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云南农科院的测定,台地茶在水浸出物,氨基酸,灰分等方面显著好于台地茶,古树茶只是在茶多酚、多糖等稍高于台地茶。为什么古树茶口感会远远好于台地茶?


简单说一下吧

先说一下什么是古树标准,农科院的定义,树龄100年,直径超过10厘米。

但是具体说,古树也分野生型和过渡型和栽培型,人工驯化就是云南的先民「濮人」利用茶种植茶的衍生(例如景迈千年古茶园)。

古树茶多为野生茶种,也可以说是群体种,除了茶还有其他植物的DNA,增加了多样性。

树高一米根深一倍,吸收的物质更多,滋味更醇厚。

而台地茶是人工培育的,没有性系的。比如说云抗,清水,佛香,云梅,矮丰等等。

从其他方面说:

古树茶采摘难度大,费用高,生长分散,无人浇水,更别提用农药了,都是靠天吃饭,价格一定会贵些。

台地茶,集体种植,采摘方便,机械手工都可以,保产量农药多少免不了用一点,正规的茶品肯定也符合国家标准,不用过于担心。

也有不少文章说了,如何通过外形,叶底等等去区分?

我说还是算了吧,因为在普洱茶的制成品中有用台地茶粗老叶仿制的老树茶饼,而且用10年以上的台地茶在叶底上和古树茶相差无几。而且古树茶也有用一芽二叶制作的条索紧结、芽头多的老树茶饼。

所以,先多学习!!!

积累品鉴审评的能力,比什么都强。多喝点正经的古树茶,从口感和汤感上鉴别最靠谱。

还是那句话,别看包装,别听故事。

顺义中粮祥云小镇 白叔欢迎随时切磋!


说个通俗一些的、古树茶就好比乡下的土鸡、放养居多、而台地茶就是养鸡场养殖的、大的快、喂养了各种各样的东西。你一吃一对比就知道差别。


去云南走一趟可能会发现吧,一般古树茶多是从种子或很久之前就种的茶树,这种茶树扎根非常深,而且根系非常的多,他们就可以吸取跟多养分,但台地茶很多都是人工种植的,这些茶树基本都非常新,它所吸收的营养都是从树根旁边的小根系上的,口感跟内涵多会没有老茶树的好。但现在很多台地茶也做的很好,没必要一定追求什么老树台地啥的,适合自己的最好


古树茶好于台地茶也是近几年的事吧?总感觉这里面有商家资本炒作的原因。就像柴鸡蛋不也上了315曝光台么?


古树茶的核心是树龄,台地茶的核心是茶树外形和地形。

接著我们来分析下实际情况,台地茶中有古树茶,古树茶也可以修剪成台地茶树外形,茶地也可以由坡地改成台地。

冰岛台地古树茶

坡地古树茶

勐库东半山长不高的藤条

根茎部

长得高的藤条

云县茂兰台地古树茶

再说会口感,同地域同品种同工艺不同树龄,树龄大的口感比树龄小的要好,好在协调性及持久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