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检署查出太流前董座李恒隆透过政治公关郭克铭找国民党籍立委廖国栋办公室主任丁复华,请托廖国栋协助施压经济部官员,以便将局势扭转为对李有利。台北地院昨开移审庭,认为廖有羁押禁见必要,考量宪法增修条文规定,将询问立法院是否同意,若不同意再另予处分。

合议庭谕知本件候核办。律师表示,依宪法增修条文第4条第8项规定,是指立法院同意前,不可以限制立委人身自由,法院将被告暂押候审室,不只影响救济期间、刑期折抵,也与宪法增修条文不符。

律师说,依陈慈阳及李建良教授等人均撰文指明这是法定停止羁押事由,钧院在未取得立法院同意前,不可限制立委人身自由,期望钧院可在取得立法院同意前还被告自由,无论时间之长短。

审判长指出,如果辩护人有意见,可提起抗告。此外,合议庭裁定丁复华以50万元交保,并限制住居。

检方认定,2015年3月起至今年7月间,廖就有关太流增资案争议,在经济委员会质询官员、提出法律修正案、删除或冻结预算、召开公听会、协调会,施压官员,共收受790万元贿款;丁复华则坦承收受180万元,以50万交保,并缴回犯罪所得。

廖国栋在侦查时,对于检方所掌握犯罪证据几乎都辩称:「忘记了!」但曾经松口承认从丁手上取得李恒隆交付的贿款,只是次数、金额不复记忆。受命法官蔡宗儒昨晚间召开移审庭,廖全数否认犯行,律师也强调廖不知情、没收到钱,是丁负责联系安排。

廖说,担任党团书记长、总召,曾发生心律不整,且30多年的糖尿病史,记忆力不好、背部筋膜严重发炎,目前复健中。律师补充,廖没在海外置产,不动产都是花东原乡祖先遗留的土地,不会轻易转为动产,且原民对传统有领域性,不会逃亡海外。

廖强调,对原住民转型正义全力以赴,林务局、台糖及退辅会原订9月至11月要签订有关传统领域的协议,希望法官理解原住民的弱势命运,让他交保,协助原民站起来。

丁复华当庭泣诉,承认犯了很多错,尊重检方起诉并愿意承担最终认定的法律责任。他表示自己有7岁儿子、3岁女儿,儿子因早产左肾38%坏死,又有过动症,都给前妻照顾。丁说,对自己犯错致上12万分歉意,希望能补救并以50万元交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