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综合报导

建筑不只会自然呼吸,还能让地球降温?松山文创园区举办第二届危老都更博览会,本住新创团队发起「让地球下降 1 度C」的建筑新主张,希望在台湾导入「全外气自然能转换系统」让建筑无热排放、能自然呼吸,总统蔡英文更前往考察,了解如何透过创新生态系商业模式,改变传统建筑业对住家的想像。

总统蔡英文出席危老都更展览。(图/本住提供)

过去积极参与国际永续发展议题,本住团队执行长黄一展同时也在联合国发展署(UNDP)担任青年倡议者,他表示过去的产业生态在追求商业利益下,以成本降低为首要考量,但本住希望以共创、共享、共好的经济模式,以住屋者角度思考建筑标准,坚持节能减废、健康空气与生物讯息的标准,希望跨产业整合资源、建立共识,与更多人一起来推动本住建筑平台。

但人与自然共生、共好的建筑到底应该符合哪些标准?本住打出冷热在地平衡、停止温室效应、运用自然能源、永续地球发展与完美蓝色建筑等全新主张。在「本住」的新住宅标准中,将导入无热排放效应的「全外气自然能转换系统」,让一户住宅等于替地球种400棵树,一整栋符合本住标准的全新建筑大楼等于是替地球建一座大安森林公园,也能顺应当前国际间永续发展目标(SDGs)的潮流。

本住执行长黄一展,盼打造会呼吸的建筑。(图/本住提供)

此外,这套标准还将纳入水能源智慧系统、TorsiTech 生物讯息等取法自然、在地平衡的理念,让住宅能透过地下密闭式水能源库,贮存能源、利用能源,进而达到节能40%、减能源费60-70%的节能减废目标,甚至还能以生物讯息来调理身体机能,达到健康的生活空间。

黄一展表示,「全外气自然能转换系统」为本住系统中一项重点科技,由勤益科技大学教授翁国亮所研发、并取得多国专利的本土空调技术,利用建筑物内外的水蒸气分子压力差吸收热能,能让室内外空气均降温外,还能净化空气,达到恒湿、横温效果。

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在科技部价创计划支持下,勤科大与彰化秀传医院合作,快速建置负压隔离病房及微负压检疫站后,大受市场好评;本住建筑团队也导入这套系统进入全新的建筑标准中,并在平台串连下,协助捐赠该项设备给桃园敏盛医院正负压防疫亭,并获桃园市长郑文灿颁奖肯定。

黄一展指出,本住不是设备商,也不是建筑业者,团队整合各种人才与资源,希望创造全新的跨产业平台,整合各项对人体与自然环境有利的建筑技术,创造「住宅本来就该是这样」的建筑新标准,希望套用到台湾各种居住空间之内,以建立建筑空气、环境健康的未来居住型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