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对地球的影响当然很大,就是把地球表面弄得千疮百孔,改变了地球的演化进程,让这个演化沿著人类的方向前行。

但人类并没有主宰和左右这个演化进程,因为真正影响地球演化进程的是人类活动的副产品,而不是人类自以为是的文明。

比如由于人类活动,特别是近几百年来的工业化进程,对地球大气环境正在造成不可逆转的变化,温室效应越来越厉害,许多科学家呼吁,已经到了临界点。

什么是临界点?就是一个阈值,到了这个阈值,地球气候就不可以逆转了,人类和生态将遭受灭绝性打击。

科学家们绝不是危言耸听,列举了若干预警信号,其中南北极冰盖融化、大洋环流逆转、冻土融化、澳大利亚和亚马逊森林火灾不断、热带雨林消失、珊瑚死亡等等,迹象已经十分明显。

为了应对这种变化,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发起签署了一个所谓的巴黎协议,就是如何节能减排,在本世纪将气温上升控制在2℃以内。但许多国家都在吵吵嚷嚷中,为自己多点排放,让别人少点排放而争吵不休,控制气温已成泡影。

温度升高3℃就是一个阈值,到了这个阈值就无法挽回。

现在人类活动已经造成平均气温升高1℃多了。世界极端气候已经频现,病毒瘟疫肆虐,地质灾害频发。科学家已经绝望的一再告诫人类: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这些,都不是人类的初衷,人类的初衷是自己能够主宰世界,肆意妄为,大自然只能温顺的俯首帖耳,为人类无偿提供一切。

大自然说,我们不想报复人类,这一切都是你们赐予的,只是还给你们。

人类只能糟蹋地球,或者如果侥幸存活几千年,还可以糟蹋一下太阳系。

但不管怎么弄,对宇宙都毫无影响。

宇宙从138亿年前大爆炸中诞生,在若干亿年之后又会毁灭,人类只不过是宇宙演化长河中被忽略的一个小泡泡。

这个泡泡能够漂浮多久,随机偶然性很大,与宇宙长河无关。

而宇宙中的尘埃,小小地球,随时也可将人类忽略,人类在与不在,它将一如既往的围绕著太阳公转,知道50亿年后太阳系的消亡。

谢谢阅读,欢迎讨论。

时空通信原创版权,请勿抄袭,谢谢理解合作。


面对宇宙,别把地球人类自己看得太高,就如一粒草芥,一个蝼蚁一般的面对大自然,不管生存或是消亡都不会掀起一缕波澜。

有的说人类破坏了地球资源环境,引起环境大福变化,造成环境恶化,其实,对于地球自己来说,环境无所谓什么恶劣与不恶劣,都照常每天按步骤的运转,感到恶劣的是谁,是地球上的人类,人类要生存要发展,不可避免要开发环境资源,必须会把环境改造成符合人类利益的样子。


当然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宇宙容纳著一切,我们也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的所作所为都会对宇宙产生影响,无论多长的时间也是每分每秒的累积,无论多大的宇宙也是由无数细微组成。


互相影响


宇宙因为有你而存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