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猪议事攻防 蓝呼口号加油打气。图/中央社

作者为前卫生署署长,前立法委员

首先向猪说声抱歉!

最近美国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猪肉进口台湾成为热门话题,国民党认为捡到枪,可以用来攻击民进党,同时报复当年马英九想要进口美猪美牛被挡的旧恨。

国民党想要把瘦肉精猪肉导引成为对身体有害的健康问题,可惜出来批评的人都没有医学相关科系的专业训练,只会诉诸情绪,但讲不出为什么会对健康有害的道理。

健康当然是大家所关切的,但这个是科学的议题。我们都知道,很多东西使用过量都有可能造成危害,例如氧气浓度太高可能会造成眼睛的伤害,水喝得太多也可能对某些人造成肺水肿,因此医学上都会设定一个安全用量标准。安全用量的设定除了参考动物实验及人体使用经验外,都会考虑安全边际(safety margin),订得很严,严到日常使用不可能超过的程度。这就是为什么陈时中敢挂保证说「吃1块(猪排)绝对不会怎样,吃33块、吃一辈子、吃5到10年都不会怎么样」的理由。

主管健康的衞福部部长及医学界都认为含莱克多巴胺的猪肉不是健康问题,一些国民党的立法委员及政客反而坚持要称之为健康问题,这是很奇怪的 。更奇怪的是,国民党还想要做美猪公投,这种科学的问题怎么能够用公投来解决?最离谱的是嘉义市,连马英九进口的牛肉也把它包了进来。如果你不喜欢吃美国猪肉,那应该是要求标示清楚及来源控管的行政问题;如果你对美猪可能会影响台湾猪农的生计,应该关切的是如何补偿的经济问题;如果你讨厌美国,逢美必反,逢民进党必反,那就是政治问题 。

不管多么想政治操弄,请把科学留给科学,在对某种食品添加剂还不清楚的时候,以零检出作为诉求是合理的。但随著更多的数据、更多研究的结果让医界可以订出容许量的时候,我们就应该遵从科学研究的结果,就应该遵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按照CODEX 订定的标准来规范。

引用全球一致的标准,台湾才能够成为正常的国家,也才有可能跟全世界有正常的贸易往来。一些外行人的死缠乱打,甚至跑去向美国来的贵宾抗议,只会坏了台湾的名声,对台湾人民有害无益。

因此我说猪肉无害著脑袋有害 ,台湾真的会被这些猪脑袋害死。

______________

【Yahoo论坛】系网友、专家的意见交流平台,文章仅反映作者意见,不代表Yahoo奇摩立场 >>> 投稿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