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右一)出席開幕典禮。官方提供

全國最完善室內、室外身障運動園區「新北市輪椅夢公園」正式啟動,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與新北身障選手王柏翔、黃楷倫一同出席健身體驗。同時今園區內也舉行永達盃身心障礙運動會,活動更規劃16項主題活動,吸引近1000位身心障礙者與銀髮族參加。

市長侯友宜表示,「這裡是專門為身障者與銀髮族所打造的樂活運動園區,能與所有市民一同健康運動,同時園區內也會安排專業的教練和義工,在安全的環境下,享受運動的樂趣。」

原本是柔道選手的黃楷倫,因在比賽時中傷到脊椎而癱瘓,樂觀的他轉戰身障運動,今年11月還要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身障運動會。今日他與市長一同體驗智慧健身房,並邀請侯友宜體驗一日身障運動員,並參加輪椅羽球等項目,侯友宜也一口答應,接受挑戰。

「新北市輪椅夢公園」為全台第一座身障友善運動園區,自106年起便設計、動工,目的是打造一個融合銀髮族、身障者、兒童、兩性平等各族群通用的運動環境。多年來獲得許多企業贊助,包括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智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皆大力支持,持續捐贈復康巴士、愛心運輸車、手搖車、電動輪椅、運動輪椅及相關運動器材等,使得「樹林體育園區」具備了共融通用的基本條件。

為了讓「新北市輪椅夢公園」盡善盡美,新北市政府結合民間企業及身心障礙團體,並與體育署合作,加碼補助身障專屬健身房、大型電梯、無障礙衛浴、輪椅看臺等無障設施的增設與改善,讓樹林體育園區真正脫胎換骨成為完善的「共融體育園區」。

此園區共占地近13公頃,室內外場地包括網球、羽球、籃球、槌球及漆彈、攀岩等多項運動設施,並有手搖車營運中心供重度障礙者運動休閒及復健。其中園區內有一半面積是林木草坪的公園,透過園區內越堤自行車道連結了大漢溪河岸,可以暢行八方,實現身障者坐著輪椅去運動為願景,並落實運動平權,讓所有人都可共享運動健康的精采生活。

新北市政府體育處處長洪玉玲表示,身障和銀髮族因行動上的限制,往往缺乏運動的空間,因此市府特別打造一個完善場域,包括加大電梯空間,改造體育場看台、門口樓梯改成斜坡等設計,讓身障和銀髮族也能輕鬆參與。最重要的是,園區內不僅硬體設備齊全,軟體也很到位,健身教練客製化的服務、醫療器材和修車(手搖車)師傅等便民服務也一應俱全。

打造「新北市輪椅夢公園」的幕後功臣、中華民國輪椅夢公園推動聯盟副會長周國政表示,「困境其實一直都在,但是今日,夢想的階梯我們已經又踏上更高一層了!我們就是要實現行動不便者坐著輪椅去運動的願景,我們要向命運取回一度被沒收的精彩生活。過程中,我們或許遇到許多挫折與困難,但是正手拍沒打到,反手拍何嘗不可,我們揮的不是球拍,是態度。"揮奔”夢想的熱血,就是療傷的特效藥。忘掉輪椅,一起來運動,可以讓你更強大。"輪椅夢公園”是我們的夢想天堂。」

中華民國輪椅夢公園推動聯盟副會長周國政與前體育署署長高俊雄(左)合影.jpg

今舉辦之「新北市身心障礙者趣味競賽嘉年華暨永達盃共融運動會」,除了比照歷屆舉行各種競技運動、休閒運動及趣味競賽之外,今年「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特別捐贈了專為腦性痲痺兒童設計的三輪跑步車,這款跑步車實現了腦性麻痺兒童用雙腳賽跑、散步的夢想,並且可以做為復健器材使用,讓腦性麻痺兒童在園區裡漫步優遊達到復健的效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