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渝桦外电报导】老年人生理功能的退化已成为交通安全的隐忧,根据警政署统计,以105年A1类道路交通事故来看,以75~79岁及20~24岁之死亡人数较高。据悉,老年人的视力退化、听力障碍、反应迟顿、腿脚无力等都是造成驾驶困难的因素之一。无论是否持有高龄驾照,专家建议积极参与长辈们的生活,一同关心和维护高龄驾驶者的安全。

高龄驾驶事故频繁 交通安全的隐忧

依据Caring一篇老人驾车的指南指出,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报告显示,年满65岁的高龄驾驶因身体不适而难以驾驶的可能性是年轻驾驶的两倍,且年龄在70岁以上的高龄驾驶事故频繁增加,其中以85岁以上的驾驶中事故发生率最高。如今,美国有六分之一的驾驶员年龄超过65岁,代表道路上有更多的高龄驾驶,以至于不少子女担心年迈父母的安全,希望他们能够停止驾驶。

身体退化迅速 影响驾驶能力

Dailycaring报导,老年人的视力退化、听力障碍、反应迟顿、腿脚无力等是造成驾驶困难和危险的因素。特别是老年人如有脖子僵硬或后背疼痛症状,很可能在转弯处因为角度问题,看不清就撞上障碍物,或是腿部疼痛、肌肉无力无法顺利切换油门和煞车,甚至神情恍惚、反应不如青壮年时期快速时,稍有不慎就酿成意外事故。不过,依然有80、90多岁的长辈们仍是安全的驾驶员,只是对于他们来说,身体的退化、认知能力的下降确实会影响驾驶能力。

体检认知测验合格 依法定期换照评估

为了能够解决高龄驾驶问题,交通部于105年推动高龄驾驶换照,要求于106年7月1日年满75岁的长者,必须更换三年为一期的短期驾照,如果是年满75岁并且在实施日期后有特定违规或吊扣驾照者,也需在通知日期后的3个月内来办理换照。

另外,办理换照的条件为「体格检查」和「认知功能测验」合格外,还需检附「未患中度以上失智症证明」。其中认知功能测验的内容包含「对时间的正确认知能力」、「近程记忆思考的能力」及「测试判断力及手脑并用能力」等三个程序,测验时间约二十分钟,以上必须全数通过才算合格。

维护用路安全 注意高危驾驶讯号

经由定期的换照评估,可排除不适合上路者,以维护高龄者自身及其他用路人之交通安全。专家提醒,无论长辈们仍在驾驶、有限制地驾驶,还是必须完全放弃驾驶的状态,如果发现长辈们车上有新的痕迹和刮痕、驾驶习惯发生重大变化、看不清楚道路标志等情况都是高危驾驶警讯,应特别留意多关心陪伴他们,协助他们寻找共乘汽车或是其它大众交通等替代性的交通方案,让银发族群在身体老化阶段,也能享有安全照护。

参考资料:

7 WARNING SIGNS: HOW TO KNOW WHEN YOUR PARENTS SHOULD STOP DRIVING

Seniors and Driving: A Guide

【延伸阅读】

他B肝带原40年爆肝炎 黄疸指数高出正常人十倍!

长期使用耳机 恐成「娱乐性听损」高风险族群

线上学习成趋势 学童近视不可不防

糖尿病共病多 肠泌素智慧控糖,兼顾保护器官助减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