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捍衛藝術家權益24日舉行記者會,文化部長李永得(中)與受害的藝術家劉國松(左三)、吳炫三(右三)、杜忠誥(左二)、陳瑞鴻(右二)等人出席發表聲明。(劉宗龍攝)

全球華人藝術網有限公司(全華網)及錦江堂基金會負責人林株楠,涉嫌自民國100年起,利用文化部前身文建會名義詐欺藝術家取得著作授權案,24日由文化部長李永得邀請受害藝術家、義務律師團代表、藝文公協會及國藝會代表共同出席,重申其所騙取的藝術家同意書應屬無效,呼籲檢調求請法院從速判決。

文化部長李永得以「天理何在」形容林株楠的不法作為,認為事件至今已近10年,藝術家仍未得公道,一些藝術家甚至抑鬱而終,且其後人仍深受其擾,「我們常說藝術發展,如果說我們連藝術家的權益都沒辦法保障,奢談藝術發展。」透過記者會宣告文化部將挺身而出,一方面向藝術家道歉「我們來晚了」一方面希望透過司法,在刑事上要對不法之徒繩之以法,在民事上要去認定非法授權合約無效。李永得強調若有需要,文化部將代表藝術家進行集體訴訟。

24日記者會上,畫家劉國松重申自己是在4年前偶然發現在全華網上賣自己作品的複製品,「奇怪沒來往怎有複製品,請律師進行告訴,在法院對方拿出一紙授權書,且表示這是商業機密不能給我看!」後透過民事訴訟律師調卷後更是認為「再怎麼樣也不可能簽,是假的。」但也感到奇怪為何字確實是自己簽的?最後才想到是建國百年,當時的文建會委託印製畫冊的授權。

藝術家吳炫三表示,事件爆發才意外發現自己意外簽過此同意書,他感慨「我們畫畫的人,畫到70、80歲了,畫不動了,這些畫就是退休金,怎會有人把退休金交給不認識的人?說我們都念過書看得懂字,但打著文建會的名號實為欺詐。」並感慨連過世藝術家黃磊生、膠彩畫家曾得標,在其身後還收到法院支付命令,須向林株楠清償,可說「連第二代都不放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