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也是在美待过一段时间了,念的学校也是私立Christian School.,对基督教还是多少有点了解。只是我不太理解为什么美国的大部分人这么看重宗教,把它当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中国却没有这种大范围传播的教派,甚至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根本就不会跟宗教有交集。

就想听听各位如果有信仰,不论是什么教派,有什么体验看法。如果不信教,说说为什么不信或者你觉得多数人为什么不信?


传说,五帝之一高阳氏时绝地天通,人神相离,人间不再受神影响。这一传说,究竟怎么回事,现在是不清楚的。但可以清楚的一点,就是中华文明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确立了人本的思想,人世间是由人来主宰的。后来的皇帝,叫做天子,秉承天命,也没有老天爷直接说怎么这么样,顶多打个雷地震一下警示,但人世间的事情终究靠人。

而西方,神权一直很重,宗教势力始终具有强大的政治能量。这是西方传统。

信教之人,去教堂礼拜祈祷,是一种精神层次的行为。我们不信教的,去KTV、去喝酒撸串,也是释放精神。其实就是,我们在人世间可以解决问题,我们不需要人世之外的一个上帝或者佛陀。

佛家也好,道家也罢,除了宗教那一套之外,还是有一些东西的,为玄学。这一部分东西,一般人搞不懂,但能有一定造诣的,似乎都不是一般人。如历代高僧,有很多呵佛骂祖的;搞道家的,如唐代袁天罡、宋代邵庸、名代刘伯温,都是人杰。

宗教,具有愚民作用。不说远的,二十多年前的法轮功,让人自焚;今年新冠,美国的牧师为人驱病,足见其信徒之愚昧。

所以,人类从宗教那里解放出来,由人来把握人间世,是文明的进步。沉湎于宗教,还是不够开化的表现。


基督教之所以能够在科学至上的现代西方社会依旧盛行,而中国传统宗教逐渐失势,很大原因是由于近现代全世界发展的中心在西方社会,而基督教正好能依附著时代在进步。比如,现在的教堂很少会放那些古典赞诗,反而会用流行歌曲来做Chapel来吸引教徒。整个基督教在其历史上因为不同的理念分歧分裂了许多次,其内部都在不停的自我革新。

而反观佛道儒三家,由于近千年的稳定政治环境,它内部基本上没有任何能够适应新时代的改革,在突然间碰到新时代时显得很苍白无力,自然流失大量信徒。

至于中国的情况,大的原因是共产唯物主义对宗教的警惕与抑制。前苏联和中国都推行国家无神化政策,共产党员不许信教,马克思在批判宗教时也提到,「它(宗教)是人民大众的鸦片。废除作为人们幻想当中幸福的宗教,就是实现他们真正的幸福。」其对宗教的态度,从文革时打倒牛鬼蛇神的口号可见一斑。

还有其他原因的话,想到再说吧。


因为我国主流政党主推无神论。

自汉朝汉武帝搞独尊儒术,导致儒家思想成为官方思想,而儒家思想不近鬼神。历史上也有过佛教昌盛的时期但是结果挺惨

而基督教自被定为罗马帝国的国教后,在西欧就一直非常有地位。如同儒家思想在中国的地位一样。


中国的传统信仰主要是祖灵崇拜,就是我们清明祭祖。其他的还有小年祭灶神、商家拜财神、工匠拜祖师爷等祭祀有「神职」的「办事员」,这些神灵一般是历届朝廷承认和加封的。其他的还有很多,都融入我们日常生活中了。例如,端午节的起源是驱逐邪神,龙舟是假扮龙神,在手臂上缚彩线或画条纹也是扮龙神;门神有神荼郁垒和秦琼尉迟恭两对,都是「封神」而来;过年也有驱邪的的意义,有说「年兽」的,也有说「太岁」的;舞狮,狮子抢绣球、采青等,是祭祀神兽,起源于商代;……

我不是十分赞同楼主的说法「中国没有像美国一样的宗教氛围」。

中国表面上是一个secularization程度非常高的国家,但这只是由于国内长期的无宗教宣传以及东亚传统对宗教涵义狭隘(非贬义,只是表达狭窄的意思)理解带来的认知。

简单地说,就是,你如果在中国和美国分别做一个大规模调查问卷,问答题者是否信教,中国的比例一定低于美国。但本质上并不是这样。这就涉及到religion studies里面一个belief和practice的问题。

举个例子,一个党员,且此人也认为自己是无神论者,平时生活中总是反对封建迷信。他的儿子今年考大学,他有一天开车路过某个寺庙,进去给孩子求了个升学的祝福。请问,他信教吗?信的是佛教吗?如果不信教,他的这种行为(practice),应该怎么解释?

我想,肯定有很多人会用cultural traditions来解释他的行为。但我认为还不够。中国人总喜欢讲知行合一,事实上,belief和practice是分离的,是没有决定性的,亦或在心底,我还是有那么一丢丢相信(神会保佑我的孩子考上大学)的。这种情况下,他是否是一个信教的人呢?religous practice就一定是由信教者做出的吗?

当年上ISAP(individual and society in Asia and Pacific)这门课的时候,老师讲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西方的上帝,都是omnipotent的,是高高在上的,是唯一的。而亚洲的神,是无处不在的,是存在于万物中的,是不互相冲突的。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印度和日本了。印度的神已经多到数不过来了,而日本,日本人自己都说,在日本是三步一神五步一道,随便一个街角处都会有佛龛和寺庙。(我本人现在在日本居住,真的是一点也不夸张。大的寺庙不多说,小的到处都是。)

而中国,从挂柯南到锦鲤,更是utilitarianism的代表。这门课要是今年教,恐怕老师要搬出杨超越来上课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