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我家亲戚加入了一家民间借贷公司,就是发传单拉客户存钱或者借钱的那种,他从业务员做起,一直做到中层管理,结果突然有一天公司高层卷款逃跑,公司被定性为集资诈骗,现在大部分高层已经归案,过段时间就要开庭审理。我亲戚没有被拘留也没有收到法院传票,但是现在惶惶不可终日,总觉得审完之后就要轮到他了,客户又来找他说要赔偿点钱私了。所以来问问各位法律专业人士,我亲戚这样的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吗? 我可以保证两点:1.他确实毫不知情 2.他从没拿过不明来历的收入,赚的钱都是根据公司明文规定发的工资和业绩提成,而且为了增加业绩,自己也存了不少钱在公司(现在钱也没了)。

不是很懂法律,所以有不清楚的地方,我会随时补充细节


单位犯罪,只处理高管的,最简单的判断标准就是,你人还在外面,就是公安不准备处理你了


放心,不涉及刑事犯罪。


通常情况下,如果涉嫌集资犯罪,会和已归案的高层一起归案调查的。现在高层都已经要开庭审理了,你亲戚这个应该是不涉及犯罪的。
客户的行为属于敲诈。建议留证据,以备不时之需。问题在于卷钱跑路,不在民间借贷。

根据题主提供的有限信息,大致分析一下,不全的话由其他朋友补充:

第一,「现在大部分高层已经归案,过段时间就要开庭审理。我亲戚没有被拘留也没有收到法院传票,」不知道你亲戚是否被公安传唤过,是否做过笔录或者协助调查过?如果有的话,既然公司大部分人员都被拘留甚至起诉审判,说明可能公安认为你亲戚不知情,并未涉案。

第二,你亲戚现在在外面,但是否是被公安检察法院传唤去过,是否签过公检法的文书,如取保候审决定书、监视居住决定书、不起诉决定书、起诉书等?如果都没有,说明你亲戚很可能并未涉案,尽可安心。

第三,「他从没拿过不明来历的收入,赚的钱都是根据公司明文规定发的工资和业绩提成,而且为了增加业绩,自己也存了不少钱在公司(现在钱也没了)。」你的表述说明你亲戚应该只是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对于公司运营的真正目的可能并不清楚,你亲戚也投了钱,更加说明你亲戚对于公司涉嫌集资诈骗并不知情,你亲戚也是受害者之一。

最后一句话,清者自清,构成犯罪行为是主客观行为的统一整体,如果你亲戚主观上并没有认识到这是一个搞诈骗的组织,只是普通的公司员工,不必太担心的。当然,如果有需要,可以委托专业刑事律师处理,答疑解惑。顺祝你一切都好。


谢邀。

首先,对於单位犯集资诈骗罪的情况,除了对单位判处罚金外,还会处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是指在单位犯罪中起决定、批准、授意、纵容、指挥等作用的人,一般是单位的主管人员,是包括法定代表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是在单位犯罪中具体实施犯罪并起较大作用的人员,既可以是单位的经营管理人员,也可以是单位的职工,包括聘任、雇佣的人员。

其次,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第一百七十六条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最后,信之源再次指出:在单位犯罪中,对于受单位领导指派或奉命而参与实施了一定犯罪行为的人员,一般不宜作为直接责任人员对待。按照您的描述,该行为人应该不属于集资诈骗罪的处罚对象。如果解答没能解决您的困惑,也可以直接拨打信之源律师事务所电话,律师在线给您解答。


亲戚不涉及犯罪(根据您提供的信息)客户要求赔钱私了涉嫌敲诈勒索(要看客户的主观状况)可以考虑保存证据。
回答太多了也没用,而且这里的情况比较复杂,一两句说不清。理论上说没什么事情。私了的先不用管了。有一点善意的忠告,如果司法机关找上门,要求退回提成,如果你亲戚挣的钱比损失的钱多,损失不大,那还是赔了吧。有好处


不要给钱,如普通员工,未领取不合理的高额收入的,一般不会you?s?w

知不知道看检察院怎么说。


要看你亲戚在整个犯罪中的作用。并不是只按照公司内部的行政职务来判断。这事吧,最好咨询一下律师的专业意见,否则要不去外地避避风头,要不就去配合调查起码争取一个宽大处理。
不知情,便不构成诈骗类犯罪
这种情况各地处理尺度不一,一般是以集资诈骗罪或者类似罪名起诉。处理的人也不完全一样,有的处理高管和中层人员,有的只处理高管,有的处理高中层和其他骨干,还有的除了上述范围,参与的退赔。所以你亲戚担心也不是多余的。至于他是不是知道,不是以他自己的说法为主。也许他真的不知道,但是凭一般的经验足以知道的,也会认定为明知。所以说处理不处理是个未知数,但是既然已经公诉又没他的事,说明涉案可能性不太大。假定牵扯到他,多数是以他经受的数额定罪,不很大的话,一般退回所谓非法所得,有的要处以罚金。个人看法,处理不处理,怎么处理,关键问题是,收上来的钱有多少追不回来。如果有巨额资金下落不明,当地百姓呼声很高,警方压力太大,说不准会把这些人抓起来退一笔罚一笔了事。
这类案件一般比较复杂。所以你们最好找律师面谈。同时积极关注其他案件的进展。


1、单位犯罪处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不处罚业务员。

2、例外的司法解释:个人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而设立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犯罪的,或者公司、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的,不以单位犯罪论处。在这种情况下,上至法人下到业务员一锅烩。

3、你保证的那两点在法律上毫无意义。

4、如果要开庭了,那么此案检察院很可能是以单位犯罪起诉的,同时上述司法解释的情况也不存在,此种情形下,业务员不会涉案。


都要开庭了,你亲戚不是没进拘留所那就说明没他什么事
我也不懂相关法律,建议咨询专业人士,自己把涉及工作的各种票据,证明留好,以备有关部门调查。有人找就让他找相关部门,公事公办不对个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