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网/记者曾正豪报导】一名53岁陈姓男子,右腰痛了三天,因出现发烧症状进而就医,检查后发现患者的阑尾发炎,但因为拖太久而破裂化脓,使得右下腹出现大范围的脓疡(假性肿瘤),医师利用电脑断层定位,紧急对脓疡进行引流,症状立即获得改善。

急性阑尾炎病程快 未及时就医恐引败血症

卫生福利部南投医院大肠直肠外科廖师贤医师指出,急性阑尾炎俗称盲肠炎,是相当常见的腹部急症,其病程相当快速,初期症状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上腹痛、肚脐旁闷痛等肠胃道症状,约莫半天后疼痛感开始转移至右下腹疼痛;由于进展相当快,如果拖延未立即就医,恐出现阑尾破裂溃烂、腹内脓疡甚至腹膜炎并发败血症。

阑尾已破裂并发脓疡 先引流再手术降低手术风险

对于急性阑尾炎患者,通常医师会建议即早手术将阑尾切除,以避免复发或造成并发症。但是若阑尾已破裂并发脓疡,廖师贤医师表示,如果直接接受手术治疗,开刀时间将拉长,切除的肠道范围可能扩大,手术风险也会增高。因此在考量患者的情况下,先安排脓疡引流,待6~12周后再安排手术,减少直接接受手术的风险与并发症。

放射科叶伟成主任补充,当阑尾周围脓疡时,会利用电脑断层准确定位,经皮下穿刺放入引流管,将脓液引流出来,而患者发烧等不适症状立即改善;患者接受引流治疗后,可缩小后续手术切除的范围,降低并发症的风险。

手术与抗生素同步 急性阑尾炎治疗成功率高

廖师贤医师提醒,在手术与抗生素的进步下,急性阑尾炎治疗的成功率相当高,千万不要轻忽腹痛,以免引发并发症而造成生命的威胁,若有不适可以就医由专业医师安排诊疗。

【延伸阅读】

他B肝带原40年爆肝炎 黄疸指数高出正常人十倍!

长期使用耳机 恐成「娱乐性听损」高风险族群

线上学习成趋势 学童近视不可不防

糖尿病共病多 肠泌素智慧控糖,兼顾保护器官助减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