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刘芷畇/专题报导

现代人生活忙碌,常没时间接收新知,已在欧美兴起多年的「Podcast」,近年开始洗版各大社群媒体,丰富内容涵盖时事、文化、专业知识、心灵等,台湾在今年开设近900个节目,讨论声浪高,在此推荐几个Podcast节目,提供读者充电或放松的选择。

打破时间、地域限制 随时可收听

Podcast源自结合Apple公司「iPod」和广播「broadcast」,型态如同广播版YouTube,且打破传统广播即时放送的时间、调频放送的地域接收问题,可随时收听,获得娱乐或知识。台湾目前最受欢迎的主题,包含国际新闻、科技新知、人物专访、旅行观点、两性、社会人文等,非常适合通勤与做家事时聆听,丰富现代人生活。

百灵果 讨论国际时事辛辣大胆

稳居台湾排行版前段班的「百灵果」,主题为国际新闻,2位主持人凯莉、Ken运用辛辣大胆的风格讨论时事。节目以「华语界最自由的双语国际新闻」这句话开场,以不讲错话,拥有自己信仰的价值观为主,不管是社会议题、国际时事、生活经验,皆以不同事件的价值观进行思辨,并以「没有道德底线」的大尺度用词,陪伴听众一同成长。

台湾通勤第一品牌 幽默有趣

除了国际新闻外,许多人在休息时间或许想要听些轻松的内容,「台湾通勤第一品牌」主持人李毅诚和张家伦,以幽默对谈,兄弟般闲聊的方式,在Podcast市场杀出一条新路,掳获不少粉丝,可说是闲聊界的最爱。节目内容分享许多生活大小事,有趣的内容让听众捧腹大笑,在搞笑之余夹杂认真的议题,放松之余发人深省,是通勤首选。

股癌 轻松汲取财经新知

今年度讨论度最高的股市财经节目非「股癌」莫属,主持人谢孟恭用轻松幽默口吻,分享对国际市场观察,让「股癌」在Podcast市场异军突起。谢孟恭讲话直白、语速快、逻辑清晰且少有赘字,是许多小资族获取财经讯息管道。

马力欧陪你喝一杯 听见人生故事

「马力欧陪你喝一杯」由关键评论网内容总监暨共同创办人杨士范(马力欧)主持,借由与各式专业领域者深度访谈,包含运动、网红、慈善、财金、社会讨论、新创、艺术等,让听众能听见不同人生故事,是学习新知的优质节目。

丹妮婊姐 娱乐效果十足

喜爱辛辣风格的听众,也可以收听「丹妮婊姐」,由知名美妆部落客丹妮婊姐主持,内容涉及两性、创业、访谈,各式主题。因其直率个性、犀利的话语与幽默的风格,获得关注,吸引不少死忠粉丝,除出书跻身作家行列,更扩大范围拍摄Youtube,近期开设自己的Podcast,听众认为节目娱乐效果十足,是放松首选。

「丹妮婊姐」内容涉及两性、创业、访谈,各式主题都有。 (取自丹尼婊姐脸书)

「台湾通勤第一品牌」2位主持人幽默对谈,掳获不少粉丝。 (取自台湾通勤第一品牌脸书)

podcast节目近期人气爆红,许多节目因此应运而生。 (记者陈俊钧摄)

民众平时上班也可收听podcast。(记者刘芷畇摄)

「台湾通勤第一品牌」2位主持人幽默对谈,掳获不少粉丝。 (取自台湾通勤第一品牌脸书)

「百灵果」节目以国际新闻为主轴,适合听众可从中汲取新知。(取自百灵果脸书)

「股癌」主持人谢孟恭(左) 幽默风趣,吸引大票听众。(取自谢孟恭脸书)

「马力欧陪你喝一杯」由杨士范(马力欧)主持,借由与各式专业领域者的访谈,听见不同人生故事。(取自马力欧陪你喝一杯脸书)

民众平时上班也可收听podcast。 (记者刘芷畇摄)

「百灵果」节目以国际新闻为主轴,适合听众可从中汲取新知。(取自百灵果脸书)

「股癌」主持人谢孟恭幽默风趣,吸引大票听众。(取自谢孟恭脸书)

「股癌」主持人谢孟恭 幽默风趣,吸引大票听众。(取自谢孟恭脸书)

各式podcast节目可在线上收听。(手机截图)

各式podcast节目可在线上收听。(手机截图)

台湾热门Podcast节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