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一維安等警力揹負重裝備及盾牌、破門器等,自武界山下攀登崎嶇山路。(陳世宗攝)
保一維安等警力揹負重裝備及盾牌、破門器等,自武界山下攀登崎嶇山路,破獲專騙大陸民眾的14人詐騙集團。(陳世宗攝)

以陳男為首的詐騙集團,為躲避警方查緝,向原住民租用南投縣仁愛鄉武界森林保留地,搭建鐵皮屋設立詐騙機房,假冒大陸公安行騙河北省邯鄲市民。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幹員攀登崎嶇陡峭山路抵機房,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攻堅,逮獲陳姓主嫌等14人,依詐欺等罪嫌送辦,初步清查詐騙所得1500多萬元。

山路陡峭險象環生

中打日前獲報,在南投縣武界山區有詐騙集團架設機房,經深入調查發現,該集團為躲避警方查緝,向原住民租用武界段保留地,以1年20萬租4公頃,並雇用工人在山坡地搭建違章鐵皮屋隔間做為詐騙機房,沿路並設置多處監視器監看人車行經動態。

警方指出,專案小組本月17日動員30名警力,揹負重裝備及盾牌、破門器等,徒步自武界山下攀登崎嶇陡峭山路;其中一段路還須利用吊繩掛在樹上、再逐一拉上去,險象環生。全程都是黃土及碎石路,幹員步行近1小時,才從山背到達詐騙機房,迅速攻堅破門,當場逮捕機房內年齡在25歲到40歲的14名詐團成員,並查扣行動電話、教戰守則、設在沿路的監視器鏡頭等證物。

14嫌得手1500萬元

警方調查,該集團部分成員有詐騙前科,以「前輩帶後進」方式,教導剛入門年輕人假冒大陸公安向河北省邯鄲市民行騙,謊稱因涉及刑案要凍結被害人的帳戶,並要求先轉一筆保證金到指定大陸人頭帳戶;警方從該集團帳簿中發現被害人有97人,2個多月來詐騙得手近300多萬人民幣。

陸學者籲不能輕縱

大陸法律學者,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表示,本案發生地在台灣,受害者在大陸,台灣司法單位有道義上責任、也有法律上義務,透過兩岸司法互助,追究犯罪人員責任,還給受害者一個公道。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精神,就法律操作層面來說,本案可以實現兩岸共同偵辦;唯一擔心是家屬把問題政治化,製造輿論壓力,讓民進黨當局對本案輕輕放下。如果這樣,對大陸的受害民眾非常不公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