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小时候,汤玛斯.凯勒(Thomas Keller)在母亲管理的棕榈滩餐厅(Palm Beach restaurant)厨房里帮忙,后来培养出对烹饪的热爱,激发他踏上主厨之路。获得无数赞誉并赢得多项颇具名声的奖项之后,凯勒累积出好名声,被誉为世上最巧妙的厨艺家之一。

就因为这样,当《纽约时报》的首席餐厅评论家彼特.威尔斯(Pete Wells)刊出严词批评、大力抨击凯勒在纽约的本质小馆(Per Se)时,才会喧腾一时。威尔斯说,他在本质小馆(用餐时间为二○一五年秋冬之际)的三道菜晚餐经验「最客气的说法是相当无趣,最恶毒的说法则是让人失望透顶。」他毫无保留,用「敷衍随便」、「淡而无味」、「莫名其妙」与「味如嚼蜡」等话来描述他选的菜色。

那么,身为知名完美主义者兼屡获殊荣的凯勒主厨,如何回应这一大打击?遥想四年前,说本质小馆是「纽约市最棒的餐厅」的,也刚好是这份报纸。

他道歉了。

在一份谦逊且振奋人心的声明中,凯勒为本质小馆表现不佳负起全责,并承诺一定会改进。「我们自豪于维持最高水准,但这一路上也犯了一些错。」凯勒在官网上的声明中坦承,「很抱歉让您失望了。」

几个月后,接受《城与乡》(Town & Country)杂志访谈时,凯勒表示,他并未把威尔斯的评鉴当成是对他个人的攻击。「我们可能太自满了。」他说,「我发现,或许我们这个团队太傲慢,过度膨胀自我了。」

在《纽约时报》的评论刊出后没多久,凯勒便走访他拥有的各家餐厅,和一○二九位员工会谈,并提出解释。凯勒说,要降低评论的杀伤力,唯一的方法就是一次招呼好一位顾客。在顶尖主厨被奉若神明的美食世界里,凯勒的反应是一股清流。同时,从更大的格局上来看,这也显露出在凯勒的同事眼中,凯勒性格的一大优点:他有能力从负面回馈中受益。

为何我们都需要回馈意见
在你对凯勒的声明嗤之以鼻、说这不过是虚伪的公关手段之前,先想想看这么做实际上有多困难:接受措辞严厉的负面批评、吞下你的骄傲,然后道歉。

得奖常胜军主厨格兰特.奥赫兹(Grant Achatz)在凯勒手下工作了四年,任职于凯勒在加州名声响亮的餐厅──法式洗衣坊(French Laundry),奥赫兹说明了这种反应如何内建在他过去名师的DNA里。

「发生这类事件时……他立即以正面方式反应,并试著把事情做得更好。」奥赫兹说,「一般人会猜想他很自我或很傲慢,但他并不是这样的人。」

如果你跟我一样,你很快就会想到类似的情境,但你很难用这么大度的态度去回应批评。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人对于自己的工作、信念和想法都有感情。当然,我们或许会宣称自己想要学习与进步,想成为最好的自己,然而,一旦有人告诉我们该怎么做才能达成目标,我们就会变得紧张、敏感、难受。

但,如果你学著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批评,又会怎么样呢?如果你找到方法,可以把这些评论的效果从攻击转为有价值的意见,情况会变得如何?

我们可以把收到的回馈意见比作未经琢磨的钻石。对于未受过训练的人来说,刚刚挖出的宝藏看来可能毫无价值,甚至根本不入眼。但是,经过漫长且复杂的整理、切割与打磨之后,便能显现出真正的价值。同样的,学著从批评当中受益,也是一种宝贵的技能。

当然,你得到的回馈意见不见得都是批评。适时的恭维或一点点的奉承,会让你微笑。但,就算是真诚的赞美,如果你不学习用正确的态度来看待,长期下来也会有害。

那么,你要如何才能从他人的回馈意见中得到最大效益?

(本文摘自/可以柔软,不代表你必须一再退让/时报出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