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保盟认为,与其增加收费名目,不如推动蔡总统2016年选举时承诺的家户总所得制度。(本报资料照片)

卫福部拟修《健保法》,将海外收入纳入收费考量,扩大费基。督保盟认为,现行收费标准本来就不公平,民众缴交的保费并未依据实际的收入做考量,与其增加收费名目,不如推动蔡总统当初承诺的家户总所得。当年提倡家户总所得的人如今都在朝为官,民进党也已经完全执政,既然美猪美牛都能说开放就开放,为何家户总所得不行?

督保盟发言人滕西华表示,现行健保收费标准本来就有不公平的问题。以月收60K的爸爸为例,本人负担的保费是855元,加上太太就是2倍,1710元。等到孩子出生,即便孩子没有收入,因属于眷属,爸爸负担的保费又要再多1倍,达2565元。

滕西华进一步指出,因经济需求,有兼差需要的民众,除了一般保费外,兼差的收入也会纳入补充保费计算,而有钱旅外的人若无工作、眷属,保费却只要缴749元,形成辛苦的人多缴保费,有钱的人缴得少的问题。

总统蔡英文2016年选举时承诺推动家户总所得制度,意即每月从薪水扣出健保费,年底将家户当年的利息、股利等一起结算,多退少补,达到重新分配的概念,遗憾的是,蔡总统已是第二任期,仍未见有所动作。

至于健保署拟要求复保、加保的旅外民众,需缴清在国外期间的健保费,滕西华认为,现行状况是买得起机票的人可以停保,但失业的人却不能停保。《健保法》母法本来就没有停保规定,施行细则才有,既然健保是强制纳保,那就应该纳保,政府应废除停复保规定,对于旅外者,可特别针对持有双重国籍、不在台湾、每年在台居住少于一定时间的国民,研议是否不强制纳保的机制。

对于旅外国人需缴清在国外期间保费才能使用健保,医改会副执行长林雅惠表示支持,她认为,健保精神本来就不同商业保险,只是健保署应做好查核机制,做好妥善把关。前卫生署署长杨志良则说,即便健保署抛出这项想法,但仍有待立法院进一步讨论。

相关新闻影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