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健保公平性,近年來檢討聲浪不斷,以旅居海外國人來說,不少人都用短期停復保的方式,需要回國檢查身體時,才繳納保費,加上健保不必看海外收入,很多人月繳最低的749元,回臺開刀或治療癌症,繳的錢少,耗費的健保資源多。所以,健保署打算研擬,旅外民眾重繳健保後,都要追溯過往保費,也要針對海外收入,列出保費級距,最快10月進行討論。

臺灣健保享譽國際,尤其健檢,讓不少旅居海外國人,趁著返臺探親,一個月內,就做完全身檢查。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蘇一峯:「離開臺灣呢,超過6個月 未滿兩年的,你可以停止健保,意思說 你也不用繳保費,之後回來再續保就好了。」

醫師說的短期停復保,又被稱為任意門條款,從2016-2019,每年都有5、6萬人這樣做。另一種則是旅居海外兩年以上,已經除籍,後來回國又加保,2016年至今,每年大約1萬人。

這兩類族羣,重繳健保之後,都不需要追溯過往費用,被外界質疑、不公平。

除了研擬只要重回健保體系,都要追繳出國期間的保費。也有醫師倡議「量能付費」,杜絕旅外民眾花小錢,回臺開大刀。

新光醫院副院長 洪子仁:「因為他們在海外 其實大部分,收入的條件是還不錯的情況,健保費用上也要考量這部分,而不是像現在(復保 加保),有的用第六類 所謂無職業地區人口,他只要繳749塊錢一個月,就可以享有健保的資源。」

醫師建議依照海外收入,訂出保費級距,才能讓旅外國人保費金額,真正做到公平改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