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生效2個多月,香港的司法獨立、新聞自由正在消失中。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去年(2019年)報名參加香港區議會選舉,但被裁定提名無效。黃之鋒向法院申請司法審查,但今天遭到駁回。

另外,香港警方今天(23日)公布新修訂的《警察通例》,今後只承認特定媒體機構的代表,不承認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發的會員證,未來自由記者和非主流媒體在香港的採訪勢必變得更困難。

拿著香港高等法院頒布的書面判決,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失望。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說,「我們了解到公務員是如何效忠北京的,只照北京的命令走而違反了香港基本法,(這起案件)應在法庭上以司法審查來討論,不應該狹義地以選舉申訴來處理。」

去年黃之鋒報名參加香港區議會選舉,選舉主任認他不是真心摒棄港獨,也沒有真誠擁護香港基本法,裁定提名無效,黃之鋒成為唯一一名在區議會選舉中被取消資格的參選人。

黃之鋒隨後申請司法審查,但香港高等法院以他採用了錯誤的法律程序,駁回申請。黃之鋒表示將和律師討論是否提出上訴,也希望外界能看到他們在香港的奮鬥。

北京掌控之手除了伸進香港司法體系外,現在更伸入香港媒體。香港警方9月23日公布新修訂的《警察通例》,只承認已在香港政府新聞處發佈系統登記的傳媒機構,和國際認可的非香港媒體,拒絕承認香港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發出的會員證。

記協等新聞組織和工會發出聯署聲明,批評警方做法草率,無異於實行「官方發牌制度」,嚴重影響採訪自由及新聞自由,記協不排除就此提出司法審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