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中共頻頻派出多架戰機擾台,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台海戰爭是否開打議題,也掀起不少人討論。今(27)日就有一名網友好奇,若戰爭真的爆發,沒有經過軍事訓練的替代役,在這段時間該做什麼事。貼文曝光後,就有專業網友透露,應該要歸建原服役單位,維持政府運作。

原PO好奇,戰爭爆發後替代役要幹嘛。(圖/資料照、翻攝自PTT)
原PO好奇,戰爭爆發後替代役要幹嘛。(圖/資料照、翻攝自PTT)

我國現行兵役制度,為義務役、志願役與替代役三役並行制,其中替代役服役期間會在政府或公共機關內服務,以內政部役政署為主管單位,退役後身分為替代役備役,須接受主管機關召集服勤。

但就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替代役沒有接受軍事訓練,如果兩岸真的打仗,「替代役要幹嘛?集結起來負責後勤?躲在家裡面免徵召?」其他網友看到後,紛紛留言表示「替代役也要上,因為有新訓過了」、「戰時轉軍伕啊」。但也有內行人透露,「答案是歸建原服役單位,維持政府運作,消防、警察、監獄各自回到崗位,社會役養老院的那種就到內政部等分配」。

事實上,此議題先前就曾掀起討論,當時也有人分析,「主要兩種模式:第一,編入後勤體系支援各種後勤任務;第二,回原單位協助或維持政府單位運作。當然,都要看後備徵召單怎麼寫到哪報到為主,不過替代役還是有機會當補充兵源上去,但通常到這種程度都是很慘烈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