程度來看,①債務結構方面,公司債券融資佔比較高,有息負債抵質押率適中,短期債務佔比較低。②償債能力方面,公司現金短債比(2019)、凈負債率(2020H1)、剔預資產負債率(2020H1)分別為0.8倍、91.2%、73.8%,其中現金短債比、剔預資產負債率略弱於監管要求,但後續改善壓力不大。③表外不確定性方面,公司少數股東權益佔比高於行業中位,長期股權投資佔比、其他應收款佔比不高,對外擔保/凈資產持平於TOP30中位。

■未來經營視角下的信用資質變化。1)未來資產可持續性相對較強,但拿地能級小幅下降,拿地強度略高於監管觀察指標。①拿地方面,公司今年加大了三四線城市的土儲布局,在長三角和海峽西岸等主要城市圈拿地力度加大;拿地集中度相比2019年小幅上升;1-8月拿地強度上升至45.9%,略高於監管部門40%觀察指標,但後續壓降難度不大。②資產出售方面,2020年以來公司未出售重大資產。③銷售方面,8月累計銷售金額同比增長12.7%,前8月完成全年銷售目標的54.4%。2)廣義負債可持續:公開市場融資順暢,1-8月美元債、公司債、ABS累計獲得凈融資25.0億元,同時發行利率回落、久期拉長;3)公司治理可持續:融信對業務多元化持謹慎態度,除地產開發主業外,其他業務規模均較小,主要覆蓋物業服務、景觀工程、資管運營等板塊。

■風險提示:數據統計偏差,房地產調控超預期等。

免責聲明

本訂閱號為安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信證券」)研究中心的官方訂閱號。本訂閱號推送內容僅供安信證券客戶中的專業投資者參考。為避免訂閱號推送內容的風險等級與您的風險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並非安信證券客戶中的專業投資者,請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證券不會因為任何機構或個人訂閱本訂閱號或者收到、閱讀本訂閱號推送內容而視為本公司的當然客戶。

本訂閱號所涉及的證券研究信息來自安信證券已通過公司統一平台公開發佈的證券研究報告,完整的投資觀點最終以安信證券發佈的完整報告為準。本訂閱號推送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對任何人的投資建議,接收人應獨立決策並自行承擔風險。在任何情況下,本信息作者、作者所在團隊及安信證券不對任何人因使用本訂閱號中的任何內容所引致的任何損失負任何責任。

本訂閱號推送內容版權歸安信證券所有,未經安信證券事先書面許可,任何機構或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刪節、修改、複製、引用和轉載,否則應承擔相應責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