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建築不只會自然呼吸,還能讓地球降溫?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本住新創團隊發起「讓地球下降 1 度C」的建築新主張,希望在台灣導入「全外氣自然能轉換系統」讓建築無熱排放、能自然呼吸,總統蔡英文更前往考察,了解如何透過創新生態系商業模式,改變傳統建築業對住家的想像。

總統蔡英文出席危老都更展覽。(圖/本住提供)

過去積極參與國際永續發展議題,本住團隊執行長黃一展同時也在聯合國發展署(UNDP)擔任青年倡議者,他表示過去的產業生態在追求商業利益下,以成本降低為首要考量,但本住希望以共創、共享、共好的經濟模式,以住屋者角度思考建築標準,堅持節能減廢、健康空氣與生物訊息的標準,希望跨產業整合資源、建立共識,與更多人一起來推動本住建築平台。

但人與自然共生、共好的建築到底應該符合哪些標準?本住打出冷熱在地平衡、停止溫室效應、運用自然能源、永續地球發展與完美藍色建築等全新主張。在「本住」的新住宅標準中,將導入無熱排放效應的「全外氣自然能轉換系統」,讓一戶住宅等於替地球種400棵樹,一整棟符合本住標準的全新建築大樓等於是替地球建一座大安森林公園,也能順應當前國際間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潮流。

本住執行長黃一展,盼打造會呼吸的建築。(圖/本住提供)

此外,這套標準還將納入水能源智慧系統、TorsiTech 生物訊息等取法自然、在地平衡的理念,讓住宅能透過地下密閉式水能源庫,貯存能源、利用能源,進而達到節能40%、減能源費60-70%的節能減廢目標,甚至還能以生物訊息來調理身體機能,達到健康的生活空間。

黃一展表示,「全外氣自然能轉換系統」為本住系統中一項重點科技,由勤益科技大學教授翁國亮所研發、並取得多國專利的本土空調技術,利用建築物內外的水蒸氣分子壓力差吸收熱能,能讓室內外空氣均降溫外,還能淨化空氣,達到恆濕、橫溫效果。

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間,在科技部價創計畫支持下,勤科大與彰化秀傳醫院合作,快速建置負壓隔離病房及微負壓檢疫站後,大受市場好評;本住建築團隊也導入這套系統進入全新的建築標準中,並在平台串連下,協助捐贈該項設備給桃園敏盛醫院正負壓防疫亭,並獲桃園市長鄭文燦頒獎肯定。

黃一展指出,本住不是設備商,也不是建築業者,團隊整合各種人才與資源,希望創造全新的跨產業平台,整合各項對人體與自然環境有利的建築技術,創造「住宅本來就該是這樣」的建築新標準,希望套用到台灣各種居住空間之內,以建立建築空氣、環境健康的未來居住型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