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歷年來中秋假期腹瀉急診、腸胃不適的患者都會增加,許多民眾以四天連續假期做為團聚、放鬆休息的好時機,卻往往在食用烤肉、月餅等高油高糖食物後,享受了美味而無法兼顧腸胃道健康。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提供民眾健康新主張,提醒佳節送禮可選擇滿足健康、送出好誠意的水果禮盒,像是高營養密度、富含膳食纖維及酵素的奇異果,讓親朋好友大啖烤肉的同時,也能顧及腸道健康。

身心壓力與飲食習慣對腸道健康有莫大影響,研究發現,都會區腸躁症盛行率明顯較高,其中20-49歲男女性腸躁症的盛行率高達37.6%。而中秋節必喫的糕餅類,高油高鹽容易引起消化道問題,如排便不順、腹瀉、腹痛、腸躁等症狀。陳志道主任提醒,要建立腸道健康,每日應至少攝取25-31克膳食纖維。水果中所富含的膳食纖維有助增加好菌,減少壞菌,養好腸道菌叢,也能透過「腦腸軸」為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帶來益處,降低焦慮及憂鬱情形。

然而,國人中秋喜愛的烤肉含有大量油脂及蛋白質,需要長時間的消化,喫多了恐怕會引起消化不良、胃脹氣、便祕或有害物質停滯體內等種種腸胃問題。建議選擇富含高膳食纖維及酵素的水果,像木瓜、奇異果皆含天然酵素,能幫助胃部食物消化,不但兼顧健康美味而且貼心。其中奇異果的水果酵素對於蛋白質有很高的分解能力,可分解烤肉常喫的牛肉、雞肉、豆類中的蛋白質,使胃部更快排空,減少食用高蛋白食物後的腹脹感。

陳志道主任舉例說明,奇異果營養小金礦富含多種天然營養素,如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果酵素、維生素C、E、抗氧化物、礦物質鉀鈣鎂等,不僅能改善腸胃道不適的問題,也能幫助穩定情緒、舒緩忙碌生活下的壓力,同時屬於低GI水果,其吸收會較慢,血糖上升幅度較小,適合民眾在中秋節喫烤肉和大餐前後攝取,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讓民眾在歡慶中秋佳節的同時,也能同時享受健康與美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