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不能出门,看电视觉得浪费时间,想看看有意义的小说,又不知道哪些适合,希望大家推荐一下。 穿越类 重生类 修仙类 总裁类 言情类 科幻类 惊悚类 悬疑类 盗墓类 这些都看不了。


疫情期间呆在家里看了不少书,我就介绍一本让我情绪波动非常大的书吧,就是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我的关注点可能和其他人不一样,我更多的看到了我们九零后、九五后与上一代人之间的隔阂的来源。

我有一点点懂了他们的爱与痛。

书评:

读完余华的《活著》,我哭到不能自已,里面每一段文字,每一段故事都流露著深沉的痛苦,只要你走进去,就会被悲伤俘虏。

但我读完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之后,脑子一片茫然,心里闷闷的,嘴唇干巴巴,我想哭,却怎么也哭不出来,我试图找到一个可以倾泻我苦闷的出口,可是许三观的结局不算坏,每个人的结果都还好。

就是这样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让我对许三观的印象比富贵要深。

许三观通过卖血,稳稳地守护住了一个家。

许三观通过卖血,娶到了自己心爱的女人,替大儿子赎罪,许三观通过卖血,安慰了暗恋的白月光。

大yj的时候,全民大饥荒,他又不得不依靠卖血换取粮食,知道病重的大儿子并不是自己亲生儿子,他犹豫过后,一路卖血去上海,用卖血攒的钱给大儿子治病。

一次又一次的卖血掏空了许三观的身体,让他变得憔悴、衰老。

四十年后,许三观老了,他们一家也不再缺钱了,有一天,他突发奇想跑去医院卖血。当医生告诉他他的血不能卖的时候,许三观崩溃了。

没有人再要他的血了,再到饥荒灾祸年岁可怎么办呢!

这本书里充满著小人物的悲欢,而小人物的喜忧往往直冲我们内心。人性的光辉在这些小人物身上也展现的淋漓尽致,他们没有过人的能力与才干,但是他们有一颗顽强的不怕苦难的心。

我们的上一辈正好经历过灰色的年代,我记得之前有个老师说:经历过文g的人,他们做的梦都是没有颜色的。

我试著不再与他们争吵我们之间观念的对错,我试著慢慢理解他们内心的荒芜与痛苦。

因为我们上一代人经历的欲哭无泪,并不是卖完血,再来一盘炒猪肝,二两黄酒,黄酒温一温,就能聊以慰藉。


就算报纸读完都会有点收获,就看你怎么理解这个词了


经典名著或者人物比较鲜明的网路小说、轻小说。

经典名著里能非常直接给人带来感悟的不外乎就是作者借小说回答"命运的无常与个人的应对"、"历史的偶然与必然"、"爱情亲情友情的珍贵与易碎"、"人性与人类"等经典的命题,或者作者借小说塑造出经典的人物形象以启发人的思考。就不推荐具体小说了,比较有意思的像王朔、大刘、毛姆,或者说知乎上各个相关的话题推荐的小说只蛮值得看的。

网路小说里想要有感悟的需要挑写手,文青类型的比较喜欢在文中说理或者"掺私货",典型的就是猫腻。当然不推荐在网路小说里去寻找感悟,很少有网路写手的表达是系统且完整能经得起检验的,看个故事图个开心就行。


《英雄志》


张居正,张之洞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