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翔禾

空巴日前公布计划,挑战于2035年前商务客机全面采用氢能源,但外界认为挑战非常严峻。(Photo from Me Pixels)

【台湾醒报记者吕翔禾综合报导】飞机到2035年可以不用汽油燃料飞行?法国航空业巨擘空中巴士近日公布未来的商业飞机计划,希望能在2035年打造零碳排飞机,将会以氢燃料作为驱动来源。不过欧洲从19世纪热气球开始,就持续实验氢燃料,但多以失败告终。因此外界对空巴的计划仍持保留态度。

2035年飞机不用油?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网》报导,空巴22日公布此计划,他们的CEO法瑞表示,这对空巴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刻,也是航空业目前最大的工业转型,如果让空巴的飞机全面改采氢燃料飞行,将可有效缓解气候变迁对地球的影响。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提到,空巴计划在2035年前,让旗下的飞机都采用氢能源飞行,而且空巴如果采用「涡轮扇发动机」的设计,可以让飞机的载客量达到200人,加满燃料可以飞行超过2000英里,比起用「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飞机增加1倍的载客量。

基础建设也要改善

从空巴释出的概念图显示,新飞机将采用「翼身融合」的少见设计模式,增加飞机的升力与燃料效率。不过欧洲自从19世纪的热气球飞行器以来,到空巴2000年进行为期2年的氢能源研究计划,通通以失败告终,自兴登堡氢气球惨案后,人类就不再使用氢气作为空中飞行器的主要材料。

另外,如果飞机要全面转型,基础建设的配合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飞机需要有相对应的燃料车、贮存槽等基础设备,因此法瑞也提到,他们希望与政府还有工业大厂合作,让再生能源有更好的发展,甚至飞机还可以氢-电混合的多元能源方式运作。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曾承诺全球航空业的碳排,将要在2050年达到2005年碳排一半的水准,航空业先前也逐步朝向降低依赖石化燃料的目标迈进,不过目前航空业因为疫情冲击而受到严峻挑战,加上再生能源的供给尚不足,航空业在疫情期间虽然希望借此转型,但挑战非常艰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