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分享手指检测法,1秒测出自己是否为高危险族群。(图/TVBS)

36岁艺人「小鬼」黄鸿升猝逝家中,经纪人透露死因初判为「主动脉剥离造成血管阻塞」。中山医院家医科主治医师透露,千万不要小看此病,这可是致命性的心脏杀手,未及时处理,有50%的患者在48小时内身亡,同时也大方分享1招「伸手指」检查法,立刻检测是否为主动脉剥离好发族群。


根据《三立新闻网》报导,家医科主治医师陈欣湄透露,主动脉剥离的潜在危险因子主要有4项,包括一、年纪大与高血压患者;二、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 ;三、先天性主动脉窄缩;四、曾受到重大外伤冲击。


大拇指(红圈处)若有超过,医师叮咛要特别注意。(图/TVBS)

陈欣湄指出,马凡氏症候群患者是一种罕见遗传疾病,通常患者手脚都特别长,且手指纤细,关节被破坏手指特别软易反折。至于是否罹患罹患马凡氏症候群,也不用担心,陈欣湄分享3步骤简单检测:


一、张开手掌

二、将拇指往内凹并握拳,不可用力挤压,要在最自然放松的状态下检测

三、查看拇指是否超出小指,若超过得特别注意


4种主动脉剥离潜在危险因子就像未爆弹一样,若不及时治疗恐致命。陈欣湄表示,若是受到强大外力撞击致主动脉剥离,患者心脏或背部会有撕裂疼痛,甚至痛感会延伸到后背,死亡率会随著每小时增加1%的死亡率,发生48小时内死亡机率高达50%。


【相关影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