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即将来临,台中荣总埔里分院在附设护理之家,由营养科主办「手做健康月饼」的活动。除了要让长辈感受温馨的过节气氛,也要让他们能享用健康美味无负担的节日点心。

鉴于国人对美食的要求,中秋节时的市售月饼种类琳琅满目,口味更是推陈出新,但消费者往往因此摄取了超标的热量而浑然不知。像是市面上常见的广式月饼,就是高糖、高油的产品。在制作饼皮时都会采用猪油,且馅料中也加入了大量的砂糖,使得月饼虽然色香味俱全,但热量也是高得惊人。小小的一颗月饼重量约五0克,热量却大约二五○大卡,与一碗饭的热量相去不远,若是多吃几颗,将会对身体的健康造成负担。中秋节前夕,如何让护理之家的住民们能欢乐又健康的共度佳节,煞费营养科及护家所有同仁的心思。

月饼多为高糖、高油、高热量、低纤维的食物,对长辈来说,月饼除了吃不饱以外,又很容易让三高疾病控制不佳。此次「手做健康月饼」的活动,台中荣总埔里分院营养科的营养师及实习生们,特别选用与市售月饼不同的食材,陪伴长辈亲手制作低糖、低油、低热量、高纤维的冰皮月饼。

选用的健康食材中,紫心地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花青素,每一00克的紫色地瓜,含有二点八克的膳食纤维,属于高纤食物;南瓜富含的维生素A与β-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能力,并有助于预防与年龄相关的黄斑部病变。透过冰皮月饼的制作方式,一颗月饼的热量控制在一○○大卡上下,约传统月饼的一半不到,帮助长辈健康过中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