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目邀請各種體態的成年來賓展示身體,並接受孩子提問。(翻攝自YouTube/DR Ultra)

當社羣媒體充滿「完美」的身體意象,兒童與青少年很難不被影響,丹麥知名兒童節目企劃了一檔讓11歲至13歲的兒童,與全裸的成年人面對面對談的性教育節目,認識不同的身體,意外引起正反面論戰。

丹麥電視節目《超脫(Ultra Strips Down)》近日製播性教育節目,製作單位每次邀請數10數名年齡介於11至13歲的兒童,和5名願意在鏡頭前全裸的成年人,每個人的生理性別不一,體型各異,有人身上帶著手術痕跡,有人身上刺青穿環,在列還有名裝著義肢的身障者。

成年來賓脫下袍子展示身體,並介紹自我身體認同,孩子們則在主持人的鼓勵下拋出各種問題,包括:「考慮過移除刺青嗎?」「怎麼處理痘疹?」「何時發病的?」

來賓回答如何看待、處理身上痘疹。(翻攝自YouTube/DR Ultra)

更多問句展示孩子對於私密處的好奇:「你對你的私處滿意嗎?」「下半身幾歲長毛?」有些問題讓裸體來賓窘迫發笑,不過仍耐心地一一回答。

《超脫》在丹麥非常受歡迎,去年拿下丹麥電視節的最佳兒童節目獎項。節目由華納兄弟的丹麥分公司製作,丹麥的國家電視頻道DR Ultra發行,在全國性的兒童電視頻道播出,頻道主要受眾為7至12歲的兒童。

來賓包括接受過重大手術的長者,和1名身障者。(翻攝自YouTube/DR Ultra)

節目製作人史考(Jannick Schow)強調,節目希望透過面對面的對談,讓孩子認識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其特徵與形狀,用健康的方式培養孩子對身體的自我認同,多數家長認同節目努力。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能欣賞並接受這麼前衛的性教育,有些觀眾,特別是成年人批評,這麼直接的性教育是在「殘害」兒童。丹麥保守派黨員斯卡魯普(Peter Skaarup)認為,讓這些兒童接觸「這些事」為時過早。

土耳其公共媒體TRT引述網友留言:「這些打了碼的節目對我來說很舒適,但是這些孩子是直接面對啊!」「如果我在公車站裸體一定馬上被抓,為什麼在拍攝中的攝影棚就沒事?」不少媒體和年輕YouTuber以「成年人在幼童前展示生殖器」的獵奇標題為節目下註。

孩子積極提問。製作單位強調,孩子們和照顧者的意願和感受都受到充分尊重與保護。(翻攝自YouTube/DR Ultra)

支持者則指出丹麥兒童在更小的年齡就學習專業解剖學,節目也僅介紹身體,對性愛沒有隻字片語,認為反對者大驚小怪,邏輯滑坡。

節目製作單位在爭議爆發後再度發出聲明,強調節目開拍前已徵詢每位未成年參加者與其照顧者的同意,且在每一個拍攝階段,都會再度確認參加者的感受,若有人不舒服就會中斷錄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