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资料,历年来中秋假期腹泻急诊、肠胃不适的患者都会增加,许多民众以四天连续假期做为团聚、放松休息的好时机,却往往在食用烤肉、月饼等高油高糖食物后,享受了美味而无法兼顾肠胃道健康。亚东医院家医科主任陈志道提供民众健康新主张,提醒佳节送礼可选择满足健康、送出好诚意的水果礼盒,像是高营养密度、富含膳食纤维及酵素的奇异果,让亲朋好友大啖烤肉的同时,也能顾及肠道健康。

身心压力与饮食习惯对肠道健康有莫大影响,研究发现,都会区肠躁症盛行率明显较高,其中20-49岁男女性肠躁症的盛行率高达37.6%。而中秋节必吃的糕饼类,高油高盐容易引起消化道问题,如排便不顺、腹泻、腹痛、肠躁等症状。陈志道主任提醒,要建立肠道健康,每日应至少摄取25-31克膳食纤维。水果中所富含的膳食纤维有助增加好菌,减少坏菌,养好肠道菌丛,也能透过「脑肠轴」为自律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带来益处,降低焦虑及忧郁情形。

然而,国人中秋喜爱的烤肉含有大量油脂及蛋白质,需要长时间的消化,吃多了恐怕会引起消化不良、胃胀气、便秘或有害物质停滞体内等种种肠胃问题。建议选择富含高膳食纤维及酵素的水果,像木瓜、奇异果皆含天然酵素,能帮助胃部食物消化,不但兼顾健康美味而且贴心。其中奇异果的水果酵素对于蛋白质有很高的分解能力,可分解烤肉常吃的牛肉、鸡肉、豆类中的蛋白质,使胃部更快排空,减少食用高蛋白食物后的腹胀感。

陈志道主任举例说明,奇异果营养小金矿富含多种天然营养素,如水溶性膳食纤维、水果酵素、维生素C、E、抗氧化物、矿物质钾钙镁等,不仅能改善肠胃道不适的问题,也能帮助稳定情绪、舒缓忙碌生活下的压力,同时属于低GI水果,其吸收会较慢,血糖上升幅度较小,适合民众在中秋节吃烤肉和大餐前后摄取,不会对身体造成负担。让民众在欢庆中秋佳节的同时,也能同时享受健康与美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