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即將來臨,臺中榮總埔里分院在附設護理之家,由營養科主辦「手做健康月餅」的活動。除了要讓長輩感受溫馨的過節氣氛,也要讓他們能享用健康美味無負擔的節日點心。

鑑於國人對美食的要求,中秋節時的市售月餅種類琳琅滿目,口味更是推陳出新,但消費者往往因此攝取了超標的熱量而渾然不知。像是市面上常見的廣式月餅,就是高糖、高油的產品。在製作餅皮時都會採用豬油,且餡料中也加入了大量的砂糖,使得月餅雖然色香味俱全,但熱量也是高得驚人。小小的一顆月餅重量約五0克,熱量卻大約二五○大卡,與一碗飯的熱量相去不遠,若是多喫幾顆,將會對身體的健康造成負擔。中秋節前夕,如何讓護理之家的住民們能歡樂又健康的共度佳節,煞費營養科及護家所有同仁的心思。

月餅多為高糖、高油、高熱量、低纖維的食物,對長輩來說,月餅除了喫不飽以外,又很容易讓三高疾病控制不佳。此次「手做健康月餅」的活動,臺中榮總埔里分院營養科的營養師及實習生們,特別選用與市售月餅不同的食材,陪伴長輩親手製作低糖、低油、低熱量、高纖維的冰皮月餅。

選用的健康食材中,紫心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以及花青素,每一00克的紫色地瓜,含有二點八克的膳食纖維,屬於高纖食物;南瓜富含的維生素A與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能力,並有助於預防與年齡相關的黃斑部病變。透過冰皮月餅的製作方式,一顆月餅的熱量控制在一○○大卡上下,約傳統月餅的一半不到,幫助長輩健康過中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