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週六 (26 日) 正式提名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 Amy Coney Barrett,補實最高法院大法官 Ruth Bader Ginsburg 過世後的遺缺。

週六在白宮玫瑰園的聽眾面前,川普表示,Barrett 非常有資格勝任這份工作,將會有很棒的表現。

如果提名得到參議院的確認,現年 48 歲的 Barrett 將成為川普任命的第 3 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她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有強烈的反墮胎觀點。相對而言,過世的 Ginsburg 為自由派,Barrett 獲通過將使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優勢擴大為 6 比 3。

由於美國最高法院共有 9 名大法官,都是終身職,一些人士擔心,這將使保守派觀點主宰未來數十年。

共和黨在 100 席的參議院裡掌握 53 席的優勢。並希望在 11 月 3 日大選之前,利用在參議院的多數席位,迅速投票確認提名。

但正因為距選舉只剩 1 個多月,川普的任命行動遭民主黨批評。2016 年 2 月,前任總統歐巴馬曾提名 Merrick Garland 接任大法官,遭參議院拒絕審議,直到川普上任後,才由川普提名的 Neil Gorsuch 接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