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回望之前的申請季,雖然很累很辛苦,但這一路還是有很多收穫的,成熟了許多,穩重了許多,也收穫到了女神校的offer,與我而言,之前的汗水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在這裡根據之前的申請經歷,以及我自己搜集和整理的一些信息,分享一些乾貨和心得體會,希望看完能讓你更加了解UMichi。

一、項目介紹及科研資源

MSI這個項目,每年差不多都會錄取200多名學生,其中中國學生佔到70多名左右。據我了解,錄取的同學中很多都是美本,背景也比較多元,什麼專業的都有,對跨專業申請還是比較包容的。

這個項目在課程設置上,有一些比較基礎的統計課、編程課以及設計課,如果你本科修過了,是可以申請waive的,只要通過了考試,就可以不修,然後去選一些你比較感興趣的高階課程。

說完課程設置,我們來了解一下科研資源。這個項目的科研資源還是很豐富的,在剛開學的時候,會給學生提供一些科研名額,大家可以進行申請,或者你也可以自己去找faculty。如果你對科研不是特別感興趣,也有Professional Organization項目可以選擇,具體介紹可以去官網查看確認一下。項目的advisor也比較認真負責,基本上學術有任何問題,都會盡全力幫助你去解決。

個人感覺Umichi的MSI項目和UW的項目還是有一點近似的,兩個項目的學術資源和教學水平也差不多的。但有一說一,在visit day上,MSI項目做得還是很ok的,不僅包含酒店費用和住宿費用,宣講內容也比較全面和廣泛,還算是個不錯的體驗。

除了地理位置不是特別好之外,學費也是真的很貴,我認識的很多北美和印度的同學,都感覺cover學費的話,還是有點壓力的,比如說我認識的一個印度小姐姐,她就感覺這個學費太貴了。不過她說她之前參加student panel活動,那些學生並沒有感覺很貴。其實學費這個事情還是因人而異,每個人的家境不同,自然想法也不同。如果你感覺很貴,但又很想讀的話,平時課餘時間多兼職,補貼一下生活開銷,也會減輕一些壓力的。

二、實習和就業

在我剛入學的時候,director就和我們講了,這個項目有ux/hci、data以及library這三個track,不過ux的氛圍會更濃厚一點。如果你有心去看看就業報告的話,你會發現ux的數據要比data的數據好看很多。而且就目前的市場需求來看,很多公司招聘的崗位都是和ux有關的,據我了解大概有70%左右的崗位都是ux相關的。學院中也有很多ux相關的workshop,宣講中大部分的案例也是引用的ux相關的案例。如果你對library相關知識感興趣的話,可以去大學的一些機構或者NGO了解一下,不過我認識的很多同學都不太會選擇library這個方向感興趣,因為工資是真的不太理想。

我記得項目的負責人曾跟我們說過:「雖然大家現在入學的時候簡歷比較單薄,但我相信通過碩士的學習,畢業的時候,你的簡歷肯定會有所不同。」項目本身還是很注重培養學生的實務經驗的,所以側重於開設實踐類的program,program的種類很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進行選擇,參加項目都是可以修學分的。UMichi的MSI項目以及UW的MSIM項目的實習都是計入到學分內的,所以同學們可以有效利用自己的CPT,去積累實務經驗。學校本身的就業資源也比較豐富,但畢竟地理位置不是很優越,雖然很多大廠都是全美範圍進行招人,但畢竟中小企業還是會傾向於「就近原則」進行招聘的。

找工作這件事情,其實說到底還是看個人。學霸級別的人物,上課容易,找實習順利;基礎一般或者零基礎的轉碼選手,上課有些吃力,找實習和全職的話,也比較看運氣。個人感覺在校期間,還是要多多充實自己,彌補自己的短板,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有時間的話,多找相關實習積累實務經驗。

以上,就是我的全部分享了,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留學的道路上,肯定會遇到很多困難和阻礙,但我希望各位可以堅持下去,我相信付出總會有回報,當你拿到女神校offer的那一刻,你會明白,這一切的汗水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歡迎來密歇根感受體感-38度徹骨的寒冷~(霧

如果來了密歇根的話歡迎題主來聯繫我


其實重點是看你的個人需求、選擇專業等,還有密歇根處於五大湖區,氣候比較寒冷;弗吉尼亞氣候不會很極端,四季分明。所以還得看你個人訴求,我們時代焦點每年都有大量的藤校錄取案例,會根據學生的整體訴求推薦最適合學生的學校,歡迎關注公眾號:「許軼老師」。


專業是啥?

拋開專業哈,怕冷就去Virginia


弗吉尼亞大學是一所享有盛譽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本人也很幸運的進入到裡面就讀cs,今天在這裡就分享一些我的就讀體驗。希望能在擇校上給到你一些參考。

內容從項目介紹、課程設置、就業情況、生活感受這幾方面展開,希望看完本文能夠幫助到你。

項目介紹

UVa的master有兩種,一種是MSCS,主要以research為主,讀完以後還可以繼續往PhD方向發展,我有同學就是用兩年時間讀完這個項目之後轉博士繼續深造的。而另一種是MCS,主要面向工作。但這兩種項目是可以相互轉換的,可以根據個人的需求和規劃來選擇。

MCS項目的時長一般是一年半,12門課,也可以兩年畢業,一學期下來,覺得課業壓力還是有些重的,但適應一段時間之後也就覺得沒什麼了。雖然UVA在我們國內算是個冷門的學校,但在美國的知名度還是非常不錯的,學費也不貴,我覺得我們學校在公立學校里可以算是性價比非常高的一所了。

弗吉尼亞大學的CS和其他學校相比,其實算小項目,據我所了解的情報:錄取的同學中陸本和海本都有,碩士和博士人數加起來大概90+。我自己就是CS專業的,我們班的同學基本上都是本科學過CS的,本科沒有專業背景的同學一般都會申請去讀CE項目。當然也有轉專業過來的同學,但人數不是很多,這學期大概有20個人申請轉到我們專業,最後成功轉過來的只有5個。不過政策這種東西,誰也說不準,明年的情況怎麼樣就不清楚了。我們這屆的同學一半來自中國,一半來自印度。

關於申請的話,我想說,如果你GT沒過線,其實也可以嘗試申一波。我當時申請的時候學校的政策是托福和GRE可以錄取之後再送分,我個人覺得這點是非常良心的。

我身邊也有同學是GT不過線,但一申卻通過了。申請的deadline是4月1日(具體的截止日期大家可以去官網查一下),申請的越早獲得獎學金(2000$)的機會也更大一些。

總體來說UVa的Bar不是很高,我個人覺得也不是很明確,從我身邊的同學來看,211/985院校出身的居多。如果是要申請PhD,則至少也要一流985出身,如果本科院校不夠厲害,那就必須得有很厲害的研究實踐背景加持了。

學校還是比較偏向於招收PhD的,而且我們學院還是非常鼓勵CS專業畢業的Master繼續留下來讀PhD的,如果上學期間能遇到不錯的導師,又有意願做研究的話,繼續留下來讀博士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課程介紹

接下來我簡單地介紹一下我們專業的課程設置。老師們教的都挺好的,而且每個領域都有一兩個牛人導師,由於人數少,上課期間跟老師的互動也比較多,能學到很多東西。不過學習這種事情,還是看個人吧。

我們專業的課程從總體上來說,要想得A不會太難,但要想得A+的話就要視情況而定了,畢竟有幾門專業課還是比較難的。我個人覺得很人性化的一點是有幾門課的老師不以考試的形式來考核學生,只要在課程快結束時做做項目就可以較為輕鬆地通過了。

接下來我就我上過的各門課程談談自己的體驗和上課感受。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給我上這門課的老師非常有趣,會經常跟我們分享他自己的一些故事和經歷。經常以他自己的故事作為切入點來給我們講數據結構、排序、計算幾何等專業知識。上課會用到演算法導論這本教材,有期中考試和期末考試,但考題基本上都在平時的練習題中講過練過了,而且考試也可以選擇take home完成,這門課總體上來說還是比較輕鬆的,上課體驗也很好。

Machine Learning:這門課程主要講的都是ML的入門知識,比如LR, KNN,SVM,PCA,Boosting,GMM等。而且這門課程的TA團隊超贊,有問題在Piazza上提問之後,很快就能收到解答。感覺TA們就像是24小時在線的答題機器。我身邊的同學對這門課都是讚譽有加的。課程內容也較基礎,適合入門者學習。如果覺得課程難度滿足不了自己,想要更加深入學習的同學,可以嘗試extra reading,The Elements of Statistical Learning, CS229講義和CMU Eric Xing課件都是extra reading的內容來源。學有餘力去讀一讀收穫還是很多的。考核形式是選出近兩年的ML頂會的論文,讓學生復現講解。

Compilers:這門課是我覺得最輕鬆的一門,容量是30人,最後一起上課的同學只有20多個,算是小班教學吧。主要講的是程序分析,用到時Static Program Analysis這本教材。老師以前是在工業界工作的,給公司寫工業級compiler,後邊才辭職來我們學校教書,自此踏進學術界。前幾次的作業都是用Scala寫,課程中段會有小組任務,讓每個小組分享一些程序分析相關的內容和llvm的不同分析的實現方式等。最後的考核三選一,在llvm上寫分析or用scala在已有的項目上實現功能or用C++在老師自己寫的另一門語言上寫功能,可以寫type checking, symbolic traces, monotone dataflow framework等等,這門課程要寫的代碼還是挺多的,但我覺得還是挺能鍛煉人的。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這也是一門收穫挺多的課程。想完全的學習jacob Eisenstein的《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選擇這門課穩了,老師會把這本書從頭到尾講一遍。這門課屬於前期比較嚴,後期就比較「松」的課程,因為作業是有一定難度的,從零開始,每次做這門課的作業都會花去我不少的時間。剛開始有些內容我上課時沒聽懂,但從頭開始做一遍之後,就茅塞頓開了。之所以說它「松」是因為期末給的分也挺高的,班上的同學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Interface of Learning and Game Theory:這門課我自己沒有選,但聽上過的同學說課程體驗也是很不錯的。授課老師非常的年輕,跟我們同齡,來自中科大的少年班。這門課的難度非常高,我那些選了這門課的同學天天都在為了作業而頭疼。

如果有同學考慮兩年畢業,那麼其實可以把目光放在UVa的本科課程上,因為UVa的本科課程中有好些不錯的課程(例如:本科的計算機組織內容是uva版cmu 15213),想選這種課只要任課老師同意,研究生每學期都可以去上一門本科生的課程,可以學到很多的知識。之所以說不建議一年半的同學這樣做是因為,一學期四門課足夠大家忙了,多選本科課只會讓你身心俱疲得不償失。

來UVa的這段時間,我感覺第一學期的學習壓力還是挺大的,每周在課業上要花費很多時間,期中和期末的時候也會更忙一些。

要提醒大家的一點是我們系對學生的英語水平要求還是挺高的,開學之後都會舉行英語測試,然後根據英語測試的結果給學生提供口語和寫作課程。等完成指定課程之後就可以申請做TA了,由於我們是個小項目,基本上申請的人都可以如願當上TA。我就有好幾個同學當了TA,除了TA以外,也還可以申請做RA。所以大家有時間的話還是要多注意提高一下自己的英語水平,英語能力強的話入學以後能減輕不少學習負擔。

我覺得在UVa上學,性價比真的蠻高的,授課老師的水平都很高。而且教授們也很樂意和學生們交流,對於想要走研究路線的同學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

生活感受

雖然地處村鎮,相比大城市來說地理位置不是很好,但我們學校的環境真的沒得說,而且該有的設施都有,一點也不影響生活!學校的圖書館和草坪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最大的好處就是房租便宜,生活開銷也不大。

由於學校地處鄉村,各種生活成本也較低一些,跟在大城市上學的同學比起來,我們甚至可以省下一半的錢。很多同學都是來了這裡直接買一輛車代步用,有了車之後,去市中心、超市和去各大景點遊玩都會方便很多。等到要離開了可以再轉手賣出去,或者想辦法運到日後工作的地方去。

可能許多同學會擔心來了這邊不適應,但其實真的還好,據我身邊從美本上來的同學反映,他們最不適應的一件事情就是從城市到了農村,僅此而已,不過這些都是可以自我調節的,並不影響學習和生活。而且我們學校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Service做的也很好,大家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多問多溝通,留學生之間還是非常願意互相幫助的。

學校也經常會舉行各種各樣的活動,比如去年感恩節的時候一些教職工就邀請學生們到他們家裡一起過節,很溫馨很熱鬧,我也是通過那次活動吃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隻火雞。再比如舉行學生到學校附近的一個玉米迷宮遊玩,CS的樓里也專門給graduate student設置了一個休息間,裡面有電子琴、吉他、國際象棋和xbox等等。系裡每周都會舉辦tea time,有很多好吃的,披薩、中餐都有,系主任就跟飼養員一樣,超可愛。學校還經常舉辦籃球賽、橄欖球賽和樂團演出等等。而且學校的健身房是免費的,裡面的器械都很全。游泳池也超棒的,去游泳經常能看到有人在訓練,據說這裡還出過奧運冠軍呢!反正多關注一些學校的信息,UVa的文娛活動還是很多的。

雖然地處鄉村,但UVa周邊還是有很多好玩的地方的,也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小鎮生活很安靜,小鎮里安全指數也比較高一些,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安徽江蘇那一帶地區,很舒適。氣候也挺好的,夏天不會很熱,冬天也不會太冷,颶風來不到這裡,每周好像都會下那麼一兩次雨。晚上我偶爾會到校園裡散步,夜晚的學校真的超級美(畢竟是世界遺產級別的校園)。學校旁邊有一條街,那裡有各種各樣的美食,墨西哥餐、各種口味的中餐、日料、泰餐等等都有。對於喜歡紅酒的同學來說,夏村真的是一個好去處,夏村附近盛產紅酒,可以品嘗到各種不同的紅酒。雖然不像大城市那樣五彩繽紛,豐富多彩,但只要願意發掘,在夏村生活的樂趣還是非常多的。如果能有一輛代步車的話就更方便了。

唯一不方便的就是這裡沒有城市公共交通,而且這邊中超比較少,還遠。有兩個亞洲超市,但離學校還是有一段距離,開車大概要兩個半小時左右,所以給自己弄一輛代步車真的會方便很多!

就業情況

根據我了解到的情況,我們專業的學長學姐畢業後要麼就業要麼繼續讀博,雖然每屆的比例不一樣,但從總體上來看,最後的發展都是挺不錯的。學校一年會舉辦春秋兩次career fair,春季來的大多數都是小公司,秋季會有比較多的大公司過來,比如Google, Facebook, Amazon等等。除了career fair以外,還有一些求職論壇、linkedin、Handshake等求職信息獲取途徑。

之前上課時認識了三個前輩,他們畢業後一個去了Facebook,兩個去了Google。我身邊的同學也有去Google, Facebook, Amazon, Linkedin, Salesforce, Wayfair, snowflake, Goldman sachs, Blackrock等大公司面試的,最後大概有十多個人最後進了Amazon,有些則去了Google,還有些去了m$,也還有同學還在找實習,反正從總體上來看,我們專業畢業的學生就業情況還是很不錯的。

無論從就讀體驗還是就業前景來看,UVa真的可以算是一個高性價比的項目了,還是很推薦學弟學妹們過來的,希望大家都能成功申請到自己心儀的學校吧!


AdmitWrite,基於共享經濟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聯網留學平台,留學屆Uber。迄今為止,平台入駐世界頂級名校導師已超過1000名,實現美國TOP30,英國G5,澳洲八大等多個地區名校全覆蓋。學術大牛?名校學霸?外籍名校導師?牛人彙集地,你想要的都在這裡。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藝術/法學?不管什麼方向,我們都能為你匹配同專業名校學霸,申請so easy!中介價格不划算?線上模式,拒絕無謂成本,打造極致專業度,極具性價比服務,讓每一分錢都花到實處。

大牛談留學之申請硬知識可以關注專欄:

學霸談美國申請:哥大學姐帶你沖藤校

大牛談英國留學:劍橋學姐帶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實戰申請經驗:海外名校申請經驗


留學這件事情對我而言,應該是我這二十多年做過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來到美國之後,我結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和朋友,讓我看到了人生的無限種可能;感受到了一種不一樣的學習和生活,全方面地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是留學讓我變得更好更優秀。有很多學弟學妹問過我如何才能申請密大的研究生,我在這裡就跟大家分享一些信息,希望可以對大家的準備和申請有所幫助。

一、申請與選課方面

很多同學可能都有一個通病,潛意識地感覺只有跟著老師學,我才能學明白,上課跟著老師的思路走,是我的學習和提升自我的唯一途徑。其實這個問題和沒學484這門課,就寫不出SQL、沒學485這門課,就做不來web有點異曲同工之處。

不過各位都是二十多的人了,作為一個成年人,是需要有一些自己的規劃和想法的。老師、家長和周圍朋友的話,哪些是可以參考,哪些直接過濾掉就好,還是要有自己的一套標準去判斷的。你要有自己的未來規劃,你要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如何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老師在學校只是一個引導的角色,你未來的路還是需要你自己決定、自己走。

如果你只是想上課,感覺自己學知識學不明白,那你直接申請個就業培訓班就可以了,INI以及MCIT此類就業導向型項目都比較適合你,名校畢業生的光環,求職的時候也有一定的優勢,而且學習到的知識都是實用性比較強的,對未來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幫助。因為Umich這所大學的很多項目其實都是偏理論的項目,因為這所大學本身就是一所學術氛圍很強的大學,你如果花了幾十萬人民幣,學了一兩年,但對你的未來職業規劃沒有太大的幫助,我感覺真的沒有必要。所以在申請之前,清楚自己的想法和想要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不要盲目跟風,要理性考慮留學這件事情。

我是2016年這一年來到了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我之前本來選到了484這門課,不過在2016年Fall學期,我萌生了申請PhD項目的想法,隨後就把484這門課退掉了。第二學期的時候,對選課有了一定的了解,然後選了485,身邊也有很多其他小夥伴選了485和484的課程。

485 Web、484 Database和482 OS此類CSE課程,可以選上的概率很低,CSE的大部分課程熱度都很高,選課難度也偏高。ECE方向有一些課程也是需要排隊,等waitlist的,有些課程waitlist甚至有幾百個同學,比如說CV、Machine Learning等課程。

而且講句實話,就算你把CS課程全都修完了,也未必能找到心儀的工作。5開頭的課程,都是和數學相關的課程,學習難度大,實用性又不高。除了482、485以及484之外,其他課程基本上和SDE都沒什麼關係,而且482的實用性也不高。

畢業名校還是有一定的競爭優勢的,在撰寫簡歷的時候,適當的誇大自己的過往經歷可以,但太誇張了肯定會有反作用的,個人感覺研究生期間的科研項目經歷以及實習經歷可以著重突出一下。

還有就是如果你對EE領域的工作也比較感興趣的話,建議重視一下470這門課程,因為美國有些公司的EE項目對口的工作,對470的成績很看重,成績可以達到A,直接就發offer。

二、課程設置

ECE項目的日常學習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平時我差不多有時間的話,就會泡圖書館,如果一個學期內同時選了幾門workload偏重的課程的話,做作業到後半夜還是很正常的。如果你想選神課的話,可以選427/470以及高階版的627/570,主要的課程內容會涉及到數字電路行業的architecture、physical design等等內容。

數字相關的課程包括478 邏輯綜合、523 工藝以及579 DFT;模擬方向的課程包括413以及511、522。470、427以及570應該是屬於和核心專業課中性價比較高的三門了,其中470側重於如何寫Verilog的教學,417側重於數字邏輯設計中概念和基礎理論的教學,570側重於多核多線程的處理器結構、interconnect以及同步方法的教學。除此之外,627也可以了解一下,教學內容側重濃郁physical design的基礎問題,比如說Adaptive design、Process Variation等等。如果擔心load過重,個人建議先修570這門課。

三、實習、工作方面

個人感覺找實習的途徑還是很多元的,官網會有一些opening的崗位,學校會組織校招,領英、論壇等等也是不錯的途徑。而且Umich的networking還是很不錯的,如果你認識一些不錯的前輩,找前輩內推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對於實習這件事,建議提前規劃,不要臨陣磨槍。拿我們這屆同學來說吧,大部分同學都有自己的實習規劃,2016年Fall的時候就基本有了一個努力的方向了。我之前在找實習的時候,主要就是海投,每個渠道差不多都投了幾十份簡歷,甚至有的地方投了能有一百份左右,但最後的結果並不是特別理想,基本上都是石沉大海。當時我的想法是,如果在5月份的時候,還沒有拿到心儀公司的實習offer,那就回國找好了。密歇根的地理位置是真的不怎麼樣,和紐約、芝加哥那種城市相比,密歇根的就業機會不是特別多,雖然也會有幾個大廠來進行校招,但周圍基本上都是一些初創公司。

不過身邊的同學基本上最少都拿到了一個offer,是不是自己心儀的公司,我就不清楚了,我在找實習的過程中,一共按到了10個左右的面試機會。個人感覺ECE項目的同學找實習還是要自求多福,靠自己會更靠譜一點。

個人感覺研究生期間,大家還是多多積累實務經驗會更好,在後續找全職的時候,會有一定的競爭優勢。我周圍有2個朋友,之前在國內的時候,有過幾段實習經驗,最後成功拿到了Facebook的offer。暑假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回國實習,當然如果在美國有實習機會的話,也可以留在美國。但個人感覺,其實在國內國外實習都差不多,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學到知識,實習地點和公司其實影響並不大。

日常上學的課餘時間,你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找一些兼職來做做。2018年的時候,我收到過2次part time的面試邀請,最後都通過了,現在課餘時間是在一家公司做做part time。每個人的未來規劃不同,自然側重點也會有所不同。學業和part time這兩個方面,相對而言我會更重視part time,因為我未來畢業後是打算直接工作的,所以我更希望自己可以多積累一些實務經驗。對於Umich的CS項目而言,CS神課的選課難度偏高,成功選到神課的概率很低,本身在校期間學習的內容就不是特別精,如果實務方面再經驗平平,那在後續找工作的時候,真的是除了個名校畢業的光環,其他什麼都拿不出手了。個人感覺,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那些含金量一般的課程上,不如隨便選8個學分課程,只要可以完成畢業要求即可,多利用課餘時間刷刷題,找一些part time積累經驗。至於怎麼找part time,學校有時候會發布,可以多多關注下,或者也可以直接去找recruit,途徑總是有的,只是看你願不願意花心思去找。

為什麼我這麼想?因為說實話,非神課能學到的知識,真的有限,而且大部分都是理論方面的課程,很少有和就業相關的技能教學。如果你很了解美國的教學模式,你就會知道就業導向的項目就那麼幾個,而且差不多都是從中階或者偏高階的程度上進行教學,很少會從很寄出的HTML教起,如果你想多學些東西,肯定要自己利用課餘時間學web或者刷題的。

當然據我了解,並不是只有Umich的CS項目是如此,美國排名前幾的CS項目,絕大部分都很少會開設一些基礎核心課程。換個角度想,如果你的研究生課程難度比本科CS的課程難度還要低,我想你自己也會感覺這個項目的課程設置不夠合理,學術水平有一些問題吧。我現在在上的Georgia Tech的OMSCS,人送外號「來者不拒」,我認識的很多想要轉專業的學弟學妹都會拿OMSCS作為跳板,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關注一下。

當然以上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好成績固然也很重要。

VLSI去年的就業數據並不是特別可觀,今年也差不多。因為EL的原因,Intel、AMD還有哦Qualcomm此類公司,對國際生並不是特別包容。不過我也是可以理解的,就算拿到了offer,辦入職那麼複雜和麻煩,也是很讓人苦惱的。春招的數據要比秋招好一些,我 身邊數字方向的同學,有1個轉了軟體,1個回國找到了工作,還有幾個拿到了PhD的offer,剩下的同學基本上都拿到了offer。

想找和數字對口的工作,個人感覺前端的就業前景還是很不錯的。 不過在面試中會注重軟體能力的考察,我今年在實習和工作的面試中,碰到過Verilog live coding以及C++等等,但基本上都是對代碼的討論,倒沒有碰到過比較傳統的硬體問題。題目普遍都是比較簡單的,一般都是medium和easy的難度。個人建議,如果有打算按以後從事硬體工作崗位的學弟學妹們,平時可以多刷刷LeetCode,多刷題,刷題的時候認真一點,要善於思考和延展,比如說有什麼優化方法,對於一些比較常見的題目,爭取做到可以完全正確。

四、生活方面

我還是很喜歡安娜堡的天氣的,這邊冬天沒有很冷,在學校散步的話,經常可以看到小鹿和松鼠,校內的環境還是很不錯的。我一般主要活動的區域在北校區,日常生活還是很方便的,距離中國超市也很近,買日用品很方便。

吃的方面,天天panda是真的受不了,還有需要注意一點,就是食物熱量比較大吧,中午喝Bursely的湯少喝一點,有些湯里加了奶油,雖然味道不錯,但熱量真的是很高。多注意身材管理,身體素質很重要,一個好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我的圈子中的同學都很和善友好,大家都有自己的規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何去達成自己的目標。跟我玩的好的基本上都是中國同學,之前在做項目的時候,也認識了幾個外國同學,他們還是很熱情友好的,如果你想要提升口語的話,多和外國同學交流肯定是有幫助的。個人感覺,不管是中國還是外國的同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環境和三觀,不能以偏概全,每個圈子中都有友好的存在,也有不友好的存在。其實在人際交往這個事情上,我一直都感覺做好自己就好,合得來的人,自然可以玩到一起去,合不來的話,也不要強求。

我的課餘生活還是比較單一的,基本上都是自主學習,泡圖書館自己做作業,有時候也會參加講座,和小組成員探討項目,還有後續的幾個假期也會找一些part time去做做。

五、學習方面

成績拿A還是拿B,一方面看課程難度,另外一方面也看老師壓不壓分。有些課程的老師就是按照實際分數給分,但有些老師會按照curve制度給分,具體課程要具體看。在選課之前,個人建議多問問上屆的學長學姐,選一些好拿分的課程,維持良好的GPA對你未來的發展總歸是有好處的。

有一部分想申請PhD項目的同學,會比較關心科研項目的問題。大部分教授都是很友善和和藹的,而且據我了解,進組的機會還是有的,只要你成績還可以,教授組內缺人,你給教授留的印象也不錯,進組還是可以實現的。

單說美國和中國的教育體制,個人還是比較偏愛美國的教育體制的,因為可以接觸到很多項目技能訓練。教授在課上的時候,會帶著你做項目,通過項目的實踐,還是可以學到很多實務性知識的,比如說Verilog、腳本等等方面的知識。最開始學習的肯定都是基礎核心知識,但我感覺前期打好紮實的基礎,方便後續更深入的探索和學習。而且項目的評價標準也很合理,尤其是一些coding項目會更明顯,大家做的項目都是通過透明的評價標準進行比較,這也是一種auto grader的表現。

我的分享到這裡就結束啦,希望你可以通過我的分享,有一定的啟發。申請留學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要做好規劃,並付諸行動,希望各位可以拿到理想大學的offer。


AdmitWrite,基於共享經濟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聯網留學平台,留學屆Uber。迄今為止,平台入駐世界頂級名校導師已超過1000名,實現美國TOP30,英國G5,澳洲八大等多個地區名校全覆蓋。學術大牛?名校學霸?外籍名校導師?牛人彙集地,你想要的都在這裡。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藝術/法學?不管什麼方向,我們都能為你匹配同專業名校學霸,申請so easy!中介價格不划算?線上模式,拒絕無謂成本,打造極致專業度,極具性價比服務,讓每一分錢都花到實處。

大牛談留學之申請硬知識可以關注專欄:

學霸談美國申請:哥大學姐帶你沖藤校

大牛談英國留學:劍橋學姐帶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實戰申請經驗:海外名校申請經驗


學理工科必須是UMich,不過就是特別特別冷


留學這件事情對我而言,應該是我這二十多年做過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來到美國之後,我結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和朋友,讓我看到了人生的無限種可能;感受到了一種不一樣的學習和生活,全方面地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是留學讓我變得更好更優秀。有很多學弟學妹問過我如何才能申請密大的研究生,我在這裡就跟大家分享一些信息,希望可以對大家的準備和申請有所幫助。

一、申請與選課方面

很多同學可能都有一個通病,潛意識地感覺只有跟著老師學,我才能學明白,上課跟著老師的思路走,是我的學習和提升自我的唯一途徑。其實這個問題和沒學484這門課,就寫不出SQL、沒學485這門課,就做不來web有點異曲同工之處。

不過各位都是二十多的人了,作為一個成年人,是需要有一些自己的規劃和想法的。老師、家長和周圍朋友的話,哪些是可以參考,哪些直接過濾掉就好,還是要有自己的一套標準去判斷的。你要有自己的未來規劃,你要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如何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老師在學校只是一個引導的角色,你未來的路還是需要你自己決定、自己走。

如果你只是想上課,感覺自己學知識學不明白,那你直接申請個就業培訓班就可以了,INI以及MCIT此類就業導向型項目都比較適合你,名校畢業生的光環,求職的時候也有一定的優勢,而且學習到的知識都是實用性比較強的,對未來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幫助。因為Umich這所大學的很多項目其實都是偏理論的項目,因為這所大學本身就是一所學術氛圍很強的大學,你如果花了幾十萬人民幣,學了一兩年,但對你的未來職業規劃沒有太大的幫助,我感覺真的沒有必要。所以在申請之前,清楚自己的想法和想要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不要盲目跟風,要理性考慮留學這件事情。

我是2016年這一年來到了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我之前本來選到了484這門課,不過在2016年Fall學期,我萌生了申請PhD項目的想法,隨後就把484這門課退掉了。第二學期的時候,對選課有了一定的了解,然後選了485,身邊也有很多其他小夥伴選了485和484的課程。

485 Web、484 Database和482 OS此類CSE課程,可以選上的概率很低,CSE的大部分課程熱度都很高,選課難度也偏高。ECE方向有一些課程也是需要排隊,等waitlist的,有些課程waitlist甚至有幾百個同學,比如說CV、Machine Learning等課程。

而且講句實話,就算你把CS課程全都修完了,也未必能找到心儀的工作。5開頭的課程,都是和數學相關的課程,學習難度大,實用性又不高。除了482、485以及484之外,其他課程基本上和SDE都沒什麼關係,而且482的實用性也不高。

畢業名校還是有一定的競爭優勢的,在撰寫簡歷的時候,適當的誇大自己的過往經歷可以,但太誇張了肯定會有反作用的,個人感覺研究生期間的科研項目經歷以及實習經歷可以著重突出一下。

還有就是如果你對EE領域的工作也比較感興趣的話,建議重視一下470這門課程,因為美國有些公司的EE項目對口的工作,對470的成績很看重,成績可以達到A,直接就發offer。

二、課程設置

ECE項目的日常學習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平時我差不多有時間的話,就會泡圖書館,如果一個學期內同時選了幾門workload偏重的課程的話,做作業到後半夜還是很正常的。如果你想選神課的話,可以選427/470以及高階版的627/570,主要的課程內容會涉及到數字電路行業的architecture、physical design等等內容。

數字相關的課程包括478 邏輯綜合、523 工藝以及579 DFT;模擬方向的課程包括413以及511、522。470、427以及570應該是屬於和核心專業課中性價比較高的三門了,其中470側重於如何寫Verilog的教學,417側重於數字邏輯設計中概念和基礎理論的教學,570側重於多核多線程的處理器結構、interconnect以及同步方法的教學。除此之外,627也可以了解一下,教學內容側重濃郁physical design的基礎問題,比如說Adaptive design、Process Variation等等。如果擔心load過重,個人建議先修570這門課。

三、實習、工作方面

個人感覺找實習的途徑還是很多元的,官網會有一些opening的崗位,學校會組織校招,領英、論壇等等也是不錯的途徑。而且Umich的networking還是很不錯的,如果你認識一些不錯的前輩,找前輩內推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對於實習這件事,建議提前規劃,不要臨陣磨槍。拿我們這屆同學來說吧,大部分同學都有自己的實習規劃,2016年Fall的時候就基本有了一個努力的方向了。我之前在找實習的時候,主要就是海投,每個渠道差不多都投了幾十份簡歷,甚至有的地方投了能有一百份左右,但最後的結果並不是特別理想,基本上都是石沉大海。當時我的想法是,如果在5月份的時候,還沒有拿到心儀公司的實習offer,那就回國找好了。密歇根的地理位置是真的不怎麼樣,和紐約、芝加哥那種城市相比,密歇根的就業機會不是特別多,雖然也會有幾個大廠來進行校招,但周圍基本上都是一些初創公司。

不過身邊的同學基本上最少都拿到了一個offer,是不是自己心儀的公司,我就不清楚了,我在找實習的過程中,一共按到了10個左右的面試機會。個人感覺ECE項目的同學找實習還是要自求多福,靠自己會更靠譜一點。

個人感覺研究生期間,大家還是多多積累實務經驗會更好,在後續找全職的時候,會有一定的競爭優勢。我周圍有2個朋友,之前在國內的時候,有過幾段實習經驗,最後成功拿到了Facebook的offer。暑假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回國實習,當然如果在美國有實習機會的話,也可以留在美國。但個人感覺,其實在國內國外實習都差不多,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學到知識,實習地點和公司其實影響並不大。

日常上學的課餘時間,你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找一些兼職來做做。2018年的時候,我收到過2次part time的面試邀請,最後都通過了,現在課餘時間是在一家公司做做part time。每個人的未來規劃不同,自然側重點也會有所不同。學業和part time這兩個方面,相對而言我會更重視part time,因為我未來畢業後是打算直接工作的,所以我更希望自己可以多積累一些實務經驗。對於Umich的CS項目而言,CS神課的選課難度偏高,成功選到神課的概率很低,本身在校期間學習的內容就不是特別精,如果實務方面再經驗平平,那在後續找工作的時候,真的是除了個名校畢業的光環,其他什麼都拿不出手了。個人感覺,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那些含金量一般的課程上,不如隨便選8個學分課程,只要可以完成畢業要求即可,多利用課餘時間刷刷題,找一些part time積累經驗。至於怎麼找part time,學校有時候會發布,可以多多關注下,或者也可以直接去找recruit,途徑總是有的,只是看你願不願意花心思去找。

為什麼我這麼想?因為說實話,非神課能學到的知識,真的有限,而且大部分都是理論方面的課程,很少有和就業相關的技能教學。如果你很了解美國的教學模式,你就會知道就業導向的項目就那麼幾個,而且差不多都是從中階或者偏高階的程度上進行教學,很少會從很寄出的HTML教起,如果你想多學些東西,肯定要自己利用課餘時間學web或者刷題的。

當然據我了解,並不是只有Umich的CS項目是如此,美國排名前幾的CS項目,絕大部分都很少會開設一些基礎核心課程。換個角度想,如果你的研究生課程難度比本科CS的課程難度還要低,我想你自己也會感覺這個項目的課程設置不夠合理,學術水平有一些問題吧。我現在在上的Georgia Tech的OMSCS,人送外號「來者不拒」,我認識的很多想要轉專業的學弟學妹都會拿OMSCS作為跳板,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關注一下。

當然以上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好成績固然也很重要。

VLSI去年的就業數據並不是特別可觀,今年也差不多。因為EL的原因,Intel、AMD還有哦Qualcomm此類公司,對國際生並不是特別包容。不過我也是可以理解的,就算拿到了offer,辦入職那麼複雜和麻煩,也是很讓人苦惱的。春招的數據要比秋招好一些,我 身邊數字方向的同學,有1個轉了軟體,1個回國找到了工作,還有幾個拿到了PhD的offer,剩下的同學基本上都拿到了offer。

想找和數字對口的工作,個人感覺前端的就業前景還是很不錯的。 不過在面試中會注重軟體能力的考察,我今年在實習和工作的面試中,碰到過Verilog live coding以及C++等等,但基本上都是對代碼的討論,倒沒有碰到過比較傳統的硬體問題。題目普遍都是比較簡單的,一般都是medium和easy的難度。個人建議,如果有打算按以後從事硬體工作崗位的學弟學妹們,平時可以多刷刷LeetCode,多刷題,刷題的時候認真一點,要善於思考和延展,比如說有什麼優化方法,對於一些比較常見的題目,爭取做到可以完全正確。

四、生活方面

我還是很喜歡安娜堡的天氣的,這邊冬天沒有很冷,在學校散步的話,經常可以看到小鹿和松鼠,校內的環境還是很不錯的。我一般主要活動的區域在北校區,日常生活還是很方便的,距離中國超市也很近,買日用品很方便。

吃的方面,天天panda是真的受不了,還有需要注意一點,就是食物熱量比較大吧,中午喝Bursely的湯少喝一點,有些湯里加了奶油,雖然味道不錯,但熱量真的是很高。多注意身材管理,身體素質很重要,一個好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我的圈子中的同學都很和善友好,大家都有自己的規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何去達成自己的目標。跟我玩的好的基本上都是中國同學,之前在做項目的時候,也認識了幾個外國同學,他們還是很熱情友好的,如果你想要提升口語的話,多和外國同學交流肯定是有幫助的。個人感覺,不管是中國還是外國的同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環境和三觀,不能以偏概全,每個圈子中都有友好的存在,也有不友好的存在。其實在人際交往這個事情上,我一直都感覺做好自己就好,合得來的人,自然可以玩到一起去,合不來的話,也不要強求。

我的課餘生活還是比較單一的,基本上都是自主學習,泡圖書館自己做作業,有時候也會參加講座,和小組成員探討項目,還有後續的幾個假期也會找一些part time去做做。

五、學習方面

成績拿A還是拿B,一方面看課程難度,另外一方面也看老師壓不壓分。有些課程的老師就是按照實際分數給分,但有些老師會按照curve制度給分,具體課程要具體看。在選課之前,個人建議多問問上屆的學長學姐,選一些好拿分的課程,維持良好的GPA對你未來的發展總歸是有好處的。

有一部分想申請PhD項目的同學,會比較關心科研項目的問題。大部分教授都是很友善和和藹的,而且據我了解,進組的機會還是有的,只要你成績還可以,教授組內缺人,你給教授留的印象也不錯,進組還是可以實現的。

單說美國和中國的教育體制,個人還是比較偏愛美國的教育體制的,因為可以接觸到很多項目技能訓練。教授在課上的時候,會帶著你做項目,通過項目的實踐,還是可以學到很多實務性知識的,比如說Verilog、腳本等等方面的知識。最開始學習的肯定都是基礎核心知識,但我感覺前期打好紮實的基礎,方便後續更深入的探索和學習。而且項目的評價標準也很合理,尤其是一些coding項目會更明顯,大家做的項目都是通過透明的評價標準進行比較,這也是一種auto grader的表現。

我的分享到這裡就結束啦,希望你可以通過我的分享,有一定的啟發。申請留學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要做好規劃,並付諸行動,希望各位可以拿到理想大學的offer。


AdmitWrite,基於共享經濟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聯網留學平台,留學屆Uber。迄今為止,平台入駐世界頂級名校導師已超過1000名,實現美國TOP30,英國G5,澳洲八大等多個地區名校全覆蓋。學術大牛?名校學霸?外籍名校導師?牛人彙集地,你想要的都在這裡。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藝術/法學?不管什麼方向,我們都能為你匹配同專業名校學霸,申請so easy!中介價格不划算?線上模式,拒絕無謂成本,打造極致專業度,極具性價比服務,讓每一分錢都花到實處。

大牛談留學之申請硬知識可以關注專欄:

學霸談美國申請:哥大學姐帶你沖藤校

大牛談英國留學:劍橋學姐帶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實戰申請經驗:海外名校申請經驗


弗吉尼亞大學是一所享有盛譽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本人也很幸運的進入到裡面就讀cs,今天在這裡就分享一些我的就讀體驗。希望能在擇校上給到你一些參考。

內容從項目介紹、課程設置、就業情況、生活感受這幾方面展開,希望看完本文能夠幫助到你。

項目介紹

UVa的master有兩種,一種是MSCS,主要以research為主,讀完以後還可以繼續往PhD方向發展,我有同學就是用兩年時間讀完這個項目之後轉博士繼續深造的。而另一種是MCS,主要面向工作。但這兩種項目是可以相互轉換的,可以根據個人的需求和規劃來選擇。

MCS項目的時長一般是一年半,12門課,也可以兩年畢業,一學期下來,覺得課業壓力還是有些重的,但適應一段時間之後也就覺得沒什麼了。雖然UVA在我們國內算是個冷門的學校,但在美國的知名度還是非常不錯的,學費也不貴,我覺得我們學校在公立學校里可以算是性價比非常高的一所了。

弗吉尼亞大學的CS和其他學校相比,其實算小項目,據我所了解的情報:錄取的同學中陸本和海本都有,碩士和博士人數加起來大概90+。我自己就是CS專業的,我們班的同學基本上都是本科學過CS的,本科沒有專業背景的同學一般都會申請去讀CE項目。當然也有轉專業過來的同學,但人數不是很多,這學期大概有20個人申請轉到我們專業,最後成功轉過來的只有5個。不過政策這種東西,誰也說不準,明年的情況怎麼樣就不清楚了。我們這屆的同學一半來自中國,一半來自印度。

關於申請的話,我想說,如果你GT沒過線,其實也可以嘗試申一波。我當時申請的時候學校的政策是托福和GRE可以錄取之後再送分,我個人覺得這點是非常良心的。

我身邊也有同學是GT不過線,但一申卻通過了。申請的deadline是4月1日(具體的截止日期大家可以去官網查一下),申請的越早獲得獎學金(2000$)的機會也更大一些。

總體來說UVa的Bar不是很高,我個人覺得也不是很明確,從我身邊的同學來看,211/985院校出身的居多。如果是要申請PhD,則至少也要一流985出身,如果本科院校不夠厲害,那就必須得有很厲害的研究實踐背景加持了。

學校還是比較偏向於招收PhD的,而且我們學院還是非常鼓勵CS專業畢業的Master繼續留下來讀PhD的,如果上學期間能遇到不錯的導師,又有意願做研究的話,繼續留下來讀博士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課程介紹

接下來我簡單地介紹一下我們專業的課程設置。老師們教的都挺好的,而且每個領域都有一兩個牛人導師,由於人數少,上課期間跟老師的互動也比較多,能學到很多東西。不過學習這種事情,還是看個人吧。

我們專業的課程從總體上來說,要想得A不會太難,但要想得A+的話就要視情況而定了,畢竟有幾門專業課還是比較難的。我個人覺得很人性化的一點是有幾門課的老師不以考試的形式來考核學生,只要在課程快結束時做做項目就可以較為輕鬆地通過了。

接下來我就我上過的各門課程談談自己的體驗和上課感受。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給我上這門課的老師非常有趣,會經常跟我們分享他自己的一些故事和經歷。經常以他自己的故事作為切入點來給我們講數據結構、排序、計算幾何等專業知識。上課會用到演算法導論這本教材,有期中考試和期末考試,但考題基本上都在平時的練習題中講過練過了,而且考試也可以選擇take home完成,這門課總體上來說還是比較輕鬆的,上課體驗也很好。

Machine Learning:這門課程主要講的都是ML的入門知識,比如LR, KNN,SVM,PCA,Boosting,GMM等。而且這門課程的TA團隊超贊,有問題在Piazza上提問之後,很快就能收到解答。感覺TA們就像是24小時在線的答題機器。我身邊的同學對這門課都是讚譽有加的。課程內容也較基礎,適合入門者學習。如果覺得課程難度滿足不了自己,想要更加深入學習的同學,可以嘗試extra reading,The Elements of Statistical Learning, CS229講義和CMU Eric Xing課件都是extra reading的內容來源。學有餘力去讀一讀收穫還是很多的。考核形式是選出近兩年的ML頂會的論文,讓學生復現講解。

Compilers:這門課是我覺得最輕鬆的一門,容量是30人,最後一起上課的同學只有20多個,算是小班教學吧。主要講的是程序分析,用到時Static Program Analysis這本教材。老師以前是在工業界工作的,給公司寫工業級compiler,後邊才辭職來我們學校教書,自此踏進學術界。前幾次的作業都是用Scala寫,課程中段會有小組任務,讓每個小組分享一些程序分析相關的內容和llvm的不同分析的實現方式等。最後的考核三選一,在llvm上寫分析or用scala在已有的項目上實現功能or用C++在老師自己寫的另一門語言上寫功能,可以寫type checking, symbolic traces, monotone dataflow framework等等,這門課程要寫的代碼還是挺多的,但我覺得還是挺能鍛煉人的。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這也是一門收穫挺多的課程。想完全的學習jacob Eisenstein的《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選擇這門課穩了,老師會把這本書從頭到尾講一遍。這門課屬於前期比較嚴,後期就比較「松」的課程,因為作業是有一定難度的,從零開始,每次做這門課的作業都會花去我不少的時間。剛開始有些內容我上課時沒聽懂,但從頭開始做一遍之後,就茅塞頓開了。之所以說它「松」是因為期末給的分也挺高的,班上的同學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Interface of Learning and Game Theory:這門課我自己沒有選,但聽上過的同學說課程體驗也是很不錯的。授課老師非常的年輕,跟我們同齡,來自中科大的少年班。這門課的難度非常高,我那些選了這門課的同學天天都在為了作業而頭疼。

如果有同學考慮兩年畢業,那麼其實可以把目光放在UVa的本科課程上,因為UVa的本科課程中有好些不錯的課程(例如:本科的計算機組織內容是uva版cmu 15213),想選這種課只要任課老師同意,研究生每學期都可以去上一門本科生的課程,可以學到很多的知識。之所以說不建議一年半的同學這樣做是因為,一學期四門課足夠大家忙了,多選本科課只會讓你身心俱疲得不償失。

來UVa的這段時間,我感覺第一學期的學習壓力還是挺大的,每周在課業上要花費很多時間,期中和期末的時候也會更忙一些。

要提醒大家的一點是我們系對學生的英語水平要求還是挺高的,開學之後都會舉行英語測試,然後根據英語測試的結果給學生提供口語和寫作課程。等完成指定課程之後就可以申請做TA了,由於我們是個小項目,基本上申請的人都可以如願當上TA。我就有好幾個同學當了TA,除了TA以外,也還可以申請做RA。所以大家有時間的話還是要多注意提高一下自己的英語水平,英語能力強的話入學以後能減輕不少學習負擔。

我覺得在UVa上學,性價比真的蠻高的,授課老師的水平都很高。而且教授們也很樂意和學生們交流,對於想要走研究路線的同學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

生活感受

雖然地處村鎮,相比大城市來說地理位置不是很好,但我們學校的環境真的沒得說,而且該有的設施都有,一點也不影響生活!學校的圖書館和草坪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最大的好處就是房租便宜,生活開銷也不大。

由於學校地處鄉村,各種生活成本也較低一些,跟在大城市上學的同學比起來,我們甚至可以省下一半的錢。很多同學都是來了這裡直接買一輛車代步用,有了車之後,去市中心、超市和去各大景點遊玩都會方便很多。等到要離開了可以再轉手賣出去,或者想辦法運到日後工作的地方去。

可能許多同學會擔心來了這邊不適應,但其實真的還好,據我身邊從美本上來的同學反映,他們最不適應的一件事情就是從城市到了農村,僅此而已,不過這些都是可以自我調節的,並不影響學習和生活。而且我們學校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Service做的也很好,大家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多問多溝通,留學生之間還是非常願意互相幫助的。

學校也經常會舉行各種各樣的活動,比如去年感恩節的時候一些教職工就邀請學生們到他們家裡一起過節,很溫馨很熱鬧,我也是通過那次活動吃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隻火雞。再比如舉行學生到學校附近的一個玉米迷宮遊玩,CS的樓里也專門給graduate student設置了一個休息間,裡面有電子琴、吉他、國際象棋和xbox等等。系裡每周都會舉辦tea time,有很多好吃的,披薩、中餐都有,系主任就跟飼養員一樣,超可愛。學校還經常舉辦籃球賽、橄欖球賽和樂團演出等等。而且學校的健身房是免費的,裡面的器械都很全。游泳池也超棒的,去游泳經常能看到有人在訓練,據說這裡還出過奧運冠軍呢!反正多關注一些學校的信息,UVa的文娛活動還是很多的。

雖然地處鄉村,但UVa周邊還是有很多好玩的地方的,也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小鎮生活很安靜,小鎮里安全指數也比較高一些,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安徽江蘇那一帶地區,很舒適。氣候也挺好的,夏天不會很熱,冬天也不會太冷,颶風來不到這裡,每周好像都會下那麼一兩次雨。晚上我偶爾會到校園裡散步,夜晚的學校真的超級美(畢竟是世界遺產級別的校園)。學校旁邊有一條街,那裡有各種各樣的美食,墨西哥餐、各種口味的中餐、日料、泰餐等等都有。對於喜歡紅酒的同學來說,夏村真的是一個好去處,夏村附近盛產紅酒,可以品嘗到各種不同的紅酒。雖然不像大城市那樣五彩繽紛,豐富多彩,但只要願意發掘,在夏村生活的樂趣還是非常多的。如果能有一輛代步車的話就更方便了。

唯一不方便的就是這裡沒有城市公共交通,而且這邊中超比較少,還遠。有兩個亞洲超市,但離學校還是有一段距離,開車大概要兩個半小時左右,所以給自己弄一輛代步車真的會方便很多!

就業情況

根據我了解到的情況,我們專業的學長學姐畢業後要麼就業要麼繼續讀博,雖然每屆的比例不一樣,但從總體上來看,最後的發展都是挺不錯的。學校一年會舉辦春秋兩次career fair,春季來的大多數都是小公司,秋季會有比較多的大公司過來,比如Google, Facebook, Amazon等等。除了career fair以外,還有一些求職論壇、linkedin、Handshake等求職信息獲取途徑。

之前上課時認識了三個前輩,他們畢業後一個去了Facebook,兩個去了Google。我身邊的同學也有去Google, Facebook, Amazon, Linkedin, Salesforce, Wayfair, snowflake, Goldman sachs, Blackrock等大公司面試的,最後大概有十多個人最後進了Amazon,有些則去了Google,還有些去了m$,也還有同學還在找實習,反正從總體上來看,我們專業畢業的學生就業情況還是很不錯的。

無論從就讀體驗還是就業前景來看,UVa真的可以算是一個高性價比的項目了,還是很推薦學弟學妹們過來的,希望大家都能成功申請到自己心儀的學校吧!


AdmitWrite,基於共享經濟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聯網留學平台,留學屆Uber。迄今為止,平台入駐世界頂級名校導師已超過1000名,實現美國TOP30,英國G5,澳洲八大等多個地區名校全覆蓋。學術大牛?名校學霸?外籍名校導師?牛人彙集地,你想要的都在這裡。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藝術/法學?不管什麼方向,我們都能為你匹配同專業名校學霸,申請so easy!中介價格不划算?線上模式,拒絕無謂成本,打造極致專業度,極具性價比服務,讓每一分錢都花到實處。

大牛談留學之申請硬知識可以關注專欄:

學霸談美國申請:哥大學姐帶你沖藤校

大牛談英國留學:劍橋學姐帶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實戰申請經驗:海外名校申請經驗


前言

回望之前的申請季,雖然很累很辛苦,但這一路還是有很多收穫的,成熟了許多,穩重了許多,也收穫到了女神校的offer,與我而言,之前的汗水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在這裡根據之前的申請經歷,以及我自己搜集和整理的一些信息,分享一些乾貨和心得體會,希望看完能讓你更加了解UMichi。

一、項目介紹及科研資源

MSI這個項目,每年差不多都會錄取200多名學生,其中中國學生佔到70多名左右。據我了解,錄取的同學中很多都是美本,背景也比較多元,什麼專業的都有,對跨專業申請還是比較包容的。

這個項目在課程設置上,有一些比較基礎的統計課、編程課以及設計課,如果你本科修過了,是可以申請waive的,只要通過了考試,就可以不修,然後去選一些你比較感興趣的高階課程。

說完課程設置,我們來了解一下科研資源。這個項目的科研資源還是很豐富的,在剛開學的時候,會給學生提供一些科研名額,大家可以進行申請,或者你也可以自己去找faculty。如果你對科研不是特別感興趣,也有Professional Organization項目可以選擇,具體介紹可以去官網查看確認一下。項目的advisor也比較認真負責,基本上學術有任何問題,都會盡全力幫助你去解決。

個人感覺Umichi的MSI項目和UW的項目還是有一點近似的,兩個項目的學術資源和教學水平也差不多的。但有一說一,在visit day上,MSI項目做得還是很ok的,不僅包含酒店費用和住宿費用,宣講內容也比較全面和廣泛,還算是個不錯的體驗。

除了地理位置不是特別好之外,學費也是真的很貴,我認識的很多北美和印度的同學,都感覺cover學費的話,還是有點壓力的,比如說我認識的一個印度小姐姐,她就感覺這個學費太貴了。不過她說她之前參加student panel活動,那些學生並沒有感覺很貴。其實學費這個事情還是因人而異,每個人的家境不同,自然想法也不同。如果你感覺很貴,但又很想讀的話,平時課餘時間多兼職,補貼一下生活開銷,也會減輕一些壓力的。

二、實習和就業

在我剛入學的時候,director就和我們講了,這個項目有ux/hci、data以及library這三個track,不過ux的氛圍會更濃厚一點。如果你有心去看看就業報告的話,你會發現ux的數據要比data的數據好看很多。而且就目前的市場需求來看,很多公司招聘的崗位都是和ux有關的,據我了解大概有70%左右的崗位都是ux相關的。學院中也有很多ux相關的workshop,宣講中大部分的案例也是引用的ux相關的案例。如果你對library相關知識感興趣的話,可以去大學的一些機構或者NGO了解一下,不過我認識的很多同學都不太會選擇library這個方向感興趣,因為工資是真的不太理想。

我記得項目的負責人曾跟我們說過:「雖然大家現在入學的時候簡歷比較單薄,但我相信通過碩士的學習,畢業的時候,你的簡歷肯定會有所不同。」項目本身還是很注重培養學生的實務經驗的,所以側重於開設實踐類的program,program的種類很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進行選擇,參加項目都是可以修學分的。UMichi的MSI項目以及UW的MSIM項目的實習都是計入到學分內的,所以同學們可以有效利用自己的CPT,去積累實務經驗。學校本身的就業資源也比較豐富,但畢竟地理位置不是很優越,雖然很多大廠都是全美範圍進行招人,但畢竟中小企業還是會傾向於「就近原則」進行招聘的。

找工作這件事情,其實說到底還是看個人。學霸級別的人物,上課容易,找實習順利;基礎一般或者零基礎的轉碼選手,上課有些吃力,找實習和全職的話,也比較看運氣。個人感覺在校期間,還是要多多充實自己,彌補自己的短板,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有時間的話,多找相關實習積累實務經驗。

以上,就是我的全部分享了,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留學的道路上,肯定會遇到很多困難和阻礙,但我希望各位可以堅持下去,我相信付出總會有回報,當你拿到女神校offer的那一刻,你會明白,這一切的汗水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推薦閱讀:
相关文章