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宇报导】随著岁月的流逝,不再像年轻时体内循环良好,更容易有重听、耳鸣等问题,而且这并非年长者的专利,40~50岁族群也得多加注意,尤其是平常压力大的人,更容易引发这类状况。

 

针对重听、耳鸣问题,日本针灸师推荐了4大穴道,透过针灸的观点来帮助提高体内「气」的循环,只要用手指按压穴道,就可能有助于改善,在家就能简单做!

 

按压穴道通气血,帮助预防改善重听耳鸣问题

 

日本针灸治疗院「针治疗院睛听」院长、针灸师三宅さやか(暂译:三宅彩香)表示,在他的治疗院中,有不少患者因为耳鸣、重听等问题求诊,到了医院却检查不出问题,而且吃药也没有改善。

 

其中40~50岁族群,更容易因为压力而造成重听、耳鸣、晕眩等问题,而针对这样的情况,他就会建议透过针灸来治疗,而其实在家也能透过刺激穴道而有类似效果。

 

三宅彩香解释,在东洋医学观点之中,生命流「气」如果停滞,会造成很多症状,重听及耳鸣问题就是其中之一,而透过疏通气的通道「经络」,就能帮助打通气的流动,让各种问题得到改善,他也确实透过针灸帮助了许多患者改善了症状。

 

日本VE&BI治疗院院长、针灸按摩指压师鸣海理恵也表示,在东洋医学观点中,气、血、水流动上的迟滞,除了耳鸣、重听以外,还可能引起,头痛、肩膀酸痛等各种不适,建议平常可以透过穴道的按摩来帮助改善气的流动,有助于预防这些问题。

 

三宅彩香推荐了人体中的4处穴道,透过这些穴道改善体内「气」「血」停滞,促进气血流动,而具有改善耳鸣、重听、晕眩等问题的效果。

 

中渚、足临泣、翳风、百会,四穴道改善重听耳鸣问题

 

做法相当简单,只要针对下列4处穴道,运用手指指腹,用「感觉有点痛却又能感到舒服的力道」来慢慢按压穴道就可能有效。按压的时候同时要注意缓慢地默数1、2、3,再慢慢放松,每天做1~3个循环,就可能有改善耳鸣、晕眩、重听等问题的效果。

 

  1. 中渚
    中渚位于双手手背处,无名指与小指之间,用另一只手按压直到找出最疼痛的点,针对该处进行按压刺激。

    日本针灸指压自然堂提供之资讯也指出,位于手上的中渚穴属三焦经,虽然很难用现代医学来解释为何位于手上、离耳朵很远的穴道可能有助于改善耳鸣,但其确实可能具备改善气血循环,预防重听、耳鸣的效果。
    中渚穴属三焦经透过按摩可望提高气血循环帮助改善耳鸣预防重听


  2. 足临泣
    足临泣位于左右脚脚背处,无名指与小指之间,用手按压直到找出最疼痛的点,针对该处进行按压刺激。

    中国知名中医刮痧疗法专家张秀勤也曾在出版书籍《姐要美 妹要正:名医张秀勤教妳不老神话的秘密》中指出,足临泣穴是胆经上的一大主要穴道,具有疏通气血的效果,主治症状还有目眩、头痛等。
    足临泣

  3. 翳风
    翳风位于耳朵下方骨骼凸起处,针对该处进行按压刺激。

    日本北京堂针灸院提供之资讯也指出,中国古代就以翳风穴作为改善耳鸣、重听的穴位之一,若从现代医学观点来看,则可能具有帮助改善脑部的血液流动的效果,可望预防改善耳鸣重听问题。

    翳风穴为改善耳鸣、重听的重要穴位之一,透过刺激改善脑部血液流动的有助预防耳鸣重听

  4. 百会
    百会穴位于头顶,眉心正中央与双耳连线的交叉处,先用手指按压找出疼痛最明显的位置,并针对该处进行按压刺激。

    日本东洋疗法学校协会提供之资讯也指出,百会穴位于头顶,意谓多处经络的交会之处,具有多种疗效,包含头痛、耳鸣甚至忧郁等,都可能具有缓和、改善的效果。

    位于头顶的百会穴意指多处经络的交会之处,具备改善头痛、耳鸣甚至忧郁等多种疗效

 


原文引自:40岁就重听耳鸣?中医4大穴道通气血救听力

延伸阅读:


>>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周周抽​【健康好礼一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