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男士声称自己单身,以谈恋爱的方式,获取被害人的信任,再以工作需要垫付货款为由,(其实无业,被害人不知),骗取被害人21万元人民币,用于网路赌球,这属于诈骗吗?


谢邀

构成诈骗

刚巧最近遇到一个极其相似的案例。当事人甲男,使用假名乙男,与被害人丙女结识后,二人虽未明确恋爱关系,但关系暧昧,身边其他人均认为其二人为情侣关系。甲男以家里人生病、做生意等多种理由,先后从被害人丙女处骗取27万,用于个人挥霍及偿还自己在网路小额贷款平台所欠的贷款及高额利息。后因被害人丙女无意发现甲男的真实身份证,察觉被骗后向公安机关报案,现当事人甲男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采取强制措施。

下面以法律领域最常用的演绎推理方法来分析。

一、先看法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即诈骗罪,首先是要具备非法占有的目的,其次是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行骗,再次是被害人因受骗而陷入错误认识,从而处分财产,最后是行为人或者第三人取得财产,被害人遭受了财产损失。

二、结合本案分析。行为人目的是占有他人财产用于网路赌球,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其次,行为人其实无业,但谎称工作需要垫付货款,行为人采取了虚构事实的行为;再次,被害人出于信任交付21万元货款,即被害人因陷入错误认识而处分了财产。最后,行为人将21万元用于网路赌球,行为人获得了财产,被害人遭受了财产损失。

三、得出结论。题主所提供的信息如果全部属实,根据现有信息分析可得,行为人的行为完全符合诈骗罪的法律构成,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行为人可能会被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四、注意:以上结论完全建立在所述事实均有证据,且所有的证据均有效、确实、充分的基础上。

现实中这样的案子非常多~~

我的微信公众号:律事说。聊聊精彩的真实案件、有趣的普法小故事,还提供一些法律帮助。比我实用的没我有趣,比我有趣的没我实用。我是说真的,你看了就明白。欢迎大家来公众号找我聊聊。

http://weixin.qq.com/r/dC4HH7vE4_acrf9893tm (二维码自动识别)

看都看完了, 不顺便关注一下吗?比心


诈骗罪(刑法第266条)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根据您的描述,这个男子隐瞒了自己已婚的真相,假装和女方谈恋爱,欺骗女方,然后以工作需要垫付款为由,骗取钱财,最后用于网路赌球,其借款目的是占有他人财物,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应该构成诈骗,实践中这样的诈骗还挺多,需要证据予以界定。

还是提醒各位漂亮妹妹,小心为妙,现在有好多微信、各平台软体交友,不管什么情况下,先护好自己的腰包,真的了解的这个人,这个人的家庭,再谈恋爱、谈钱的问题。


虚构事实,骗取他人信任后图财,可以认定构成诈骗罪。建议到公安部门举报。另外通过网路赌球,对方也涉及犯罪。如果警方顺藤摸瓜,破了网路赌博案,你的钱还可能追回来


谢邀。

是诈骗

如果该男子本来就是抱著要骗取受害人21万元的目的,那就是诈骗了。(但是这个很难界定,如果该男子一口咬定是被受害人吸引了是认真恋爱的话,爱情这个很难鉴定……)

关于这种,如果没有确实证据的话(法律上有效的证据),我们一般推荐最好还是走民事,说是借的,是个民间借贷,要求还钱,情侣中很难定诈骗的。

当然

工作需要垫付货款为由,(其实无业,被害人不知)

这个在本身是欺骗行为。


我是 @北京英云律师事务所 ,每周三会在知乎发布一篇关于刑法行业的冷知识的文章哦~


谢谢邀请。

正如楼上所说的,这就是再明显不过的诈骗。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两高」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一条

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21万元人民币已经属于「数额巨大」,应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