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为什么有人觉得比特币是骗局?


人类世界本就是观念的集总。

持有某一观念的人多了,就变成了「真理」,反之则是「骗局」。

如果总是用「真」和「假」来对事情进行判断,证明一个人还没有跳出个人的视角。

「时间」和「变化」才是世界的尺度。

就像你放在70年的周期内,房地产是实体经济,但你放在从今天其的700年来看,当居住空间已经不是人类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时,人们回头看如今的房价,会说:「呵呵,历史骗局。」

传销是骗局么?从个人决策来看,是决不能参加的;从社会危害来看,也是必须杜绝的。

但是当今世界的美元体系和无限通胀的货币模型,难道就不是一种「接盘游戏」?只不过是一场全要素生产率、全球资本化和量化宽松的生死时速罢了,怎么在钢丝上跳舞,就是金融中的「风控」。

所以比特币也是一场接盘游戏,但短视者看来,他是骗局;放在20年的时间长度来看,它是革命;但放在历史的洪流中,它也终将被淘汰,沦为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另外,总是用现有金融体系中货币几大职能来分析区块链中 token 的人,需要明白一个道理,比特币就是「比特币」(虽然中本聪最早是想做一个货币),货币本身也不过是一种「观念」罢了,在人类社会的演进中,它的历史很长,但没有什么会永远存在。


我觉得是名字的翻译问题。

一个人过来跟你说「某某币」,你虽然听不清前面俩字是啥意思,但是一说到「币」,你就肯定明白,在你有限的生命时间里,币,货币这个玩意,都是政府发行的。

而你眼前戳著一个屌丝一样的人物(当然也有可能是大神,如果是那你可能就不觉得是骗局了),跟你描绘著几年至少翻一倍,十倍的美好愿景,说著某某币....

我靠,币是您一平头老百姓能发明的?开国际玩笑呢?

所以我觉得失误还是在「币」这个词上。

如何让别人觉得比特币不是个传销呢?

你可以这么说:「我这里有一个去中心化的点对点支付协议想让你看看......」


原因很多,简单列列。

1,本身各种骗子币非常多,国内类似五行币、邮卡币等等,之前影响力都不小,名字都很平易近人,「五行」「邮(邮票?)卡」,带上个币,收割几波,名声就臭了。

2,区块链的属性容易产生招黑属性。类似交易BTC就很容易遇到黑钱,因为其他的东西容易追查,用BTC就比较困难。不过现在国内交易BTC一般都做严格的KYC,就是为了规避非法资金。

3,资金盘骗子币喜欢讲BTC的故事,BTC的百万倍财富神话,让很多人觉得现在参与门槛太高了。于是,有人投其所好,用垃圾币包装一下,画个未来的饼,等待成为下一个BTC。

4,国内还是相对闭塞,特殊长城环境下,外面不少信息都不太方便查阅。

5,很多参与到BTC里来的人,本身不了解这个产品,跟风炒币。而BTC从宏观上看是一直涨的,所以看起来很美好,而实际上呢?借一张网上的图:

我知道的大部分炒币的人是亏的,即使它涨了百万倍,听起来是不是不可思议,但事实就是如此……再转一篇文章:

终身学习:比特币正在流入更强的人手中?

zhuanlan.zhihu.com

不少出局的人,对BTC本身会产生排斥心理。

看我之前的文章,我一直不建议炒币,不影响心情的情况下小额囤币是良策。

就是这笔钱对你来说,可有可无,放在那里不用管了。

否则你就会一直沉浸在:涨革跌骗的轮回里。

只有极少数人把握住了上万倍暴涨的机会,这部分人一般就三类:

A,极客,对BTC的自由主义精神信仰

B,豪客,一点小钱买了币就忘了,后来想起来价格已经不得了。

C,运气,节奏一直踩对了,这种人极少,运气好也是一种实力。

对圈内失败者来说,BTC就是骗局,而面对BTC,起码目前大多数人都是失败者。

外有狼,内有虎,你说BTC怎么能不是「骗局」。


大部分回答只是在讲比特币是不是骗局,但是题目明明在问,【为什么有人在觉得它是骗局?】

这里的「有人」应该指的是智力正常的成年人,假如一个智力正常的成年人觉得它是骗局,那么它应该是具备某些骗局的迹象。

从经验主义的角度:

「有人把一个很好的高价东西卖给你,你买了之后突然跌了很多。」

在跌的那一刻,可能就会有人觉得它是骗局,跟什么逻辑,以及比特币本身是什么没什么关系。

同理:

「有人很积极向你介绍一个东西,动机就是想你去买。」

出现这种情况,可能就会有人认为它是骗局。不论这个东西是否比特币,日常生活有这种骗局感觉也是常见的。

还有:

「有人根本不懂什么技术,然后再吹嘘某个技术各种原理,目的不为别的,只是想让你去买某个东西。」

「你根本不懂这个技术,听不明白,但是你不买,对方还挺生气的。」

………

出现等等这些情况,同理,可能就会有人认为它是骗局,这个东西也不限于比特币。


比特币是不是庞氏骗局?是不是传销?

既然要讨论比特币是不是骗局,那就要先把骗局定义清楚。

大家通常会把庞氏骗局、传销这两者与比特币联系起来,那我们就逐一分析过去。

1. 比特币是庞氏骗局么?

什么是庞氏骗局?把后来者投入的资金无差别地分配给先前参与者作为其收益。你第一次购买比特币的时候需要额外交出一笔钱给所有当前的比特币持有者么?不需要,所以比特币不是庞氏骗局。

2. 比特币是传销么?

什么是传销?把后来者投入的资金有差别地(根据上下线关系)分配给先前参与者作为其收益。你第一次购买比特币的时候需要额外交出一笔钱给把你领入比特币世界的人么?不需要,所以比特币也不是传销。

人们容易犯的一个典型错误就是根据「先前的比特币持有者会因后来者的加入而获益」来判定比特币是庞氏骗局或传销,这显然是由于概念不清导致的,先前的股票持有者也会因后来的投资者而获益,难道股票市场也是庞氏骗局了?真正将上述骗局与正规投资市场区别开来的是先参与者和后来者在规则上是否平等,庞氏骗局和传销在规则上对后来者就是不利的,而且这一点是被隐瞒的,这才是其欺骗性所在。在比特币市场中,无论先来后到,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在市场中完成交易,没有人可以利用规则图利他人,这与股票市场是完全一样的。

(作者:倾阅 文章来源:https://www.8btc.com/article/117099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