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代表萧美琴日前将推特简介改为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台湾驻美大使),引来各方关注。总统蔡英文对此认为,不论萧美琴的头衔是什么,她都会为台湾来努力,跟驻美代表处一起和美国各方保持最好的沟通状态。不过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对此深感不满,质疑推特为何放任萧美琴做出不实修正,更呼吁推特应当要求萧美琴更正资讯。

萧美琴在变更推特自介后,强调她与美国政府机关互动的正式职衔仍是「Representative,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也就是「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萧美琴说,Ambassador(大使)是美方各界友人称呼她的方式,她也强调自己的工作跟各国使馆没什么不同,甚至因为台湾处境艰困,工作量以及跟美方互动频率比其他国家大使的业务还要庞杂。

This lady claims herself 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 but TW has no embassy in US. Her formal title is representative of Taipei Economic &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Question is: Why Twitter endorses her lie verifying this account? Shouldn't Twitter demand her to correct it? pic.twitter.com/sxkB5TaiW5

— Hu Xijin 胡锡进 (@HuXijin_GT) September 21, 2020

由于台湾与美国目前并无邦交,我国在美并未设有「大使馆」,仅设「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因此萧美琴的正式职称应为「代表」。不过《环时》总编胡锡进也注意到萧美琴改推特自介,并用英文在推特评论此事,称「这名女士自称台湾驻美大使,但台湾在美国并没有大使馆,正式的职称应是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问题来了:为何推特放任她的谎言,让帐户通过验证,推特难道不该要求她更正吗?」

其实美国也不乏支持美台建交的政治人物。共和党籍众议员帝芬尼(Tom Tiffany)17日就正式提案,要求美国恢复与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帝芬尼强调,美国与世界各地的友邦及伙伴交流,不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同意。现在就该停止像鹦鹉般复诵北京的「一中」幻想(‘One China’ fantasy),并且在实际的政策中反应台湾就是一个自由、民主、独立国家的现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