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自極客公園

  蘋果的小組件與安卓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其中不乏一些難以發現的『小驚喜』。

  iOS 14 最大的變化之一,就是支持桌面小組件了。之前的小組件只能在今天視圖,也就是負一屏中添加,自由度有限,而把範圍擴展到桌面后,小組件的能力、形態都有了很大的變化。有的人可能會說,『也就比 Android 落後了十年』,我一開始也這樣想。不過蘋果『遲到』也不是第一次了,『後來居上』的情況也不少見,所以只憑推出時間下判斷還是太早。

  隨著 iOS 14 正式版的推出,首批支持桌面小組件的第三方 App 也都陸續出現。經過幾天的體驗,又研讀了蘋果提供的開發文檔,我發現蘋果的小組件與安卓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其中不乏一些難以發現的『小驚喜』。

  外觀統一,對設計美感有要求

  比較明顯的不同是在外觀上,如果粗略評價為『蘋果的小組件就是比安卓的好看』,可能會被人認為是『無腦吹』。不過如果你仔細看了蘋果對於小組件的設計規範,就會發現這種『和諧』是有道理的。

  蘋果的桌面小組件一共大中小三種尺寸,最小的佔四個圖標空間,它不能像安卓一樣隨意更改,統一採用圓角矩形設計,與圖標一致。

  蘋果在小組件的顏色上要求大胆,能體現品牌,但不能影響內容的展現。內容信息要求簡潔明確,不能有太多混雜元素。小組件中如果需要放置功能標識,應該統一顯示在右上角,並且不能出現與 App 圖標、名稱相同的元素。

  更多就不列舉了,總之蘋果的整套規則十分詳盡,並對設計美感有較為明確的要求。這也是蘋果軟硬體結合的優勢,之後會多次講到,『有限制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將 App 內容投射到桌面

  除了外觀上嚴格且細緻的要求,蘋果的桌面小組件在理念上也與安卓有著很大不同。它的理念是『將 App 內容投射到桌面』,重要的是內容而不是形式。蘋果一再強調,『小組件不是迷你 App』,所以它只做展示,不能操作和滑動。

  具體說來,小尺寸的小組件整體就相當於一個按鈕,點擊任意一處都是進入到 App 中,中尺寸和大尺寸的小組件可以進入不同區域(比如音樂小組件的專輯封面,提醒事項小組件的每個事項),但不能直接完成操作。

  安卓小組件則不同,它既可以做信息展示、信息集合,也能直接作為操作按鈕,用戶可以滑動並點擊,在不進入 App 的情況下完成一些操作。

  不過蘋果也在負一屏保留了原來的小組件形式,是可以直接操作的。

  讓 App 內容更容易觸達用戶

  看起來蘋果是想把桌面小組件與負一屏組件區別開。用一個類比,桌面小組件有點像 3D Touch,3D Touch 是把 App 內部的控制選項拿出來,不進入 App 進行一些操作。桌面小組件則是把 App 中的內容拿出來,不用進入 App 看到信息。

  蘋果上的時鐘、日曆圖標大家應該很熟悉吧,直接在圖標上顯示時間日期,其實這就是最簡易的桌面小組件。

  蘋果的桌面小組件是 App 內容的投射,理解了這個,小組件就能衍生出很多用法。比如你可以把天氣中的城市、空氣指數信息同時放到桌面,它們都來自一個 App,但展示不同內容。之前是需要點進去手動切換的,現在一目了然。

  我覺得未來更多 App 圖標變成動態,或者直接用一部分桌面小組件代替圖標,都是有可能的,App 圖標可以隱藏在 App 資源庫中。不過目前的問題是蘋果的桌面管理實在太差,添加小組件會把原本的桌面布局打亂,手動整理又是個非常複雜的過程。

  會『自動進化』的智能疊放

  蘋果桌面小組件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智能疊放。簡單來說就是把多個小組件疊在一起,系統會根據場景,將你要用到的小組件展示在最上端。舉個例子,早上起來看天氣,中午看附近美食,晚上看路況,理想狀況下,你不需要手動去找對應的 App、小組件,它會自動展示給你。

  智能疊放的規則會根據時間、地點、日程等信息來變化,並且能學習每個人的使用習慣,也就是說它不是一成不變的。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像 Siri 建議?其實 Siri 建議在小組件中也有了不同的形態,直接以小組件的方式顯示在桌面,看起來和圖標一樣,但是會動態調整。讓用戶直接觸達想要的服務,兩者在理念上的確是相通的。

  蘋果在底層提供了 API,開發者可以設定自己的 App,在對應條件下與 Siri 建議、智能疊放聯動。

  智能疊放還有一個隱藏的使用方式,就是你可以自定義疊放哪些小組件,由此搭配一個屬於自己的規則。舉個例子,比如把地圖、大眾點評、打車應用疊放在一起,創建一個出去吃飯的場景。當然智能疊放的推薦規則,不像快捷指令、自動化那樣,是確定的因果關係。它需要學習,重點是智能、無感,使用方式還是不同的。

  桌面小組件,可能會迎來『文藝復興』

  目前蘋果已經在 App Store 中提供了支持桌面小組件的 App 專區,展示信息類的比較多,比如天氣、倒計時等,信息集合類的有備忘、待辦等。另外,還有一些專為桌面小組件而生的 App 出現,比如 OneWidget、Widgetsmith,它們本身的 App 不提供其它服務,只是作為創建小組件的工具。

  雖然是箇舊功能,不過由蘋果這個巨頭來推動的話,桌面小組件可能迎來一次『文藝復興』。舊 App 開始重新重視小組件,蘋果已經鋪好了路,安卓那邊的問題只是統一介面。國內安卓生態在智能化上的推進可一點都不比蘋果差,統一生態方面之前也有互傳聯盟、統一推送聯盟的例子。甚至會因此出現一批新 App,專為小組件而生,就像前面講的一樣。智能疊放是個相當有潛力的功能,觸達用戶的方式會被完全改變,誰能把握機會就有待觀察了。

  另外別忘了,蘋果的桌面小組件還同時支持 iOS、iPadOS、macOS,這三者之前的關係越來越緊密,意味著開發者只需要簡單地適配,就能方便地在蘋果全平台推行自己的小組件。總之,桌面小組件(至少是蘋果的桌面小組件)未來可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