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国安法》生效2个多月,香港的司法独立、新闻自由正在消失中。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去年(2019年)报名参加香港区议会选举,但被裁定提名无效。黄之锋向法院申请司法审查,但今天遭到驳回。

另外,香港警方今天(23日)公布新修订的《警察通例》,今后只承认特定媒体机构的代表,不承认记者协会及摄影记者协会发的会员证,未来自由记者和非主流媒体在香港的采访势必变得更困难。

拿著香港高等法院颁布的书面判决,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失望。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说,「我们了解到公务员是如何效忠北京的,只照北京的命令走而违反了香港基本法,(这起案件)应在法庭上以司法审查来讨论,不应该狭义地以选举申诉来处理。」

去年黄之锋报名参加香港区议会选举,选举主任认他不是真心摒弃港独,也没有真诚拥护香港基本法,裁定提名无效,黄之锋成为唯一一名在区议会选举中被取消资格的参选人。

黄之锋随后申请司法审查,但香港高等法院以他采用了错误的法律程序,驳回申请。黄之锋表示将和律师讨论是否提出上诉,也希望外界能看到他们在香港的奋斗。

北京掌控之手除了伸进香港司法体系外,现在更伸入香港媒体。香港警方9月23日公布新修订的《警察通例》,只承认已在香港政府新闻处发布系统登记的传媒机构,和国际认可的非香港媒体,拒绝承认香港记者协会和摄影记者协会发出的会员证。

记协等新闻组织和工会发出联署声明,批评警方做法草率,无异于实行「官方发牌制度」,严重影响采访自由及新闻自由,记协不排除就此提出司法审查。

(民视新闻/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